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7 04:07:06

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管理研究

现在以及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国内管道工程项目建设中最重要的管理模式都将是EPC管理模式。要想实现工程建设的规范化与国际化的程度,必须进行全面进行工程EPC总承包建设方式的实施,这将是现在我国乃至世界各国都需要尽快解决的最重要的一项艰巨的任务。本文结合工程建设的具体情况,论述EPC项目管理模式在长输管道建设中的特点、难点及工程实践。

1EPC总承包模式的定义

EPC模式即业主把工程项目任务,全部承包给一家有工程总承包能力的总承包商,按合同约定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一种总承包模式。工程项目总承包管理方式分为以下几种方式: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方式(EPC),设计加采购承包方式(EP),交钥匙工程总承包方式(EPC/TurnKey),还有设计加施工承包方式(EC),设计加建造承包方式(DB),BOT、BOOT等多种项目建设和承包方式。

2长输管道施工的特点

(1)管道线路长,工程量大。线性工程的属性决定了其独特性,因为管道线路长,在铺设时会经过众多城市,又由于每个地方的建筑结果各不相同,以及对建设管线的认识不一致,铺设的线路以及群众的思想工作显得尤为重要。(2)物流配送难度大管道施工与其他工程不同,其他工程需要的材料大多在同一地点,管道工程所需管材就要数万吨,还有大量设备和其他物资,因为管道工程物资仓储大多较为分散,需经过多次转倒运才能运抵生产一线,无形中增加了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投入。(3)多点施工的信息传递困难,组织协调工作难度大,如果带着隐患将管道埋于地下,对管道服役期的安全平稳运行将带来较大影响,后果将不堪设想。管道基本都是埋地敷设,属于隐蔽工程,过程管理尤为重要。

3管道工程应用EPC管理模式的重要作用

(1)EPC管理模式可以使工程管理项目的优势最大程度地体现出来,采用EPC项目管理模式是把项目中的设计、采办和施工进行协调管理,然后将项目任务进行任务分解和过程分解。使工程项目的各项指标圆满完成。这样可以使项目管理更加专业化,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使项目管理机构更科学、高效运转。(2)EPC管理模式可以缩短采购管理周期。采用EPC管理模式,由于在EPC的统一管理下,设计、采办和施工三方之间有着明确的责任划分,各个环节都有明文规定,这就保证了工程施工的有效进行。由于EPC管理下的设计、采办工作和施工作业可以同时展开,极大地减少了工程项目的建设时长。由于总承包商提前介入工程前期工作,同时,将采购工作也划分在设计这一程序中,采购工作和设计工作彼此相关联,这样就缩短了整个工程的施工周期。(3)通常情况下,传统模式下的项目组织机构臃肿、人浮于事,EPC管理模式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和组织结构配置,减轻了业主方在项目中的管理负担和投入。在进行EPC管理模式管理,保证了人员和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在项目运行时,为了保证项目部的各项管理工作满足各方面利益,所以通过EPC管理模式管理后,公司的各相关部门能够对项目部的工作做好监督、指导和控制,当项目完成之后,项目部临时安排的工作人员就会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这个EPC项目部也将不复存在。(4)EPC管理模式的运用使工程项目管理更加科学,同时又符合法律程序。通过合同为依据的工程项目模式,能极大的减少甚至杜绝人为的干预和暗箱操作,这样就保证了工程管理的合法化,确保工程顺利完工。多数情况下,采用EPC管理模式的项目多属于大型工程项目,这类项目参与建设的单位较多,往往十分复杂,这样就会对工程质量产生一系列的影响。(5)因为EPC管理模式是由承包商负全部责任,EPC管理模式可以有效提高工程项目质量。欣慰这样承包商会更加重视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等情况。EPC总承包商会优先选择具有更高的专业管理能力和设计能力的优秀技术人员以及科学合理可行的施工方案,以确保达到预期的工程质量。案例一:在西部管道工程建设中的应用西部管道工程作为中国石油第一次实施EPC管理模式进行建设的工程,建立了以业主为核心、以EPC项目部为主体、监理代表业主对工程行使监督管理权的工程建设管理体系,在保证工程EPC项目管理高效有序运转的过程中,项目业主、监理、EPC项目部和全体参建分包商戮力同心,属于PMC+EPC模式。西部管道是中国石油第一次实施EPC管理模式进行建设的工程,这一模式成功的开创了集团公司大型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崭新局面。

4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也有着质的进步,目前EPC模式已经成为国际上最为流行的发承包模式之一。实践表明,EPC项目管理模式是一种成功的项目管理模式,这一模式与我国的生产现状完全相符,并已成功在国内很多大型长输管道工程中取得了广泛的应用。通过一系列大型工程项目的试点与经验积累,必将使EPC项目管理模式逐步向纵深方向发展,使之形成较成熟完备的项目管理新模式,得以广泛应用与推广。

作者:代红玉 单位:四川科宏石油天然气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春媚,徐佳,杨海军.EPC模式在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市场》,2015(35):182-183.

[2]齐芙鹓.EPC模式在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中的应用分析[J]《商品与质量》,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