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7-07 04:14:38

计算机应用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的运用

摘要: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为我国工程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大大促进了工程领域建设规模的扩大,并且计算机技术研究和应用水平不断提高,为工程项目管理水平的提高奠定了技术基础。但是在目前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工程项目管理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由于工程项目管理领域的计算机技术研究时间较短,所以导致了管理水平的提高缓慢,也阻碍了工程建设效率的提升。因此,针对计算机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具体应用加以分析,希望能够提高管理水平。

关键词:计算机应用技术;工程项目管理;目标分解

随着计算机应用技术近年来不断地发展,在各个领域内的具体应用研究都有了一定的进步,应用软件的种类也逐渐多样,在工程项目管理领域中的相关软件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了应用水平的提升速度缓慢,也影响了工程建设水平,这主要是由于有关单位的重视程度和认识水平还有待提高,对于具体软件的引进力度不足,因此影响了管理水平的提升。

1计算机应用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计算机应用技术对于工程项目管理的作用极其重要,由于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和严谨性,所以对于数据的精度要求较高,但是人工操作下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很多失误,影响管理工作水平,因此,有关单位一定要加强对于计算机应用技术的重视和应用。

1.1能够有效提升项目管理工作的效率

项目管理工作的效率不但是影响项目管理工作成本的重要因素,也是保障项目管理工作水平的关键要素,而计算机应用技术的高效率和低失误特征恰恰符合这个要求,所以有关单位一定要加强对于计算机技术的重视,充分利用计算机软件发展过程中的研究成果,发挥其重要作用。除此之外,管理软件对于项目的分析能力也在提升,可以根据项目管理的实际要求来进行数据分析和管理,减少人工疏漏,并且可以有效防治项目管理工作中由于个人原因造成的管理工作水平下滑,确保管理工作的效率。

1.2有利于降低项目管理工作成本

项目管理工作由于其工作量较大,因此想要保证工作水平,工作成本也有所提升,造成了一定的经济负担,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并且可以减少对人工的需求,而且工作效率的提升也可以减少管理工作中的各项成本,以此来保障将整体项目管理工作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不仅如此,由于项目管理工作需要及时与各方进行信息沟通,掌握各个管理要点的实时信息,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可以使各个部门之间通过信息平台及时进行沟通,减少交流中造成的时间消耗和其他消耗。

1.3有利于提高项目管理工作水平

随着工程建设规模化,对于项目管理工作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只有提高管理工作水平,才能够满足工程的建设需要。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无疑为提高管理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它通过信息化的管理可以对项目管理工作中的各个因素进行实时的监督和处理,减少管理工作中的失误,而且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可以尽量减少管理工作中的人工操作,以软件操作来替代人工操作,降低失误率。

2当前计算机技术应用在项目管理工作中的不足

计算机技术在项目管理领域近年来由于经济建设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部分项目管理单位工程建设的规模和资金等原因对管理软件的引进和应用程度还是有所不足,阻碍了管理水平的提高。

2.1对于先进管理软件的研究和引进力度不足

项目管理软件自身的运行水平对项目管理工作水平的影响是巨大的,它直接关系到项目管理效率,但是目前有关单位对于先进管理软件的研究和引进力度还是有所欠缺,随着工程建设规模的扩大,相关单位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具备非常雄厚的资金,但是由于对管理软件的重视不足,导致了对管理软件的开发和研究工作力度不足,也没有与相关机构合作来开发属于自己的管理软件,而外部先进管理软件的使用成本又相对较高,而且售后服务也相对落后,因此,直接影响到了项目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

2.2项目管理队伍建设还比较落后

工程项目管理队伍是影响计算机技术实际应用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管理人员是计算机技术的实际应用者和管理软件的操作者,因此,他们自身的专业水平和工作态度是影响管理软件使用水平的重要因素,也直接关系到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但是目前我国部分单位的项目管理队伍建设十分落后,由于对于项目管理队伍的重视不足,因此,队伍整体素质普遍不高,对于管理软件的了解不足,而且缺乏监督,影响了管理人员工作态度的提高,导致了管理工作水平的下滑。

2.3对于工作目标分解的重视欠缺

项目管理工作的组成极为复杂,给项目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其中最为主要的工作目标分解的工作水平进步缓慢,严重阻碍了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工作目标分解对于计算机技术和人工操作的结合能力要求较高,但是目前对计算机技术在工作目标分解上的研究还比较落后,再加上人工操作中失误较多,所以直接导致了工作目标分解的水平下滑,影响了管理工作的进行。

3提高计算机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应用水平的途径

3.1加大对先进管理软件的研究和引进力度

先进管理软件对于项目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与日俱增,随着建设规模的扩大,管理软件在管理工作中的地位也在逐渐提升,所以有关单位必须要加大对于先进管理软件的研究和引进力度。首先,具备实力的单位可以加大资金投入,与有关机构合作,开发新型的管理软件来推动项目管理工作的发展,同时还可以通过外售管理软件来收回成本,一举两得。其次,相关单位要加大对于先进管理软件的引进力度,目前我国在市场上流通的管理软件众多,其中很多软件的质量都有一定保障,因此,有关单位可以加大资金投入,引进先进的管理软件,为项目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奠定技术基础。

3.2加强项目管理队伍建设

项目管理队伍建设水平是影响管理工作进步的要素,所以有关单位一定要加强对于建设项目管理队伍的重视,加大资金和人员投入。首先,要有效提高招聘标准,在招聘工作中提高对面试人员的考核标准,对工作经验和专业文化都要加以考虑,同时还要参考计算机技术的熟练程度,选拔出高水平的项目管理人员,以此来提升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管理软件的应用水平。其次,要加强对于管理人员工作态度的监督工作,通过对监督体系的完善,来加大管理工作的监督力度,以此来督促管理人员树立良好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水平。

3.3加强对于工作目标分解的重视程度

工作目标分解是项目管理工作进行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影响管理工作水平的重要因素,所以,有关部门必须要加强对于工作目标分解的重视,提高工作目标分解水平。首先,有关机构要加强管理软件研发中对于工作目标分解的重视,通过全面认识工作目标分解,研发出高效率的工作目标分解软件,提高目标分解工作水平。其次,要加强对工作人员工作成果的检验,设立专业的检验队伍,以此来加强工作人员对于工作目标分解的重视,减少工作失误,提高项目目标管理工作水平。

4结语

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不断进步,必将促进工程建设规模的持续扩大,这对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有关单位必须要加强对于管理工作的重视,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对于管理工作的促进作用,加大对管理软件的应用程度,来提高项目管理工作水平,为我国的工程建设提供保障,加快我国经济社会建设。

作者:陈铮 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唐传娣.探讨计算机应用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3).

[2]李薇.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探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