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基础工程项目前期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3 08:26:35

水文基础工程项目前期管理研究

1建设水文基础工程项目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水文工程在国家的建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社会发展也为水文建设的相关工作带来了新的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持。水文相关工作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秦朝时期,全国各地都有以郡县为行政单位向中央政府汇报当地雨情的相关制度,这证明了水文工作的重要性。到我国明代时期,黄河流域已经有了对黄河水情进行观察与传递的相关制度。水文工程发展到1937年时,已经有四百多所水文站,新中国成立之后,在全国范围内对水文站网络相关资料进行了两次验证分析,所有站点都陆续做出了调整。到2000年,全国有三千多个基本水文站,还有水位站、雨量站以及水质站等。我国历朝历代对水文相关工作的建设,说明了发展与建设水文相关工作和完善水文基础工程项目的重要性,显示出了水文基础工程项目所具有的历史性。如今,水文工作的重要性日益显现,相关部门也日益重视水文相关工作,国家对于水文相关工作的投资也在不断提高,同时水文工作也迎来了更大的工作量与更高的工作目标。所以,继续努力做好水文相关工作的基础工程与建设管理,并使基础工程发挥出应有的功能与更大的效益,对我国水文事业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我国水文基础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

点多面广、单项规模小并且高度分散是水文基础工程项目的基本特点,所以在建设与管理方面难度较大。因为缺乏了解水文项目基本建设要求的高精尖人才,所以建设与管理水文工作的经验缺乏,因此我国水文相关基础工程的建设与管理方面有很多薄弱环节。不论是从前期的工作,还是项目的建设管理与工程建设的程序方面,都存在很大的问题。2.1前期的设计质量问题。在水文基础工程建设中,常有采用典型的设计来替代单站设计的情况,由于现场勘查与设备的选型等工作做不到位,建设方案没有得到充分的论证,所得出的实际设计方案与实践情况不相符等。这些情况都导致了设计工作无法取得更好的进展,表现在设计工作不够深入且一些项目的设计存在不足甚至是错误等许多方面。有些相关单位的设计思路逐渐老化,没有紧跟时代的潮流与需求,所以对新仪器的采用以及新型的科技手段认识不足,导致了考虑不全面等许多问题,阻碍了水文基础建设的发展。2.2管理项目方面松懈。薄弱的工程项目管理,没有将建设的资金单独进行核算与管理,导致工程款支付与结算不符合规定,甚至有可能滋生虚列建设成本以及挪用建设资金等违反规定的情况。项目管理方面的松懈还包含了质量监督管理方面不到位,不按照设计施工,导致了施工质量达不到设计的要求,再由于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所以水文基础工程的建设质量存在很大的缺陷。施工现场的安全措施管理也不到位,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一些水文项目超规模且超标准建设,有更改业务用地与生产交通设施的目的。2.3没有规范的建设程序。不规范的现场管理机构与水文工程项目法人,不能有效履行职责。投资计划组织建设的项目在未经研究和批准的情况下,并且在没有严格按照程序批复的设计文件和投资计划中,随意改变或调整项目和内容,导致了水文工程项目基础建设的设计中有很多的改变且不能及时实行批审程序。一些项目还存在招标投标不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的现象,招标的公司多为金钱及关系所束缚,所以水文基础工程的建设常常收不到预期的效果。从实际中发现问题并加以思考,是解决问题的主要途径,因此在水文基础工程建设方面,从长远的角度考虑,要对建设程序加以规范,才有可能杜绝上述问题的发生,为水文事业提供有效的制度与程序保障,有利于充分调动相关从业人员的积极性,为水文基础工程的建设与发展助力。

3总结

水文工作的历史性和重要性决定了水文项目基础工程建设在社会发展之中的地位,我们不能忽视水文相关工作为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有利条件与效益,所以为水文基础建设提供相应的人才、技术以及资金支持是必要的。通过上述总结,为水文项目的基础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对我国的水文工程基础建设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刘丹.水文基础工程设施建设管理中的几点思考[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4(09).

[2]胡立涛.江西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研究[D].南昌大学,2014.

作者:艾立忠 单位:陕西延安水文水资源勘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