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建筑材料特点与发展

时间:2022-06-22 10:09:58

新型建筑材料特点与发展

[摘要]建筑工程领域的发展过程中,对新型建筑材料的应用是比较关键的,只有充分认识到新型材料的应用价值,才能促进材料应用的质量。基于此,本文先就新型建筑材料的主要特征以及新型材料应用发展要求加以加以阐述,然后就新型建筑材料的发展前景和具体材料发展加以阐述。希望能在此次对新型建筑材料的发展研究分析下,能为实际的新型材料的应用起到一定启示作用。

[关键词]建筑材料;材料特征;发展前景

随着全面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建筑领域的改革就要充分注重方法的科学应用,对于新型材料的应用是比较重要的,这是保障建筑节能以及环保的重要举措。通过从理论层面对新型建筑材料的发展进行深化研究,就能有助于从理论上进行丰富,为实际材料的应用有着积极意义。

1新型建筑材料主要特征及新型材料应用发展要求

1.1新型建筑材料主要特征体现。新型的建筑材料应用发展中,其自身的特征也愈来愈突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层面:其一,新型材料现代化特点。新型建筑材料的应用比较广泛,已经形成了现代化的标志,在对新的技术应用下,对新的建筑材料进行了开发,这样就能大大提高材料应用的性能[1]。新型材料的抗震以及防火和防水等各方面的性能都比较突出,能够满足多样化的应用需求,这就使得新型材料的应用在现代化的特点上就比较鲜明的呈现。其二,新型材料先进性特点。新型建筑材料的实际应用过程中,在先进性的特征上也是比较突出的。我国的建筑行业在技术水平上不断的提高,尤其是近些年的建筑施工技术得到了大服务的提高,这对建筑工程的良好发展就起到了促进作用。新型材料的应用也是集中体现了新技术的应用特征,所以在先进性的特征上就体现的比较明显[2]。国家在对监护的节能型发展方面有着重视,对建筑的能源消耗降低是未来建筑领域发展的重要方向,而新建筑材料的应用下就在环保性能以及节能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材料的先进性上有着鲜明的呈现。其三,新型材料绿色化特征。随着可持续发展观念的进一步深化,在当前的各个领域的发展都在向着绿色化的发展方向迈进。我国作为人口大国,对能源的需求量也比较大,而实际人均占有量是比较少的,所以在绿色化的发展才能更好的持续,对节约型社会的发展目标实现才能起到促进作用。建筑工程当中的各项经济活动对能源消耗量都比较大,所以在具体的发展过程中,就要充分将绿色化的目标加以实现,这样才能真正有助于促进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其四,新型材料复合多功能特征。建筑施工中运用的新型建筑材料,在复合多功能的特征上体现的也比较突出。人们对建筑的使用不单单是基础性的需求满足,在功能上的要求也愈来愈高,所以新型材料的复合化的应用就变得比较重要[3]。当前的一些复合型材料的应用是通过有机和无机等材料进行加工形成的,在材料的应用效果上比较突出。而多功能的特征主要是体现在对材料的开发过程中,对人们的需求能最大化的满足,如材料的防火以及保温和灭菌等,这些功能对人们的材料应用需求就能很好的满足。1.2新型建筑材料应用发展要求。我国是人口大国,建筑行业作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支柱产业,对资源的能源消耗量也比较大。近些年的建筑行业蓬勃发展,也使得能源消耗量不断攀升,这对我国的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就有着诸多的不利,所以加强建筑领域的改革,注重新型建筑材料的应用需求就愈来愈大。建筑行业对能源的消耗以及生态环境的破坏,直接会作用到人的生存发展上,所以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才能真正促进建筑领域的良好发展。新型建筑材料的应用,能够大大降低能源的消耗,也能起到环保的作用,实现无污染的建筑发展目标。新型建筑材料的应用在对能源结构的调整方面也能发挥积极作用,能有效促进建筑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2新型建筑材料的发展前景和具体材料发展

2.1新型建筑材料的发展前景。新型建筑材料的应用下能带动整体建筑的发展,这对提高建筑领域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在新型节能保温材料的应用下,在收益上要大大超过传统的建筑材料应用带来的收益。未来的建筑施工中对新型材料的应用就会愈来愈重视,也将会成为发挥的趋势。在建筑材料的结构调整下,以及对新型建筑材料的研发力度进一步的加强,将新型建筑材料得以科学化应用,就能有助于提高建筑材料应用的水平。通过和我国的建筑领域发展的情况相结合,新材料的应用能够减少自然资源的消耗,对推动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就有着积极作用。未来的建筑行业发展,将会在新材料的应用下迈入新的发展阶段。2.2新型建筑材料具体发展。当前的新型建筑材料的发展速度比较快,新型材料的类型也比较多样化,其中的新型墙体材料就是应用比较广泛的,在应用新型墙体擦料后不能对建筑的使用性能有效提高,也能够将建筑的使用年限有效提高,并且能满足使用者的节能环保以及保温舒适等多方面的材料应用需求。当前我国在新型墙体材料的应用发展速度上比较快,多样化的新型墙体材料的应用下,能够对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打下基础。另外,新型建筑材料当中的专修装饰新型材料的应用发展也比较迅速,这些装饰装修新型材料的应用是对废弃物处理应用的,能实现资源的可再生利用,从而节约了能源资源,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在装饰装修材料的应用中,能将绿色节能环保的效果良好呈现,从而提高了新型材料的应用质量。

3结语

综上所述,新型建筑材料的特征是比较鲜明的,在具体的发展应用过程中,就要能从多方面加强重视,保障新型建筑材料的科学应用,提高材料应用的生态化效果良好呈现,这样就能保障新型建筑材料的价值充分发挥,对我国建筑材料的良好发展也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李微,郭衡.传统建筑材料在现代建筑中的运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0).

[2]万治华.论对传统建筑材料进行生态化改造的必要性和可行性[J].湖北教育学院学报,2015(05).

[3]崔宏,张虎.论对传统建筑材料进行生态化改造的必要性和可行性[J].科技资讯,2016(05).

作者:陈浩江 单位:东莞市清爽节能材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