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钻井工程技术管理降本减耗

时间:2022-10-19 02:43:13

精益钻井工程技术管理降本减耗

摘要:石油作为现阶段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较为重要的一种资源,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方面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随着我国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石油勘探技术也得到了较大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新型技术被应用到实际的石油勘探开发过程中,其中最为有效的一种方式就是钻井工程技术。基于此,本文对基于精益钻井工程技术管理工作进行了相关的分析和研究,旨在实现降本消耗的最终目的。

关键词:精益;钻井工程技术;降本减耗;管理

1精益生产概述

所谓的精益生产,指的就是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不需要投入过多的生产要素,利用适当的时间生产必要的急需品,并以此为基础获取较大经济效益的一种新型生产方式。这种生产方式来源于丰田企业,随着其生产模式的不断完善,精益生产也成为了现阶段效果最佳的生产组织方式。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精益生产主要是以零库存、零浪费、零故障、零灾害以及零转产工时浪费为主要生产目标,通过不断提高生产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以及增加生产灵活性等方式实现生产过程中对于所有无效劳动以及浪费的消除。这种生产方式其优势明显,并且可以应用到各个生产环节当中,对于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和浪费,最终实现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2钻井工程技术管理中应用精益生产的必要性

2.1有利于提高钻井工程技术管理的整体水平

在实际的石油勘探过程中,钻井工程技术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保证整个钻井施工过程均满足具体的设计要求。在实际的钻井工程施工过程当中,其工程技术的科学性以及规范性水平将会直接对整个施工的安全以及质量产生直接的影响。如果钻井工程技术管理科学性以及规范性存在着较大的问题,或者是未使用较为优质的管理体系,势必会严重影响钻井施工的质量以及进度,不仅造成诸多资源的浪费,而且影响到石油勘探的整体效果,最终给我国的石油资源开发以及开采带来诸多不利。因此,要想不断提高我国的石油勘探整体效果,提升我国石油资源的开发以及开采水平,就必须对钻井工程技术管理模式进行不断改进。精益生产作为减少企业生产资源以及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一种重要的生产方式,将其应用到实际的钻井工程技术管理过程中,对于实现钻井工程技术的高效安全钻井施工、降低能源消耗、缩短钻井周期以及提高钻井工程经济效益这一管理目标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不仅如此,将精益生产应用到实际的钻井工程技术管理过程中,对于提高管理的整体水平也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

2.2有利于适应高原钻井工程项目的具体需要

青海柴达木盆地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石油探明率22.3%,天然气探明率12.2%,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和优势。青海油田是中国四大天然气区之一,是中国石油资源战略接替区,效益排名位居中国石油前列,连续22年保持青海省第一利税大户和财政支柱企业地位。几代青海石油人在世界海拔最高的油气田,在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吸不饱的柴达木盆地,前赴后继,艰苦创业,建成了甘青藏三省区重要的能源基地,为支援国家能源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位于柴达木盆地的高原钻井工程项目开采难度及勘探难度较大,其所面临的困难也相对较多,例如高原地区的自然环境相对恶劣、交通不便利以及极易遭受自然灾害等等。因此,在进行高原地区石油勘探开发时,对于钻井工程项目的要求也要比其他钻井工程技术管理要求要高。基于这种情况,将精益生产方式应用到实际的钻井工程技术管理中,对于有效的解决高原钻井施工管理中的各项问题,不断提高我国高原石油开采钻井工程管理水平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3钻井工程技术管理过程中应用精益生产的具体策略

所谓的精益生产模式,其实就是一个较为特殊的管理过程,其主要就是通过对中间管理层进行精简、对组织管理进行优化认识和扁平化改革以及有效减少非直接生产人员等方式,以此为基础保证整个生产过程的均衡化、同步化以及柔性生产,最终实现零库存、零浪费以及零缺陷的一种新型生产模式。在实际的钻井工程技术管理过程中,要想将精益生产应用到实际的管理当中,就应从以下几点出发,真正发挥出精益生产在钻井工程技术管理中的积极作用。首先,相关石油钻井管理部门制定相应的管理计划,在这一过程中,相关管理部门应结合自身资源的实际情况,有效的缩短整个管理流程,对在施工过程中的难度井以及重点井进行重点管理,并实现每个生产环节都有相应管理人员进行管理,以此为基础实现对于整个钻井工程的全面管理。其次,建立良好的奖惩机制,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钻井工程技术管理部门应结合企业实际,建立并不断完善奖惩机制,对于钻井生产过程中表现较为突出或者进步较大的员工应及时进行奖励,以此来激发钻井施工参与人员的积极性,对于那些施工操作不规范、生产效率较低的施工人员,应进行相应的惩罚,以此来规范其生产行为。最后,由于精益生产实现了对于钻井技术的充分解放,并且对于提高勘探效率也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因此,在将精益生产应用到实际的钻井工程技术管理的过程中时,相关管理人员还应做好对于新型钻井技术的开发与研究工作,并以此为基础不断提高钻井工程技术的管理水平,实现钻井效益的提高。

4基于精益钻井工程技术管理实现降本减

耗的具体措施基于精益钻井技术管理的降本减耗,指的就是通过将精益生产应用到钻井工程技术管理中,充分发挥其减低生产成本以及零浪费的特点,最终实现钻井工程技术管理过程中的降本减耗。因此,要想真正实现基于精益钻井工程技术管理的降本减耗,相关钻井管理部门应从以下几点出发,做好相应的管理工作。首先,相关管理部门应对整个钻井工程的价值进行正确的认识,并将不利于提升工程价值的生产环节以及生产流程进行减少或者消除,以此来不断提升钻井工程的价值。其次,对整个钻井工程的所有生产环节以及作业流程进行分析,将生产效率低且耗费生产要素较多的生产环节及作业流程进行有效的减少或者消除,以此来不断提高整个钻井工程的施工效率。最后,相关管理人员应结合实际的情况,对钻井工程中必须应用的一些生产要素进行创新或者是改善,并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将一些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管理方法应用其中,不断提高整个钻井工程的管理水平,最终实现钻井勘探企业的长期有效发展。

5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阶段石油勘探开发过程中,将精益生产应用到实际的钻井工程技术管理当中,并以此为基础实现降本减耗,对于提高我国现阶段的石油勘探成功率以及勘探质量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不仅如此,基于精益钻井工程技术管理还可以有效的降低石油勘探过程中的能耗浪费,对于促进石油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

参考文献:

[1]于永超.基于精益钻井工程技术管理的降本减耗[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23):174.

[2]马国振.我国海洋石油钻井技术发展现状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8):101.

[3]王兆政,方曦.石油钻井技术现状及发展研究[J].中国石油石化,2017(04):6~7.

[4]郞春梅,麻鹏.论精益生产对品质成本的影响[J].科技经济导刊,2017(09):251.

[5]张锁林.关于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的探讨[J].石化技术,2018(04).

[6]顾克江,张小玲.石油工程质量成本控制分析[A].第三届中国质量学术论坛论文集[C],2008.

[7]雷磊.钻井工程技术浅谈[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12).

[8]何信,张志慧.油气田钻井投资成本因素分析[J].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报,2008(02).

作者:秦莉 单位: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青海钻井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