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结构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分析

时间:2022-01-12 09:15:40

土木结构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越来越重视土木结构文物古建筑的消防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古建筑消防效率,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以往的古建筑火灾事故进行分析,明确古建筑管理使用以及自有的消防安全情况,制定有效的古建筑安全消防防范举措。文章主要针对土木结构文物古建筑的消防安全进行简要分析,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土木结构;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

文物古建筑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性建筑物,具有较强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以及使用价值。随着近些年来火灾安全事故的频繁发生,人们已经认识到火灾是威胁文物古建筑安全的重大危害。2019年以来,我国文物古建筑火灾发生已超过2000起,故消防安全工作已经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本文主要对土木结构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综合探讨。

一、文物古建筑的消防隐患

(一)文物古建筑的自有安全隐患

1.古建筑防火等级低国内大部分的文物古建筑都是以全木头或者是砖木结构进行房屋建筑,耐火等级比较低。建筑中建筑材料基本为木材,经过长期的自然环境侵害,很容易被腐蚀,其含水率仅仅达到8%,一旦出现一点火灾因子,直接就会被点燃。加之文物古建筑的火灾荷载量较大,是现代化建筑的32倍,火灾发生的危险系数高,火势蔓延较快,覆盖范围广。因此,增强古建筑的防火等级势在必行。2.古建筑布局不合理,防火分隔缺失国内大部分的文物古建筑建造历史久远,属于成群建筑物,常常受到当时环境的设计理念规划限制或者受到区域建筑风格以及地形地貌的影响,大部分的古建筑物基本上成群聚集在一起,应用四合院的方式将其共同连接成一个连体式的建筑。很多建筑物之间的道路比较狭窄,部分地区存有门槛、台阶等,消防车通道无法进行重新建造,更无法增添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部分古建筑的村寨建设布局更为随意,并没有设置防火分区,房屋与房屋之间的间隙较小,有的几乎就没有缝隙,一旦某一家出现火灾未能得到控制,就会直接导致周边区域出现大面积的建筑物燃烧。3.古建筑防火设施缺失由于建筑物的建造历史比较久远。建筑物在修建初期并没有先进的技术配置给水管网、室外消火栓以及消防水池等。在后续建筑物修缮与改造中,为确保留有其独特历史风格以及文化元素,只能将部分消防设施设备隐匿在某些不会被游客看到的地方,故而无法做到全方位、无死角覆盖。部分古代建筑基本是按照当时的设计思维模式进行的建设,即使设计并建造了水缸,也由于时间的不断推移,基本上没有任何价值意义了。

(二)文物古建筑管理中的安全隐患

1.文物古建筑消防管理制度缺失当前,部分单位并未履行文物古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职责,消防管理制度流于表面形式,或者根本就很难执行。故,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难以开展,针对性与实效性不强。2.古建筑管理者消防安全意识有待提高人们对古建筑火灾的危害性认知不足,常常不理解合法经营与消防安全性之间的联系,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却忽略了消防工作的落实。消防安全投入少,消防安全知识相对比较匮乏,致使很多人都不清楚消防机械设备以及灭火器材的操作流程,且管理者未能组织开展灭火演练,工作者的消防意识过于薄弱,缺乏救援逃生能力。

二、文物古建筑消防应对举措

(一)文物古建筑防火举措

1.引进新的防火技术由于国内文物古建筑的耐火等级差,火灾荷载大,故需要及时做好文物古建筑的消防处理工作,增强文物古建筑的耐火性。对于木质的构件,需要及时涂敷一些防火性强的材料,以此替换某些不可修复的防火建筑材料。另外,要设置一定的防火山墙,将古建筑中某些普通的墙体直接改造成防火墙,增强建筑物的耐火等级。明晰文物古建筑的易燃物建筑,将其隔离,以建筑物的防火性质为主,划分防火分区,不可破坏现有的建筑物平面布局情况。对于古建筑群,则需要及时设置一些防火墙、防火门、防火窗等,并设置局部的自动灭火系统。对于某些周边区域森林资源丰富的建筑物,要在周边区域设置防火隔离带,规避二者的可燃性所带来的一些火灾危害。2.设置专门的防火分区设置防火分区需要保持文物古建筑的建筑风格以及建筑完整性,故需要在尊重文化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消防规划,有效解决消防车道、防火间距以及其他不足之处。对于某些价值性低的古建筑可进行拆除处理,使其形成消防车道,扩大消防疏散度。3.配置完善的消防基础性设施设备根据古建筑中的道路、燃气以及其他工程情况,规划消防站、消防供水、消防车通道等,做好同步性规划和同步性建设,构建有效的内外消防栓,设置消防水池、消防设施器材点等;结合当地的水源以及道路变化情况,配置一些消防摩托车、机动泵;对于消防车辆无法进入的区域,需要在周边区域的制高点位置设置室外消火栓、消防水炮;还可根据文物古建筑的工程施工情况,安装对应的自动化报警系统和消防监控系统;可在建筑物中安装避雷设施,规避雷击火灾事故。

(二)文物古建筑消防举措

1.健全古建筑消防管理体系在文物古建筑保护中,需要强化工作者的安全责任意识,积极加强政府部门的组织工作,构建比较完善的古建筑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制定对应的安全消防台账。另外,构建会商、执法操作等联动机制,各级职能管理者应联合在一起,共同制定有效的古建筑消防管理规章制度以及防范举措,为后续的古建筑消防治理工作开展提供制度支持。目前,部分地区已经开展了行业消防工作,将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纳入社会管理中,从而构建起一整套的消防安全责任管理体系和标准,实现了最优的责任制度落地化处理。2.做好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在文物古建筑保护中,要构建有效的火灾应急方案,开展消防工作者的安全培训工作。例如,古建筑扑救以及人员疏散等,将消防安全宣传工作融入当地古建筑旅游文化以及其他传统文化中,并定期进行火灾灭火预案演练。

三、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国家越来越重视土木结构的文物古建筑消防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古建筑消防效率,需要增强对古建筑的防火管理,以建筑物的实际情况为主,积极探索与实践,确保古建筑消防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李永平.土木结构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研究[J].武警学院学报,2017,33(02):54-57.

[2]孟瑶.探究土木结构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建设[J].建材与装饰,2019,15(16):124-125.

[3]张军玲,路林林,梁俊远.土木结构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初探[J].消防界,2019,05(12):59.

[4]徐伟峰.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现状及对策分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7,09(01):224.

作者:杨硕 单位:北京市天安门地区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