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道整治护岸工程施工工艺及质量

时间:2022-10-19 02:33:55

航道整治护岸工程施工工艺及质量

【摘要】主要对航道整治护岸工程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进行研究。旨在为护岸工程的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的发展提供参考性建议,并为航道整治护岸工程的发展提供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航道整治护岸工程;施工工艺;质量控制

1引言

在航运过程中,对航道进行整治不仅可以提高航道的稳定性,还可以提高对我国航运过程的安全性。因此,应进行航道工程的护岸整治,并着重注意施工工艺以及质量控制。本文通过对航道工程护岸整治进行简单概述,对该工程的施工工艺与施工质量控制进行详细的分析,希望能为航道整治工程的实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航道整治工程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2航道整治护岸工程概述

航道整治工程是指为了调整河床的形状以及水沙的流动线路而在河床上进行建筑物建设的过程。工程利用坡式护岸、坝式护岸、墙式护岸等多种护岸形式进航道区域的水流结构向积极方向发展,并利用航道区域的水流冲刷力量保障巷道的稳定性,确定在航道区域枯水期来临时,航道依旧保持着可通行的航道尺度。在航道整治过程中,还应遵循以下原则:(1)选择合适的时期进行航道整治。由于支流航道存在洪水期与枯水期2种情况,在洪水期,水流之间的洪峰会在支流的河口相遇,并在河口出现交互顶托现象,进而出现大量的泥沙堆积。因此,进行航道整治时,应避免在洪水期进行施工。(2)在护岸工程的具体施工中,应遵循安全至上的施工原则,加强工作人员安全施工的意识,并在施工中建立安全防护措施,进一步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

3航道整治护岸工程施工工艺

3.1施工场地准备

在护岸施工过程中,对航道区域的水位要求较严格,导致护岸工程的适宜施工时期较少,仅在航道水位处于适宜的位置时期才能进行正常的施工建设。由于该工程的施工时期较短,对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因此,在航道区域的水位处于适当位置时,应及时对施工地点进行清理,以保障施工的顺利进行。清理施工现场时,首先应对航道区域的构造进行了解,进而制定清理计划;其次,对周围的草皮与树根等杂物进行清理,保障施工地点的清洁;最后,对施工规划用地进行关注,确定是否有农耕用地的存在,若在施工场地中存在农耕用地,则应与有关部门对用地状况进行协商。若无农耕用地,则应将用地的规划上报至相应的政府部门进行批准。

3.2施工排水与测量放样

在航道护岸整治施工中,施工排水与测量放样也是工程中的重要工艺。在排水施工中,多数施工设计均采用纵向明沟的排水方式,并利用水泵进行抽水,以保证顺利施工。对于地下水含量丰富的地域,应采用井点降水的方式保障干地施工。在测量放样过程中,由于护岸线型的多样性以及不确定性对测量人员的专业技能要求较高,故而应对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进行严谨的考核,同时还应对使用的专业设备进行仔细的调试与复核,保障设备应用过程中的准确性。

3.3基槽施工

在基槽施工过程中,分为上层土与下层土2方面的施工,在上层土的施工中,首要任务是降低地面高程,进而降低基槽项目的施工难度。同时,在上层土的施工中,还应对土质中含有的杂质以及具有危害性的回填土料进行筛选,并采用调土的方式保障上层土的施工质量。在下层土的施工中,应严格按照施工图进行,参照科学的、严谨的数据资料对结构段、基坑边坡等项目进行施工,以保障基槽施工的科学性,并促进护航工程质量的整体提升。

4航道整治护岸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4.1保障护岸工程施工人员的专业性

由于在护岸工程的施工中,多数施工项目均对施工人员的专业性有较高的要求,例如,在护岸测量过程中,由于护岸的线型多为弯曲状态,需要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进行测量工作,以保障测量数据的准确性。在护岸的排水建设时期,施工段排水坑建设中的井点设置是保障干地施工的重要环节,其位置、高度、间距以及施工顺序均对排水效果有重要的影响,进而影响护岸工程的施工质量[2]。因此,在航道护岸整治过程中,应对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进行考核。

4.2建立健全护岸工程的质量监管制度

在护岸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建立健全护岸工程的质量监管制度是对该工程质量进行保障的重要措施。在质量监管制度的建立过程中,应严格遵守航道整治施工的原则:(1)对原材料以及设备进行质量监控,对应用抛石干砌的丁坝、护岸等工程的原材料进行严格把关,以保障护岸的平整;(2)严格落实监管制度,杜绝形式化的质量监管,利用先进的设备以及轮班形式的管理制度对护岸工程的建设进行实时监测,以保障护岸工程的质量符合相关标准;(3)在质量监管人员方面,应在质量监管制度中对人员的职能进行划分,以保障质量监管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与工作热情。

4.3增强护岸工程的施工质量检查力度

在加强护岸工程的施工质量检查的过程中,本文提出3个策略:(1)在检查人员方面,树立检查人员严格的质量检查意识,提升其在质量检查方面的专业技能,并对检查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以保障其在意识上重视质量检测工作,在工作技能方面具有较高的质量检测水平;(2)在施工质量检测的设备方面,使用科学的、全面的检测设备对施工质量进行检测,以促进检测结果的准确性;(3)在政府部门的质量监督站方面,应及时对护岸工程的质量监督进行检查,对于某些具有较大公益价值以及经济价值的航道整治工程,应在施工初期进行检测,并在施工中积极落实相应的质量检测制度以及质量检测相关的法律法规,以避免在护岸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质量检测力度不够而出现工程质量问题。

5结语

本文通过对航道整治护岸工程进行简单概述,分别从施工场地准备、施工排水与测量放样、基槽施工3个方面对护岸工程的施工工艺进行详细的研究,并分别从保障护岸工程施工人员的专业性、建立健全护岸工程的质量监管制度、增强护岸工程的施工质量检查力度3个方面对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进行详细的研讨与探究。经过本文对课题内容的详细研究可知,在航道整治的护岸工程施工领域依旧存在较多问题。因此,在未来的研究中,应对该领域进行详细的研究与分析,希望本文能为护岸工程的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的发展提供可行性建议,并为航道整治护岸工程的发展提供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黄孝燕.浅析长江中游碾子湾水道柴码头及鲁家湾护岸工程的损毁原因[J].中国水运,航道科技,2016,16(2):37-42.

【2】杨友波.浅谈抚远水道航道整治护岸工程施工要点[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4(18):246-247.

作者:张桂俊 夏虎成 单位: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江苏交通建设工程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