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心理学在工程项目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19 09:33:40

组织心理学在工程项目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工程项目的安全是当前建筑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与质量管理、进度管理共同构成建筑项目管理的三大管理。当前随着我国城市化步伐的加快,我国一些建筑企业的安全事故也常有发生,因此安全问题也引起当前建筑企业从业人员的高度重视。本文首先介绍分析了产生安全事故的原因,运用组织心理学原理对建立的原因—行为—预测模型进行分析并给出相应的措施,最后对措施所得的结果进行预测并论证得出相应的有效的结论,从而为项目管理人员提供一些在安全管理上的可靠性建议。

关键词:安全管理;城市化;隐患;组织心理学;预测

1安全管理事故的原因剖析

通过对国内的多个地区:广东、江苏、北京、湖北、湖南、云南等省份在建的地产开发项目的调研,运用统计学方法统计这些工程项目的数据,找出其共性并加以分析,最后得出了一致的结论。结论指出产生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种类有以下几个:一是高处坠落;二是物体打击;三是触电;四是起重机具伤害;五是坍塌;六是起重伤害。这几类安全事故共同构成了施工现场安全事故的主要种类。

2基本原理及模型分析

2.1组织心理学原理

组织心理学是一门研究组织管理中人的心理现象及行为规律的学科。它强调以人为中心,协调组织中的人际关系,改善组织的环境和条件,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实现组织目标,达到个人和组织共同发展[1]。在建筑施工企业安全事故分析中,主要是对产生安全事故的心理原因进行剖析,得出与事故种类相关的心理因素。

2.2原因—行为—预测模型

原因—行为—预测模型是对某一现象或者事故的原因充分分析后,依据某一规律制定出符合该规律的行为,并对该行为所致最终的结果进行预测的模型。在安全事故行为中,首先是对产生事故的原因进行剖析,得出导致该事故的因子,其次运用某一规律得出导致该因子改变的行为,最后对行为所导致的结果进行分析和预测[2]。

3原因—行为—预测模型的应用分析

3.1安全事故的原因分析

通过对广东、江苏、北京、湖北、湖南、云南等省份的施工企业的安全事故的调研,运用统计学的相关理论,统计出了安全事故的类型如图1所示。通过分析对比研究这些安全事故找出其共性,得出了这些安全事故的原因分析图[3]。高处坠落的主要原因是安全防护投入不足,各种配件没有装配好。从组织心理学上考虑的是自身的疏忽和随意性心理造成的。物体打击的主要原因是施工现场的临时洞口防护、施工的机械设备和个人安全防护未做好。从组织心理学上考虑是自身的疏忽性心理造成的。触电的主要原因是现场外高压线的距离小于最小安全距离,没有增设屏障、遮拦和防护网使得施工设备触及高压线,漏电等因素造成的。从组织心理学上考虑的是组织考虑缺陷心理造成的[4]。物体打击的原因:一是塔式起重机的违规操作、违章作业;二是操作人员和设备管理人员培训不合格;三是塔式起重机的施工安全技术方案不规范,技术交底不明确;四是机械本省的技术故障多。从组织心理学上考虑的是安全心理不达标造成的。坍塌的主要原因是未按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投入不足,随意简化安全防护措施,未按建筑安全标准施工,没有制定专项的技术措施。从组织心理学上考虑的是规范化的心理不达标造成的。起重机具伤害的主要原因是施工过程中的塔吊的安全操作不规范造成的,施工人员的安全操作不合格、工作责任心不强。从组织心理学上考虑的是责任心理缺失造成的。

3.2行为措施的提出

通过以上的原因分析,得出了安全事故的组织心理学因素主要有疏忽性心理、缺陷性心理、安全心理不达标、规范化心理不达标、责任心理缺失五种心理因素。依据相应的心理因素制定出的行为措施有:制定相应的安全护栏、加大安全标示、加强安全教育、加强安全技能培训、加强责任心教育。

3.3行为措施的应用与预测

2015年龙祥地产在一处城中村改造工程中运用以上五种行为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地产的安全管理部门很好的运用了该行为措施,极大地降低了该项目部的安全损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明源地产研究院对其总结出了18个关键点,其中就包括加强安全技能培训、加强安全教育、制定安全护栏、加大安全标示、加强责任心教育五项措施,不仅使该项目的事故率为零,而且使得项目部的施工人员的安全技能得到了大大的提高。通过这五大安全行为措施在施工企业实例上的运用,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这五大安全行为措施不仅能为我国施工企业安全事故提供防范,也能够大大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技能。

4结论

本文是在组织心理学的基础上,运用安全管理的预测模型,总结得出了解决当前施工企业的安全问题的解决途径和措施,并将该措施应用于房地产项目当中。虽然这种解决途径和措施不能保证能够彻底完整地解决整个施工单位的安全问题,但是这种应用研究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给予建筑企业较为准确的指导意见和帮助,具有一定的使用价值。

作者:皮国正 李国良 单位: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志学.组织心理学研究的情景化及多层级理论[J].心理学报,2010(1):10-13.

[2]朱晴,陈亚楠.现代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模式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3(4):21-22.

[3]毛晓楠.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安全事故发生原因及对策的探讨[J].中华民居,2012(11):28-29.

[4]陈志源,陈桂芬.环境心理学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山西建筑,2012(5):284-286.

[5]单连勇.建筑企业安全事故原因分析及安全管理对策[J].时代金融,2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