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水电工程造价的影响及措施

时间:2022-04-13 12:52:21

营改增对水电工程造价的影响及措施

摘要:“营改增”全面实施后,新的税制对水电工程企业的造价管理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概述了“营改增”后适用于水电工程的计税方式,从造价计算、进项抵扣、价税分离等方面,分析了“营改增”对工程造价管理带来的具体影响,并从做好纳税筹划、重视造价人员培训、严格发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管理应对策略。

关键词:营改增;水电工程;造价管理

在水电工程建设中,造价控制水平直接决定了水电企业的经济效益,“营改增”之后,企业的税务负担得到了有效降低,但由于增值税计税方式与营业税之间有着较大差异,导致原来的造价管理模式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1“营改增”后水电工程计税方式

企业想要科学控制水电工程的造价成本,首先应当结合市场经济管理制度的变化情况,掌握“营改增”政策当中工程计税方式,这还需要结合工程的成本费用展开分析。常见的成本包括施工过程中员工的工资成本、采购材料及施工机械设备需要花费的成本费用等。不同的项目花销在税费计算方式上有一定的差异,而且必须要取得增值税发票,相应的支出费用才能报销。结合水电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具体情况来分析,企业缴纳的税额应当是工程的造价总数量与当时市场经济管理制度规定的税率的乘积。在营业税计算规则下,水利水电工程造价计算规则为:工程造价=材料费+人工费用+机械设备相关费用+管理费+规费+利润+税费;税费=工程造价×营业税税率3%×(1+附加费率)。

2“营改增”对水电工程造价带来的影响

2.1对造价计算模式带来的影响。由于征税范围、计税依据等都发生了较大调整,因此传统的营业税计税方式不再适用。建筑行业应当以现行的增值税税率作为参考依据,同时考虑水电工程的实际情况,重新确定一套新的造价计算体系。现阶段,虽然建筑行业已经出台了工程造价参考制度,但是由于没有政策依据,只能在小范围内实行,并未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因此,尽快建立一套全国通用的工程造价、计价体系已成为“营改增”后建筑行业需要解决的一项重要问题。2.2对增值税抵扣带来的影响。“营改增”政策的目的是为企业减轻税务负担,科学促进企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在征收增值税时,还允许纳税人选择符合政策要求的项目,按照进项抵扣的方式,减免部分税费。通过这两种形式,水利工程的建设单位相比于原来最高可以减少40%税费。对于一些规模较大的水电企业来说,节税效果十分可观。另外,“营改增”政策也对纳税人的管理工作进行了重新规划,目前的主要管理形式是:年应税销售额超过500万但是不超过1000万的小规模纳税人,可以申请转为一般纳税人。身份转换之后,可以享受更高的进项抵扣额度。这种管理方式受到了纳税人群体的一致认可,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2.3对计价体系带来的影响。在“营改增”之前,计算水电工程营业税时,建筑材料的综合单价由两部分组成,除了材料的价格外,还包含税金。而“营改增”之后,计算水电工程增值税时,通过价税分离的方式,将材料价格的税金排除在外,只计算“价内税”,这样就帮助水电企业节省了建筑材料本身的税金。与之类似的,还有水电工程建设中的人工费、机械费等,都是采取了计税分离模式。这种新的计价体系,明显简化了计税难度,特别是那些规模较大的水电工程,人工费、材料费的组成复杂,很容易出现计算错误的情况。在价税分离以后,可以保证计税结果的精确性。

3“营改增”后水电工程造价管理措施

3.1实施精细化管理,做好纳税筹划工作。水电工程的管理企业虽然在“营改增”之前也实施了纳税筹划,但是在“营改增”后,由于税制的调整,原来的纳税筹划方案必须要做出调整,甚至要重新编制。树立精细化的造价控制理念,严格依照现行的增值税制度,保证水电企业实施的纳税筹划方案在合法的前提下,合理避税。水电公司属于一般纳税人,在编制纳税筹划方案时,要特别注意进项、销项税额之间的不同点,确认哪些可以用于进项抵扣。审核进项抵扣项目的合法性,避免因为随意抵扣引发税务风险。造价人员还要了解作为一般纳税人与小规模纳税人在适用税率、进项抵扣额度等方面的具体差异,通过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纳税筹划的合理性、合法性。3.2重视企业造价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是建筑行业对造价管理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另一方面是“营改增”后对造价方式带来的深刻影响,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决定了水电企业必须要加强造价队伍的建设,从而在“营改增”后,顺利实现企业计价方式的顺利过渡,指导企业在新的税制下能够进一步提高造价控制力度。为此,水电企业要设立专门的造价机构,专门负责纳税筹划、造价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同时,也要定期开展造价人员的业务培训,除了造价相关的专业技能外,还要加强对增值税最新法律政策的了解,确保能够在最新的税法制度下,让水电企业造价管理工作合法、高效的开展。3.3严格发票管理。进项抵扣是“营改增”后减轻纳税人税费负担的又一种形式。为了避免出现漏项损害纳税人利益,或是规避随意抵扣引发的税法风险,必须要严格发票管理。保证发票的合法性,才能以发票为依据,进行进项抵扣。发票管理主要包含三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其一,发票的领购要规范,按照正规流程申领发票。其二,开具发票时,要注意保证发票格式的规范性,如果格式不规范则视为无效发票。其三,对于归还的发票,需要掌握判断真伪的能力,禁止不合法避税行为的出现。造价人员应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循《增值税发票管理办法》,保证造价管理的合法、有序。3.4建立健全的材料采购系统。水电工程建设中需要使用到的各类材料种类多、数额大,这是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的材料采购系统,一方面可以严格按照水电工程的建设方案,确定材料种类及数量,避免出现超量采购和严重浪费的情况,提高造价控制水平,另一方面也能够方便造价人员随时掌握材料价格变化,保证进项税抵扣的最大化,维护水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另外,水电工程施工建设工作中,还涉及对材料的采购工作,需要选择材料质量符合施工要求的供货商建立合作关系。同时,要确保供货商具备开具发票的能力,避免出现进货款项无法报销的问题。采购时,注意选择承包人采购模式,则可以获得更高额度的抵扣。

4结语

“营改增”后带来的一系列税制改革,对水电工程造价管理产生了多层次的影响,特别是在计价体系调整、进项税抵扣、适用利率变化等方面,影响较为明显。水电企业需要密切关注近年来增值税相关政策的调整,结合水电工程的特点,从材料费用、人工费用等具体方面,加强造价管理。通过实施纳税筹划、严格发票管理和完善采购系统综合措施,在进一步提高造价管控水平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经营利润。

参考文献:

[1]李玉萍.营改增背景下水利水电工程造价所受到的影响分[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7,(02):56-57.

[2]范轶君,朱全敏.营改增对水利工程造价的影响及对策[J].建设科技,2018,(08):63-64.

[3]赵曼.浅析营改增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及应对措施[J].中外建筑,2018,(01):115-116.

[4]施晓武.营改增对水利水电工程造价体系的影响及其应对[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2):90-91.

[5]王敬.“营改增”对水电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分析[J].水利水电工程造价,2019,(01):103-104.721

作者:李博 单位: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