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工程项目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25 10:08:57

境外工程项目管理研究

摘要:对于境外工程项目管理而言,合同管理作为其核心内容,直接影响着工程的质量、进度及造价。为此,有关人员做好合同前期管理与履行管理,不仅需要将合同管理的高效性加以提升,还需在这一前提下对风险进行规避,从而提升境外工程项目的各方面效益。对以合同管理为核心的境外工程项目管理加以探究。

关键词:境外工程项目管理;合同管理;核心

相较于国内项目工程合同,境外项目工程合同复杂性较大、严谨度更高、对合同条款的执行与签订更加的严格。在境外工程项目管理中,相关工作人员应对工程的建设单位、承包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分包单位之间所签订的合同加以细致的分析与研究,对合同中涉及的责任与义务加以严格履行,从而保证工程的有序开展,并对本身的相关利益加以维护。

1合同前期管理

1.1工程的咨询与勘查设计。对于境外工程项目管理而言,为确保后继工作的正常开展,相关人员必须做好工程的咨询和勘查工作。其中工程勘察工作的内容为:结合设计单位与业主所提供的设计图展开工程勘察工作。对于这项工作需加以重视的是:境外工程中的施工承包合同提供的设计图纸未必详尽,难以完全反映境外工程现场的实际地质水文状况。因此,和业主所签订的合同中工程量清单必须对地质勘探与土岩监测的费用进行明确。同时,应关注境外工程现场附近环境,例如,如果工程现场附近有大型的机场,且这一机场的飞机经常起落,这就会对机场与工程现场附近进行严格的限高,影响到某些工序的正常施工,降低了工程的效率。相关人员在没有充分了解工程具体情况下签订合同,将会造成工程后期工作出现无法预测的经济损失。为此,在境外工程项目管理中,相关人员应注重原始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将其作为合同签订的依据,也可作为今后工程量变更与合同索赔的支撑材料。1.2合同谈判及签订。由于合同一旦签订,就具备了一定的法律效力,受法律保护。因此,合同中所使用的语言必须明确且标准,最大程度上杜绝对含糊不清语言的使用;对于合同的签订,必须重视合同是不是合法的,保证合同条款符合相关法律法规[1]。同时,对于合同谈判,相关人员必须全面分析合同中的所有条款,对双方的责任与利益进行确定,若合同的条款影响到了自身利益,必须进行撤销以降低合同风险,相关人员应切记:不可相信对方所说的“虽然这一条块列入了合同,但不用执行”,这仅是口头上承诺,并没有任何的依据,必须落实在纸面上。此外,对于合同的签订,必须在合同签订双方对其中的各项条款意见统一,且所有条款清晰的情况下,方可签订合同,以避免工程正式开展后发生责任不明的情况。

2合同履行管理

2.1管理合同文件。合同内容的解释与延伸包括:现场签证与现场例会会议纪要、合同文件和相应的补充协议、工作联系单等,对于这些文件,相关人员应对技术档案加以建立,并加以妥善保管[2]。2.2建立合同台帐。在以合同管理为核心的境外工程项目管理中,承包单位往往会对多个合同进行一同执行,为确保执行效果,其必须对合同台账加以建立。其中合同台帐中包含着合同编号、名称、工期、合同种类、付款手段、供货时间等。通过对合同台账进行建立时,能够对财务与工程计量部分的结算进行有效管理,对其成本加以有效控制,并对工程执行现场的执行单位加以有效的控制。在合同中台账属于核心部分,境外工程项目管理需将合同台账内容当做其原则控制点,所有背离台账内容或者与其存在差别的情况,均会引发索赔争议。2.3跟踪管理合同。对于境外工程项目的管理,承包单位必须对合同所赋予自身的权利进行充分的了解,这样以便其更好的跟踪管理合同所规定的质量规范、施工进度等,从而有效的进行成本控制。2.4变更控制。当签订合同后,这一合同就具备了法律效力,合同签订双方必须履行合同中的所有条款。然而,在合同的执行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些变更,对于这一情况,相关人员应做到以下几点:(1)对于变更请求,应制成书面文件,对为什么要修订或者变更合同条款进行阐述,再严格依据正确的方法加以审批,只有合同签订双方对这一变更请求进行确认并签字后,才具有法律效应;(2)若供应商未依据合同要求向业主提供相应的服务,则业主能够以变更请求的方式,对合同进行终止;对于变更内容,若合同签订双方无法统一意见,那就极易引发争端,如无法通过友好协商解决,需根据合同约定进行仲裁或交由法院处理。2.5索赔。索赔指合同履行中一方在对权利进行主张时,提供了充足的事实依据,结合这一依据与合同条款,从而向另一方提出一定的经济与时间赔偿。在一定情况下,可借助反索赔的方式,对自身的合法权益进行维护,为能够杜绝合同双方出现推卸责任的情况,合同双方若要求索赔,必须拥有比较充足的证据[3]。

3境外工程项目合同管理需要关注的内容

3.1强化合同意识。在大多数境外工程项目管理中,往往会出现承包单位与业主因合同管理上存在失误,而导致较大的经济损失。所以,在境外工程项目管理中,必须强化合同管理。由于现阶段建筑工程的竞争愈发激烈,这就使得工程合同价格中的利润率不断降低,加之合同风险较大,且条件比较苛刻。建筑企业为能够获得较高的经济利益,必须具备较高的合同管理水平,通过有效的合同管理,对合同双方的责任与权利进行明确,从而尽量避免工程出现亏损情况,推动境外工程的良性发展。3.2索赔管理。我国工程行业合同当事人往往比较缺乏索赔意识,部分业主比较反感索赔,部分承包单位并不会索赔,相关人员不具备较为全面的认识索赔处理的原则、方法及技巧,这就使得工程索赔行为比较少。但是在国际上,工程项目建设索赔是十分常见的,这是合同双方维护自己正当权利的需求,并不会与守约存在矛盾。严格执行合同中条款是业主和承包单位的共同义务,为保证合同的顺利执行,双方必须守约。索赔工作是双方之间发生的一种管理业务,这项业务是较为常见的,属于一种合作方式,并不对立。索赔也可指承包单位和业主之间对所需承担的风险比例加以科学的再分配。相关实践表明,索赔的健康开展,不仅能够推动建筑业的发展,还能将境外工程建设的效益加以提高[4]。3.3培养专业合同管理人员。因合同管理涉及到多方面的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为确保境外工程项目合同管理的有效性,相关管理人员必须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为此,在境外工程项目合同管理中,企业需要有针对性的进行专业合同管理人员的储备和培养,并做好相关的培训工作。同时,企业需对工程项目管理系统进行科学建立,明确工作流程、信息流程及规章制度等,并在子系统中对合同、工期、成本及质量进行明确。3.4借鉴国际先进合同管理方法。为确保境外工程项目合同管理的有效性,相关管理人员不断的学习与研究国际工程项目合同管理的先进经验,并对自身的经验加以进一步总结,对合同管理方法与措施加以充分熟悉与运用。合同管理有一套国际通用的做法与程序,相关管理人员应对FIDIC合同条件、国际工程合同和索赔案例等进行深入研究,全面的探索国际惯例,从而为境外工程项目合同管理的有序开展提供必要的依据。

4结语

综上所述,合同管理贯穿于整个境外工程项目管理之中,其属于一种连续性的管理方式,相关管理人员只有做好工程项目中各个环节的工作,将合同管理看作整个境外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从而实现合理的、全面的工程项目合同管理,保证工程项目按期完成,确保工程的质量,并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汪翔,张达.浅析以合同管理为核心的境外工程项目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6):278.

[2]齐广卿.境外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因素及精细化管控措施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8):275-276.

[3]刘晗,李芩.浅谈境外工程项目内部控制审计[J].财会学习,2016(1):152-153.

[4]黄会.浅谈境外工程项目成本的前期控制[J].安装,2014(10):17,28.

作者:王翔 刘尊飞 单位: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