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课程教改探索

时间:2022-07-04 03:22:54

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课程教改探索

1存在的问题

1.1教学内容

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课程涉及内容广泛,在有限的学时内学生无法完全理解课程内容。其次制药设备生产企业和种类繁多,即使是同种设备型号也有很多,而现今制药设备发展十分迅速,单靠一本教材要将所有设备包括是完全不可能的。这样只会给学生造成知识多而杂乱,没有章法与重点的印象,学生从而失去学习兴趣。因此在本课程的教学中,采用传统的填鸭式让学生记住设备的结构、原理、优缺点的方法是不妥的。课程书本内容更新速度慢,制药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涵盖不全面。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药品GMP认证制度也在不断推进,新型的制药工程设备也不断出现,书本内容已经无法跟上设备的推陈更新。从而造成与社会实践脱节。过时的理论是没有用的,知识的实用性是老师培养学生成长的重要理念,也是当前本课程所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1.2教学形式

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在教学过程中,由于课程内容较为抽象,如何将制药设备的结构及其工作原理让学生理解一直是一个难题,传统教学方法中教师为了使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本课程的重点及难点一般采用大量的图片,以及不断重复讲解其原理[3]。当今,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课程多采用多媒体教学。但多媒体只是教学的一种方法,能否达到教学效果和多媒体的制作水平有很大关系,对制药设备来说很多教材大都借助设备的简图或抽象的剖面图来描述设备的结构和工作原理,这样不仅直观性差对于学生来说也难以理解,容易造成学生的厌烦情绪及对“设备”的整体认知弱化等情况。单一的教学形式使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在教学过程中缺乏趣味性。对于本身缺乏工科理念的学生来说,只会产生厌倦情绪。多样变化的教学形式是必要的。将抽象的设备以多维角度展示以学生,并提高学生的兴趣是首要问题。

1.3教学实践

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而当前学生的工程设计思想都比较浅薄,目前这种实践技能和意识缺乏的现象有着增长的趋势。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我国中学教学中工程学内容的缺乏,学生在读书期间几乎没有机会接触相关的工程知识更别说到工厂参加实习,这就造成学生对工程学方面的知识缺乏了解[4]。这门课程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而不是光教会他们几个公式或几套理论,学生长期在课堂教学中处于抽象的设备构型和理,并未真正的接触设备,缺少真正的实践经验。这样的培养方式与时展所需的专业性应用人才是相悖的。

2课程教学的改革与探索

2.1以制药过程关键设备和符合GMP工程设计理念

为基础进行教学整合为了在规定的学时内让学生对本课程的知识有一个较为全面、清晰的认识和了解,在教学内容上我们进行了优化,将化学制药工艺过程设备及其工程设计知识作为重点内容,进行教学整合。固体制剂及液体制剂设备是药品制剂生产中的主要设备,四章内容包括混合与制粒设备、液体制剂设备、固体制剂设备及药用包装设备[5]。以片剂和注射剂为重点讲解对象,将片剂生产过程中混合设备、压片、包衣、袍罩包装等生产设备,及注射剂生产过程中安瓿洗涤、灌封、灯检、开盒、印字等生产设备进行详细讲解、视频展示及实际操作。增加学生学习兴趣并对生产过程中的主要生产设备及过程有一定的了解。本课程教学的另一重点是制药工程设计,四章内容主要包括制药工程设计与产业化开发、生产工艺流程设计、制药设备选型与车间布置及技术经济与工程核算等[5]。GMP管理的特殊要求是制药工程设计与其他专业的工程设计最大区别。药品的质量关乎到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所以我国对药品质量要求十分严格。在制药过程中与药品、半成品和原辅料直接接触的制药设备,是造成生产药品污染和质量问题的主要因素。因此符合GMP要求的制药设备是生产的关键,这就对制药工程设计的理论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GMP框架内的制药工程设计理念是本课程的教学重点,生产工艺流程、制药设备选型、车间布置及工程核算等内容讲解是工作程序核心内容。通过这种从GMP管理要求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制药工程设计内涵的教学理念上改革,为学生以后在企业工程设计中规范自身行为打下坚实的基础。

2.2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组我整理结合的教学形式

教师教学过程中,通过多角度了解制药设备的工作原理和结构,让学生更好的理解与掌握该设备。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动画视频,让学生能看见制药设备的结构和运行状态,明白其工作原理,或给学生播放在企业里拍摄的制药设备实际生产情况,并配以详细讲解,难理解的地方可重复播放,这样使得文字性的授课更形象化,更直观化,枯燥无味的填鸭式课堂增添了活泼生动的视觉效果,同时也加深了学生对课程的理解。把以往填鸭式了解设备原理转变为动态的了解设备原理及运行过程,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加了教学的趣味性,提高了教与学的效率,获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为了让学生们了解我国与其他国家制药设备的差距,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扩张知识面,我们要求学生自动非组完成文献查阅和综述撰写的课后作业,针对目前我国在制药设备方面所存在的缺点,提出一些建议和想法。老师根据学生的问题,给予引导和辅导,指导学生更好的查找资料,为学生解惑答疑,不仅夯实了学生基础知识,又养成了学生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学习习惯。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参与度是十分重要的,更积极主动地思考问题、提出疑问、解答问题,有利于对学生工科理念的培养与发展。

2.3工程实验室与校外车间实践教学

探索本课程教学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其对设备理论的理解,使其真正了解生产过程中的问题,这一直是本课程深入探讨的课题。我们在课程初始阶段和深入阶段,均带领学生到我校校企合作基地(湖南恒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观摩学习,了解制药企业的生产工艺以及药品制剂的生产。也通过与企业合作,进行实训教学,即由教师带领下进入企业车间,现场讲解制药生产的每个环节,详细讲解操作环节的技术要点,并强调误操作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然后演示实际的操作给学生看,再让学生亲自动手实践操作。这一环节有着重要的作用,实训指导教师不仅把操作程序讲解清楚,而且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要及时防止和阻止可能危及学生安全的事故发生。这样学生会产生实感的接触而不是抽象的理念,有助于教学效果的提升。我校可以利用逸夫楼的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里面的制药设备与教学相结合。基于我校有制药工程中试实验室,大多设备在课堂教学里都有过详细的讲解,学生通过现场教学和实践操作相关的制药设备,进一步加深学生对设备的工作原理、基本构造的理解,也可通过以学生介绍交流,老师辅助学习的方式调动积极性,以培养学生的资助学习能力和工程设计观念。学生在专业设备课程过程中对企业单位生产工艺流程、设备的了解,有助于学生解决课堂中难以理解的枯燥概念,也加强了工程设计和设备知识,为以后实习与就业打下一定基础。

3结语

本文通过对《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这门制药工程专业核心课程的思考和探索,针对地方本科院校在教学形式、内容和实践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一些教学改革的建议,为《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一些新的思路。通过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组合,拥有较好的教学效果,不仅在课程理解和实际问题解决等能力对学生有所加强,更体现了我校的专业教学系统特色,为培养适应新形势下制药企业所需的高素质人才方法提供了一些经验和探索。《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是一门和生产实践息息相关的课程,如何在完成教学目标的同时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对我们来说任重而道远,仍需各高校教师进一步探索新的教学的方法和新思想,为社会发展所需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作者:陈小明 何福林 吕宏再 盘俊 单位:湖南科技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湖南恒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岩涛,吴春英,张红刚,等.中医药院校《制药设备与工程程设计》课程的教学思考[J].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2014(16):240-241.

[2]丰贵鹏,等.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课程教学改革[J].广州化工,2015:(23):283-284.

[3]邱建华,蒋丽萍,刘葵,等.地方高师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课程探索与实践[J].广州化工,2013,41(19):175-176.

[4]郭玉华,郑卫红.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J].湖州师范学院,2013,31(14):42-43.

[5]邹祥.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微生物学报,2006,33(4):17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