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发展趋势分析

时间:2022-08-03 11:10:27

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发展趋势分析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信息时代已全面来临。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推动力,有效促进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带动经济不断向上攀升,并为现代化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笔者论述了如何能保障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的有效运用,针对当前发展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的市场及经济发展概况,综合分析其未来发展走向。

关键词: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融合创新

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近年来在我国发展日新月异,在生活、经济、工业、医学、科技等各个领域影响颇深。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电子工程项目的扶持措施,可见对其重视程度。迅猛的发展造成在应用过程中暴露出诸多问题,应从过往的经验中取其精华、弃其糟粕。需要保障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有效运用,挖掘其潜在优势,把握未来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发展走向,切实应用到社会主义建设当中,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质,优化生活质量,并促进经济进一步发展。

1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概述与应用

1.1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概述

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即主要利用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对电子信息实行监控、处理和整合,是一门涉及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等多门学科相对较为复杂的综合性学科[1]。作为现代化技术的标志,其具备网络化、智能化和高效化三大特性。其特点是发展速度快、前景广阔且应用领域广。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实现电子工程技术的融合和发展还能形成新的改良方法,并促进技术产业链快速形成。

1.2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的应用

当今的现代化信息时代是人类发展历程中最重要的时代。现在正处于高级形态的发展阶段。电子工程技术的应用过程就是以数字化手段为依托,对文字、声音、图片、视频等信息资源通过二进制编码进行处理,进而达到表达、储存和传输的目的。身处数字化的时代,享受着数字化带给我们的高端科技、高效生产和高品质生活。我们已离不开数字化、离不开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我们身边充斥着如数字手机、互联网电视、智能电视、数字化音乐、电子杂志、各种各样的数码产品和五花八门的广告等。

2保障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有效运用的途径

2.1鼓励产品融合创新

积极鼓励产品的融合创新,利用创新带动新兴技术的发展,推动电子工程技术的向前发展,促使电子企业蓬勃发展和更多的电子产品走进生活。任何事物的进步都离不开创新,优化信息技术创新投入体系、提升投资结构,实行电子信息技术的自主创新,加快推进电子信息技术的改造,能建立有效的市场共享机制和技术创新联盟。对电子信息产品与服务进行融合创新,能提高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电子信息制造业和通讯设备制造业的发展。通过技术创新与业务创新,及时完善创新服务体系的建设,以此推动电子工程的现代技术的发展。

2.2加强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要想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得到更进一步的应用与发展并保障其稳定性,就需要联合各个电子工程企业互相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相互参考对方的成功案例,积累优秀经验,弥补自身产业不足,不断优化,从而使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的整体水准提高一个层次,迈向新台阶。企业间加强合作和交流还能够完善市场,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链,有利于产业化发展[2]。然而企业间不可能长期处于合作状态,企业间的状态更多的是竞争,这样才能构建完整的市场秩序。为规范这种秩序应积极引导企业间进行良性竞争,为避免企业之间的竞争最后演变成价格的竞争应做到公平、公正。

2.3加大技术改进力度

各个电子工程企业为加强电子工程技术的应用,应结合自身发展状况和当前的市场经济架构及其特点,加大技术的改进力度,建立新型技术发展交流平台,让企业内部人员围绕如何更有效改进创新电子工程技术多多沟通交流,使每一个员工都成为其中的参与者。并积极融资为技术改进提供后备支持,加强企业管理,完善企业结构,积极鼓励员工,提出创新改进办法并积极实行。使技术与国际接轨,加强与国外企业的交流,将先进技术应用到自身企业当中。能够结合市场的大环境对技术应用进行效益与风险评估,进一步拓展改进技术在市场当中的应用范围。

3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的发展趋势分析

3.1政策逐渐健全

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是新兴技术,它已逐渐成为我国的经济推动力,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保障国家的信息安全,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发展前景广阔,得到了国家政策大力支持,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为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提供保障。通过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实现对知识产权的合理保护。例如,计算机技术与三网的融合,促进了政策与法律法规的形成。

3.2电子工程产业不断完善

电子工程产业不断完善,加大推进“三网融合”力度,提高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和产业工程的技术产业标准,加大电子产品的生产力度,健全融资政策,完善科技法规,促进完善中小型企业的企业标准。同时,通过发挥市场需求的动力,使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得以发展和优化。促进电子工程技术与其他产业的共同发展,并使其具备与其他产业结合发展的可行性,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要保障电子工程发展领域的完善性,就要重视电子工程的发展作用,并将其自身的职能更好发挥出来,不断提高自身的宏观调控能力,真正做到保证计算机电子技术工程产业得到纵向和横向全面发展[3]。

3.3人才培养规模扩大

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属于高科技产业,人才是高端技术得以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发展需要高端技术精英。国家应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人才是技术发展、企业发展、国家综合国力提升不可或缺的决定性因素。在目前社会发展态势和市场经济形势下,创新型人才和综合型人才普遍缺乏[4]。国家完善教育制度,企业完善人才挖掘和人才培养体制,不断探索和科学规划,以实现人才队伍的多元化和综合性发展,为电子工程技术的发展和突破提供后备力量。

4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本文的阐述和分析,可以了解到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在这个信息技术发展迅猛的时代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它深入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是众多行业中最有发展前景、取得发展成果最大的行业。为保障其有效运用,应积极鼓励融合创新、企业间良好有效的沟通合作,不断完善改进、加大技术改进力度。政策项目不断完善、体制趋于健全,合理培养精英人才促进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更快更好发展。在该发展趋势下,不仅可以实现电子技术产业的良好发展,还能推动现代化技术的发展。

作者:郝伟 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

参考文献

[1]王媛媛.关于当前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现代经济信息,2015(5):361.

[2]郑金梅.我国计算机电子工程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6):230.

[3]张振华.电子工程技术的现代化发展趋势探索[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21):261.

[4]姬红旭,倪娜,刘丽丽.计算机与电子资讯工程技术发展[J].时代农机,2015(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