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建筑材料应用建议分析

时间:2022-04-10 03:07:12

新型建筑材料应用建议分析

1新型建筑材料研发生产的必要性

为了更好的适应高速城市化的要求,我们不断努力发展多功能、高效率的新型建筑材料,以不断满足和适应社会进步所带来的多样化的要求。而作为与建筑业关联最为密切的建筑材料产品,在被广泛应用到建筑业的建材工业过程中,也必须要重视对于新型建筑材料的研发中,并逐步纳入到建筑设计、施工规范中,以此来真正推广和应用新型建筑材料的发展,这除了会获得可观的社会效益外,还会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研发及应用新型建筑材料已经成为我国社会进步以及提高社会经济效益水平的重要工作。

2新型建筑材料应用的发展趋势

2.1耐久性建筑材料

从近几年现代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情况来看,其已经逐步呈现出大型化、综合化的趋势。同时还出现了在高空、海洋、高温等恶劣环境下的建筑工程,如超高层建筑、大型水利设施、海底管道、海底隧道等大型复杂建筑工程。这些大型工程耗资巨大、建设周期长、维修困难,同时对建筑材料的耐久性要求则更高。目前,国际上针对建筑材料耐久性开发有其基本的目标,主要有高耐久性混凝土、钢骨混凝土、防锈钢筋、防虫蛀材料等,同时还包括在地下、海洋、高温等恶劣环境下也能保证长久性能的建筑材料。在未来要应对这些严酷、苛刻环境下的建筑物所采用的材料,必须要具有极高的强度耐冲击性、耐疲劳性、耐腐蚀性、耐磨耗等力学性能特征,因此为满足其性能要求,就必须要开发如耐腐蚀金属、基地强化材料等新型建筑材料。

2.2环保型建筑材料

此外,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发展目标,并尽可能的控制建筑材料对环境所带来的负担,也必须要开发和研究新的环保型建筑材料。环保型建筑材料的应用可以达到减轻环境污染的目的,同时也可以解决自然界中的建筑原材料,保证生态系统的平衡,避免对环境造成破坏,这对环境以及生态资源的保护具有积极的作用。

2.3细微化生态建筑材料

随着纳米技术和材料在全球范围内的不断研发和应用,新型建筑材料也想更细微方向发展。目前,国内外建筑业已经应用纳米材料技术来研发新型建筑材料,主要有TiO2光催化生态建材,其材料的功能主要有空气净化建材、除臭和表面字节监测、抗菌灭菌建材等。席位号生态建筑材料作为生态环境材料研发的重要分支,能够满足最少资源和能源消耗的要求,最大化的降低环境污染,同时达到建筑材料的最佳使用性能,也就能够达到使建筑材料生产与应用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的目的。

2.4智能化建筑材料

进入21世纪,人类智能化不断发展,智能化建筑材料也逐步被重视和研发。这种智能化建筑材料,指的就是建筑材料本身可以进行自我诊断和预告破坏,并具有自我调节和自我修复的能力。当这类智能化建筑材料内部发生任何异常变化时,可以自动的将材料的内部状况及时、完整的反映出来,也就能够在破坏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阻止。

3新型建筑材料应用发展建议

3.1确定新型建筑材料的主导产品发展

在要保证我国新型建筑材料快速发展的同时,建筑业首先要确定新型建筑材料的主导产品的发展,以此来结构性的进行导向工作的调整。如新型墙体材料要以节能、环保,强化建筑功能为目的,重点发展各种轻质板材等材料,并开发承重符合墙体等材料;防水材料要重点发展聚氨酯密封等材料;保温材料要重点发展建筑用玻璃棉等制品;装饰装修材料则要重点发展丙烯酸类乳胶内外墙涂料以及一些适销对路的产品。以此,在确定新型建筑材料的主导产品发展的基础上,全方位的对其进行引导和指导。

3.2加大科研力度,提高技术含量

要提高我国新型建筑材料的整体水平,必须要加大对科研开发的投入力度,不断提高新型建筑材料的科技含量。可以通过在科研开发过程中,将不同地区、建筑的特点进行结合,在瞄准市场潜力的情况下,对新产品、新技术加以重点研发。通过不断引进国、吸收、消化和借鉴国外先进技术装备的基础上,也要快速的研发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新型建材材料,并对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装备进行辅助研发,重视科技创新,提高我国新型建筑材料的技术含量,同时也是提高我国新型建筑材料市场竞争的基础。

3.3加强产品工程技术应用研究

在重视新型建筑材料研发的同时,还要保证其能够真正的应用到实际的建筑施工中,因此必须要不断加强产品工程技术的应用研究。在努力加快新型建筑材料的应用过程中,建材主管部门以及建筑业主管部门间要不断加强合作,切实快速制定并落实新型建筑材料纳入到建筑应用的规程以及管理办法中,切实的解决新型建筑材料在发展、应用过程中科研、生产、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会出现的问题,以此来提高新型建材材料研发的效率和效果。

作者:王大明工作单位:吉林省博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