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小区环境园林景观设计

时间:2022-02-03 04:35:00

论小区环境园林景观设计

摘要:城市小区园林景观设计关系到城市内部小气候环境品质,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城市生态环境的整体质量。本文结合笔者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实践,在对当前城市小区园林景观的特点分析的基础上,详细阐述了城市小区园林景观设计与植物配置要点,并以实例进行了说明。

关键词:城市小区;园林设计;植物配置;生态环境

1引言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建设越来越关注城市生态和环境,“科学发展,构筑和谐社会”也从一定意义上涵盖了现代城市建设的发展方向,城市园林和景观环境设计与建设正成为城市建设者关注的焦点,受到了从上到下包括城市普通居民的关注,“生态园林城市”、“宜居城市”建设充分反映了城市发展对建设城市良好环境的重视。

城市小区主要包括住宅小区、办公小区、学校等城市居民工作和学习的区域,属于城市内部的“小气候环境”。城市小区作为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景观环境设计与建设相对城市主干道、大型公园及城市形象工程而言,受到的关注还不够,存在着诸如参差不齐、盲目照搬等问题,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城市环境的整体质量。因此,本文尝试从园林景观设计的角度,对城市小区园林景观设计与植物配置进行探讨,以期对建设环保、文明、和谐城市小区和城市发展提供一些建设性建议。

2当前城市小区园林景观的特点分析

以城市现代住宅小区为例,建筑布局多为混合式,小区的绝大多数建筑为行列式布置,少量的为周边式。建筑密度大,楼层高和人口密度大,人均绿地少。

周边高,中间低,小气候明显。居住小区的周边多为高层建筑,形成一个“盆地”结构,小气候明显。综合光照强度大,居民楼外墙体多为彩色粉刷,有的还贴瓷片,封阳台以及大窗户也用了大量的玻璃,使阳面光照更大。阴面也不再是浓荫,尽管造成了眩光现象,但对喜光树种的生长却有积极作用。绿化环境是居住空间质量的重要标志,它不仅有着净化空气、丰富景观的作用,同时也是居民的交往空间和活动场所,打破了多年单元住宅那种“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局面,增进了邻里的交往,扩大了“家”的范围。而办公区由于人口密度大、车辆多,为改善内部环境,在景观空间设计与植物配置同样存在多样性选择。

居住区环境景观设计不仅体现在各种造景要素的组织、策划上,而且还参与到居住区空间形态的塑造、空间环境氛围的创造上。同时,景观设计将居住区环境视作城市环境的有机组成部分,从而在更大范围内协调居住区环境与区域环境的关系。

3城市小区园林景观设计要点

城市小区园林景观设计内容为所有空间环境的构成要素,包括各类园境小品、休闲设施、植物配置以及居住区内部道路、停车场地、公共服务设施、建筑形态及其界面,乃致人的视线组织等都在居住区环境景观设计范围之内,从而大大扩展了“绿化+场地+小品”小区绿化模式的设计对象范围。

3.1城市小区园林景观类型

纵观城市小区园林景观设计,可以简单归纳为四种类型,这四种类型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城市小区型绿化景观设计不断发展进步的四个阶段。

3.1.1点缀型园林景观

在排列式的楼与楼之间,沿墙角多有一排矮灌木,或是沿小区的主要出入口有几颗大树。

3.1.2绿化型园林景观

以大面积绿地草坪为主,间或布置少量假石、花坛、回廊和一个简易的儿童游乐场。这种环境景观设计过于平淡、简单,缺乏变化,仅仅是保证了小区的绿化率。

3.1.3观赏型园林景观

这类园林有一种缺陷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几乎所有的小区园林中的绿地都是封闭式的,圈起来虽是较为美观,但却无法亲近。

3.1.4参与性园林景观

参与式园林景观首先强调的是人与环境的相互参与、互动,即让人与景观和谐相处,形成生态式家园的一道美丽风景。参与式园林景观不仅是指人和自然的相互参与,还指社区小园林“参与”区域大景观,相互融合,形成更大的景观。

3.2城市小区园林景观设计中应考虑问题

3.2.1充分利用空间扩大绿化面积

在进行小区绿化时,规定了绿化面积的标准,小区绿化应确保35%以上的绿化率,而绿地本身的绿化率要大于70%,也就是说绿地中的硬质景观,包括道路、地坪、建筑小品、喷水池、雕塑等占地面积只能控制在30%以内,而这个数字也应越小越好。一个小区绿化质量,虽然不能通过纯数字来体现,但是为了有更多绿化的面积,设计师们必须认真思考。由于现在的居民楼相对的楼层都较高,在小区绿化时不能只考虑楼层低的居民,也应该考虑楼层中、高的这些居民俯视时对小区绿化的景观感受。因而设计师在小区绿化造景之时,要充分考虑楼层较高的居民的俯视感受。

3.2.2小区原始状态的改造

现在有些小区在建设之初,一般只是初步的考察一下地形,然后将地推平,在平地上建设、绿化。这样完全破坏了当地的原始风貌。在小区建设之初,应该充分考查其现状。在建设时应该对其当地的自然遗迹、古树名木进行适当的保护及利用。因为自然遗迹、古树名木时历史的象征、是文化的积淀,在有意识的保护之下能够体现一个小区的文化气息,展现小区的特色,有利于提高居民的生态意识。

3.2.3景观道路、雕塑、健身设施等户外空间

在住宅区绿地中的设计,景观道路、雕塑、健身设施的设计安排时,必须将建筑的尺度、景观小品的尺度、树木的尺度进行综合的考虑、合理的量化。每个人都需要适度的户外空间,在尽量加大绿化面积的同时,所有人的参与园林的因素都应该加以考虑。因为没有人的参与的、没有感知的绿地是苍白的、没有意义、缺少品位的。小区绿地需要有公众性、开放性、参与性,对应这样的需要的就是尽量的使居民能够在小区绿地中聚集,即现在经常讨论的“人居”与“人聚”的问题。景观道路、健身设施等户外空间合理分布于绿地中正是“人聚”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