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地面工程项目的风险点及管理策略

时间:2022-10-26 10:26:58

油田地面工程项目的风险点及管理策略

一、油田地面工程项目概述

经地质勘探、油气开采将深埋地下的石油、天然气资源采出到地上后需要在地面经过生产加工才能最终为企业带来商业利益,油田地面工程项目就是为此而对石油天然气生产需要的装置及相关配套设施进行的集经济、技术、管理、组织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建设,因其具有投资规模大、地域跨度广、建设周期长、配套技术高等特点,而使工程建设涉及的建设环境、经济技术、项目管理等内容不可避免地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当这些因素发生不利于工程项目达成预期建设目标的变化时,例如延误工期和成本增加,则会形成油田地面工程项目风险,风险越大对经济效益和生产安全可能产生的危害越大,只有不断加强风险分析和识别,找准风险点,采取有效的风险管理措施,才能保障油田地面工程项目经济效益最大化。

二、油田地面工程项目风险点分析

(一)人员素质风险

在油田地面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无论是项目管理、技术设计、施工操作还是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都需要由人来完成,因而油田地面工程项目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直接决定了各项工作完成的效果。然而,由于油田地面工程项目具有工艺配套程度高、技术专业性强、施工环境复杂等特点,因而为了保证工程建设目标顺利实现,地面工程项目的领导人员、设计人员、施工人员、监管人员和服务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管理水平、过硬的专业技术知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二)设备材料风险

油田地面工程项目施工离不开施工材料和施工所用的机具设备,因而施工材料质量和机具设备性能直接影响着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只有质量和性能能够满足工程项目设计和施工方案要求的材料、设备才能够保障油田地面工程项目质量、进度和资金投入均可达到预期建设目标。但是在工程项目现场,材料和机具设备管理不严、入场前未严格按照施工要求审核机具设备合格证的事情时有发生,或者入场时经审核,材料和机具设备虽符合施工要求,但由于入场后未指定摆放位置或者未按规定位置摆放材料和机具设备,致使施工材料的成份、物理性能和化学性能受环境影响发生变化,或者机具设备部件受外界影响遭受损毁,从而导致施工材料和机具设备不再满足施工要求,给油田地面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和预期经济效益的实现埋下风险隐患。

(三)施工环境风险

油田所处地质环境大都比较复杂,在加上自然环境的多变,常常给油田地面工程项目建设带来困难,尤其是在建设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难以预见的因素。在地质环境方面,即便设计阶段已经对施工现场进行了精细的勘察,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还是经常会遇到未能预见的地质情况,需要采取基坑排水、地下障碍物拆除等措施来保障工程项目顺利进行,加之受天气影响,一些施工前勘察没有问题的地质环境也可能发生变化而给施工带来阻碍,例如施工地区大量雷雨冲刷产生山体滑坡带来的泥浆石沙不仅可能破坏材料和设备,甚至会冲垮、冲倒已完成的基体;在自然环境方面,地面工程项目施工不仅要面对严寒酷暑、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的考验,还要面临蚊虫猛兽、伤病疟疾对工作人员人身健康的威胁。

(四)施工进度风险

油田地面工程项目建设周期的长短对于油田工程项目总成本有直接的影响。一方面,虽然提前竣工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节省人工费用等工程成本,但倘若单纯为了节省成本而盲目、不科学地缩短工期不仅会影响工程项目质量,甚至还会因返工而付出更多的成本,得不偿失;另一方面,倘若工程项目未如期交工,既会因投产不及时影响预期经济效益的实现,而且还会因追赶工期而直接增加工程建设成本。

三、工程项目风险控制对策

(一)不断提升工程项目人员素质

防止人员素质风险必须加强对油田工程项目相关人员的培训力度,分层次、分专业开展不同内容的培训,在此基础上开展知识竞赛等活动并给予适度奖励以努力打造学习型组织,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鼓励工程项目人员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工程项目风险防范意识和职业道德素养。

(二)切实强化材料设备监管工作

首先,要根据质量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制定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做到有“法”可依;其次,从材料设备的采购、机具设备的租用、入场前后的审查验收,再到材料设备的保管和每次使用的复验等各个环节都要依据国家法律法规、企业质量标准和质量管理办法进行严格的质量监管,对质量不合格的产品坚决不予使用;最后,落实岗位责任制,定期验收和抽查工程项目已完工部分,发现质量问题必须追根溯源,及时整改。

(三)做好安全环保防护和应急处理工作

防范施工环境变化给工程建设带来的阻碍,就必须做好突发事件前的安全环保防护工作和事件发生后的应急处理工作。一方面,建立、健全安全环保制度和规范操作规程,加大安全环保工作投入,从资金和设施装备等物质方面来保障基坑排水、地下障碍物拆除、防暑降温等克服施工环境风险的措施得以有效进行;另一方面,加强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监督与检查,确保安全环保措施和突发事故应急管理措施能够发挥效用。

作者:胡蕊 单位:大庆油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