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古建筑防火安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12 09:23:30

文物古建筑防火安全问题及对策

摘要:文物古建筑是我国五千年发展过程中留存的文物古迹,是我国历史文化的象征。保护好文物古建筑,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保护。火灾导致文物古建筑受损,造成的损失难以计量。对此,本文针对文物古建筑防火安全进行分析,结合火灾的危险性,对安全防火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

关键词:文物古建筑;建筑防火;对策分析

文物古建筑有着极高的价值,是我国文化和历史的见证者,是不可再生的人文资源。火灾会造成建筑损毁,造成难以计量的损失。因此,针对文物古建筑的火灾问题,需要采取有效的消防安全措施,从各方面入手,加强文物古建筑保护。

一、文物古建筑火灾的危险性

我国从古至今的发展中,拥有的古建筑数量众多。其中,有大部分的古建筑因为一些因素影响,导致其经历了火灾事故。在这些事故中,部分古建筑得以幸存,还有部分已经烧毁难以再寻踪迹。究其原因,是因为古建筑本身的结构性质导致了火灾发生。

(一)耐火等级低

古建筑使用木材居多,结构由木头搭建而成,其能承受的火灾荷载与现行规定的荷载相比要高出许多。但是古建筑木材缺乏养护,导致木材经过百年甚至千年的时间,已经干燥。在一些干燥的季节,受到外界因素影响诱发火灾现象。古建筑中的木制构件,会助长火势。导致建筑内部的烟气与热度难以散发,使得火势加剧,对古建筑造成无法挽回的影响。还有一些古建筑建立于山里,有着良好的通风条件,更是加剧了火势蔓延。

(二)缺乏防火间距

我国古建筑多以各种类型的单体建筑为主,再由多种建筑构成完整的廊院式布局。火灾一旦发生,一处起火会连烧多处,形成不利于扑救的局面。

(三)消防设施匮乏

因古建筑遍布于全国各地,距离城市的距离较远,缺乏有效的防火自救能力;也不具备专业救火团队和设施,一旦火灾发生,难以得到有效的扑救;多数建筑周围缺少消防水源,火灾发生后难以获得充足的水源进行扑救;并且周边地理因素影响,导致消防车难以进入火灾区域,这些都为消防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

(四)古建筑管理不善

古建筑在管理过程中,存在分工难以界定的现象,造成职责不清。实际使用过程中,管理人员会利用古建筑拓展旅游项目,开展经营活动。存在电线布局不合理、火源管理不严格的现象,存在大量安全隐患,也增加了火灾扑救难度。

二、古建筑火灾动力学演化过程

火灾本身具有复杂性,包含了化学和物理反应,涉及多种物质和能量相互作用。对火灾动力学演化过程分析,有助于加深对古建筑火灾的了解,制定更加准确的安全对策。火灾分为四个阶段,其中起火阶段,是由于线路老化、易燃物燃烧、雷击等导致的火灾出现;火灾燃烧起来后,进入初期增长的阶段,因为古建筑的结构多是木制构件,基于火灾燃烧会快速形成更猛烈的燃烧状态。此外,古建筑中含有的香火蜡烛等加速了火灾的增长速度;随着火灾速度增长,烟气不断的升腾,使得建筑内部的烟热难以散发造成轰燃的效果。此时的火焰会从建筑门窗等地方窜出,蔓延到其他建筑,因为古建筑火灾荷载较高,遇到明火会导致火灾持续相当久的时间。在充分发展阶段,构件等承载能力急剧下降,出现坍塌事件;坍塌后燃烧程度会逐渐减弱,明火消失后,剩余的焦炭还会保持一段时间的燃烧。以上是火灾的自然发展过程,但是通常在火灾发生时,并不会任由火灾发展,会采取有效措施灭火。从表现上来看,初期是灭火的最佳时期,可有效将火灾损失降至最低。

三、古建筑火灾的消防安全对策

(一)古建筑火灾风险评估

对于古建筑火灾来说,需要对建筑进行调查,对其火灾危险性进行评估,识别火灾隐患以及火灾救援影响等。评估的目的是对安全情况进行评价,为消防规划提供参考。调查可以从建筑结构、人员数量、文物分布与价值等开展,采用不同等级为不同的危险区域进行等级匹配,对于极度危险的区域开展重点保护。在调查的基础上,利用软件对火灾发生的相关情况进行模拟,预测合理的疏散逃生时间和逃生路线,制定合理的灭火方案[1]。

(二)阻燃技术

古建筑结构多为木质材料,难以抵御火灾的侵袭。变更古建筑防火分区和结构有一定困难。对此,可采取高效阻燃技术,对木制构件进行阻燃处理。1.对可燃建筑构件进行阻燃处理古建筑中的可燃建筑构件指的是内部梁柱等构件,在其表面刷涂防火涂料,形成防火的保护膜,可降低火灾对其的影响。对于一些带有民族风俗特色的建筑构件,可以在保护风格的基础上,制作对应的防火保护层,提升建筑的耐火能力。2.内部可燃物的阻燃古建筑内部的帷帐等都具有可燃性,需要对其进行阻燃设计,无卤纳米阻燃技术可有效实现绿色阻燃,减少物质燃烧释放的有害气体,降低对文物的影响。

(三)早期探测技术

火警探测报警系统,通过联动系统通知消防设施对火情位置进行有效控制。但是为了保护建筑的安全,避免文物等受到水渍的影响,需要采用探测技术。常规探测技术难以有效报警,图像型探测技术会受到建筑内部的遮挡物影响,难以实现有效探测。将图像探测与空气采样探测系统相结合,可有效保障建筑的安全性,对早期火灾进行预警。为了确保该系统的有效应用,还需要对建筑空气成分和可燃物进行分析研究,充分掌握可燃物与燃烧气体的特征。

(四)灭火技术

古建筑灭火技术,需要针对建筑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1.自动水喷淋灭火系统自动水喷淋灭火系统是当前公认自救最有效果、成本较低的灭火系统。根据规定,对于部级别的保护结构,需要采用此系统。但是在实际应用中,系统的网管结构会对古建筑固有结构造成破坏,并且系统需要较大的水量,会对建筑造成严重的水渍危害。因此,在古建筑中该系统难以发挥作用,需要寻求新的系统代替。2.细水雾灭火系统细水雾灭火系统是利用喷头和压力将水流分解,以雾状灭火的系统,是在自动喷水系统的基础上优化得来[2]。该技术具有无污染、灭火迅速等特点,在喷水灭火系统中占据重要的地位。细水雾灭火系统与水喷淋灭火系统相比,具有耗水量小的优点,可有效解决古建筑供水有限这一问题,进而保障古建筑的安全。并且该系统成本低廉,对人体和环境不会造成伤害。也具有良好的穿透能力,适合扑灭火灾。该系统还可以降低对古建筑的破坏,减少水渍带来的影响。缺点是缺少通风条件,会对其灭火性能造成较大的影响。

(五)火灾安全管理

火灾危险性较大,加强火灾管理十分重要。首先,需要加强消防组织建设,建立完善的制度,实行岗位责任制,其次,加大宣传教育,采取多种方式向游客和工作人员宣讲火灾的危害,开展针对性地培训,增强人员的意识。最后,加强管理,严禁堆积可燃性物品;此外,为了防止火灾对古建筑造成影响,还应定期开展大型检查工作。定期对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四、结语

综上所述,针对文物古建筑火灾预防,需建立良好的预防措施,采取有效的手段和设备,阻止火灾发生和蔓延。制定安全排查制度,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切实保障文物古建筑的安全,使人文资源可以更好地流传。

参考文献:

[1]康雪峰.文物古建筑防火安全问题及对策建议[J].消防界(电子版),2020,06(17):93-94.

[2]施青飞.文物古建筑防火安全问题及对策建议[J].文物鉴定与鉴赏,2019,10(14):154-155.

作者:秦仲宁 单位:恭城瑶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