新型建筑材料节能保温与环保研究

时间:2022-08-12 03:59:59

新型建筑材料节能保温与环保研究

摘要:主要描述了建筑节能材料的主要概念,探讨了建筑节能材料的具体应用,并对于发展建筑节能材料的主要方法方面提出个人的观点和看法。

关键词:建筑材料;节能保温;环保工作;研究

对于我国建筑行业而言,伴随时代的发展,许多新型技术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在未来,建筑行业理应实现节能化的基本目标。因此,在建筑材料的使用方面,企业理应提高重视。通过合理筛选,逐步达到节能保温的效果,进而推动整个行业不断进步。

1建筑节能材料的主要概念

对于节能材料来说,主要是指在进行建筑施工的时候,通过降低一次能源的使用率,并选择一些有着较强清洁能力、无外部辐射、无污染效果以及无放射性的材料。由此可以看出,此类材料不但能够满足环保的基本要求,还能对人体的身心健康带来益处。在针对材料本身进行考虑的时候,除了需要确保其具备环保效果外,还要有较强的保温能力。通过在墙体之中进行应用,提升整体温度,不仅可以增强隔热效果,而且还能大幅度减少能源损耗,进而逐步完成节能的目标。不仅如此,通过长期使用之后,广大社会群众自身的环保意识也会有所增强,逐步认识到环保节能的价值所在。总体来说,针对环保节能材料进行全面发展,不仅能够满足社会发展的基本需求,而且还能有效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1]。

2建筑节能材料的具体应用

我们国家幅员辽阔,南北地区的气候差异非常明显。因此在北方地区,通常对墙体的保温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当墙体本身有着较强的保温能力之后,不但能够减少资源投入,而且还能降低空调对于人体带来的负面影响。从目前情况来说,为了发挥墙体保温的效果,通常应用的材料主要为两类,分别是内保温以及外保温。2.1内保温。所谓内保温,主要是指在墙体内部单独设置保温层。通常来说,此类工作主要是在施工阶段进行,由于方法非常简单,且有着很高的灵活性,所以施工效率非常高。同时保温时间也很长,由于有外墙存在,不容易受到外部破坏。现如今内保温材料主要包括聚合物砂浆保温板、石膏复合保温板、水泥复合保温板以及内墙贴复合保温板。需要注意的是,此类保温材料虽然有着多方面优势,但同样有着一定缺陷。诸如,由于在墙内额外设置了保温材料,会使得整体尺寸有所扩大,导致房屋使用面积有所缩小。同时由于和墙体本身直接连在一起,因此会对装修工作直接造成影响,但凡需要装修,亦或者对其原有功能进行调整,都很容易造成保温材料被破坏,进而导致保温能力大幅度下滑。2.2外保温。相比于内保温的方式,外保温不再需要在墙体内部进行保温材料设置,而是在墙体建构的工作全部结束之后,在其外部额外设置保温材料,以此促使其保温效果得到增强。此类保温方式极为灵活,且不会对房屋的装修造成影响,房屋面积的正常使用也不会受到干扰。因此在进行旧物改造的时候,此类方案效果极佳。不仅如此,通过应用外保温的方式,除了确保其保温能力达标之外,还能对墙体结构本身起到保护的效果,促使建筑物的使用寿命有所延长。从当前情况来看,应用率最高的材料主要为岩棉板、泡沫板、塑料板、玻璃棉毡以及保温浆料等。需要注意的是,此类保温方式同样有着缺陷存在。在未来,相关人员还需要继续展开深入研究,以此开发出更多优秀的节能材料,并在施工过程中进行合理应用,进而提升综合效益[2]。

3发展建筑节能材料的主要方法

为了有效创设环保型社会,针对节能材料本身,其推广工作以及应用工作都需要提高重视。因此,政府部门理应做好导向工作,促使广大企业能够优化自身理念,并做好开发工作,以此满足节能的实际需求。具体来说,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3.1明确主导产品。为了保证节能材料能够得到有效推广,并发挥出原有的效果。因此在进行材料选择的时候,相关部门理应做好实验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标准。如此一来,广大建筑企业便会明白节能工作的重要性,在采购的时候,尽可能选择新型材料,保证其节能效果。基于当前技术发展的状况能够得知,在防水材料选择时,尽可能选择沥青防水卷材,如果条件无法达到,可以尝试选用硅酮;在选择保温材料的时候,可以尝试选用玻璃棉或者矿物棉质品;在选择装修材料的时候,可以尝试选用环保复合地板;而在选择门窗材料的时候,可以尝试选用塑钢材料;而在水管材料选用的时候,理应尝试应用UPVC管材。除此之外,对于一些无机非金属材料,同样需要进一步试验,在得出结果之后,对其展开全面推广。3.2优化基本理念。为了实现节能环保社会建立的基本目标,除了需要做好科技研究,还需要不断尝试提升人员自身的环保理念。当其理念得到增强之后,人们便会逐渐明白节能环保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同时内心也会有着更强的责任感。通常来说,政府需要鼓励广大施工企业积极应用一些可再生材料,确保其实现再循环。所有材料都需要满足国家环保工作的基本标准,并且具有无毒无害的效果。而在技术应用方面,也需要尽可能应用一些最新的技术,以此保证所有材料能够有效得到维护,同时也会有着更强的耐久性,促使其使用寿命不断延长。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需要针对废物再加工技术展开深入研究,以防出现资源过度消耗的情况。如此一来,所有材料都能做到一材多用,发挥出更多的作用[3]。3.3加强技术推广。当地政府的建筑部门以及建材部门理应定期展开交流和沟通,尽快制定最新的管理方案,明确行业标准。如此一来,节能材料就能够得到有效应用,并逐步实现全面推广,促使人们在第一时间体会到节能材料带来的价值。不仅如此,对于未来工作可能存在的困难,理应提前预案,思考预防和治理的方式。一般来说,可以根据现有的实际情况,出台最新的法律政策,并做好材料考核,进而促使材料的整体发展更具可持续性特点,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3.4加强结构调整和引导。在应用新型节能材料的时候,理应提高对于调整以及引导工作的重视程度,以此为新材料的使用提供良好基础。目前来说,相关技术的开发仍然处在前期阶段。尽管在实践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有诸多不足存在。为此,政府部门理应制定对应的标准,确保材料在应用的过程中,能够有一定的参照。毕竟很多新企业对于节能材料本身的了解不到位,在进行使用的时候,无法有效发挥其作用,而在标准创立之后,所有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基于规定内容的要求进行使用,进而推动整个行业不断进步[4]。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针对建筑节能材料进行应用的时候,理应对其节能效果以及环保特色予以充分考虑,促使材料本身的优势能够得到充分展现,进而满足广大人群的基本需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企业理应从多个层面入手,根据早期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如此一来,整个行业的发展将会更具可持续性特点。

参考文献:

[1]林川,杨洪源,许小凡.新型建筑材料的节能保温及环保的研究[J].江西建材,2015,000(007):11-12.

[2]王兰.新型建筑材料的节能保温及环保的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000(023):7182-7183.

[3]张婷婷.新型建筑材料的节能保温与环保研究[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8,000(08X):P.14-14.

[4]黄金顺.新型建筑材料的节能保温及环保的研究[J].居舍,2019,000(006):P.30-30.

作者:田华 单位:山东工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