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管理工程项目论文

时间:2022-02-05 04:50:27

造价管理工程项目论文

1设备材料的造价管理

1.1材料的采购供应地管理对设备材料的采购供应地与施工地进行合理的分析,如果在同一地点,则能够有效地降低运输成本;在选择设备材料时,应多家综合分析比较,选择品质、售后服务较佳的厂商,与信誉较高的生产商及供应商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能够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提升材料成本的利用率。

1.2管理材料供应商利用招投标的方式,选择最合适的生产供应商,明确各方的责任与义务,进而提升设备材料的供应、输送效率。

1.3设备的管理在工程施工中,应用的一系列大型的设备,可以采用租赁的方法,这样不仅大大地减少了资源的浪费,还可以使得设备的作用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另外,在设备的安装中,要及时与安装、施工及管理人员沟通,确定最佳的安置地点与方式,尽量减少设备的重复多次安装,提升设备的使用效率。

1.4材料使用的管理在工程施工材料的使用过程中,要进行精细化的管理,这样才能保障好材料的正常使用。及时关注设备的维护保养,合理延长设备材料的保养期限,节约成本。如大庆油田公司的材料采购是由石油公司下的专门采购公司负责的,这样既确保了材料来源的稳定性,也能较好地调度水泥、石沙等材料,并明确采购方责任。对于少数三类物资,大庆石油公司采用的是招投标的方式,使多种形式的材料采购相结合,提升了材料造价管理的效率与质量。在工程进行施工的环节中,相关的造价管理人员要对工程每一个阶段的物力、人力进行详细的记录和深入的分析,确定施工过程中物资的合法合理的使用,确保投资能够按时按量到位。对每一阶段的材料设备使用状况进行登记,材料、机械的消耗报废要通过合法的流程进行,对设备的投入使用要进行严格的审查,确保材料在正常的范围内合理使用。

2对意外状况的造价管理

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不可预料的状况,影响施工的进度,加大了施工的成本。这些意外状况主要有不可抗及人为两个因素的影响,不可抗力如天气及自然灾害等,在造价管理中,需要对这些状况有充分的预估,做好充分的准备,建立完善的应急预案,以便在损害来临时能积极应对,使损失降到最低,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由于许多人为因素造成的损失造成了工程资金的损失,造价人员应建立科学的管理方案,明确各方责任,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3工程量变更的管理

3.1工程变更的构成内容一般情况下,工程变更主要是由设计变更、施工进度计划变更、施工现场的客观条件变更等共同构成的,工程量清单中的漏项与计算错误等变化也被列入其中。根据我国(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的相关规定,承包商在施工过程中通常会发生各类变更,涉及的种类也颇多,主要可以分为工程部分的标高、基线与位置被变更、已经约定好的工程量发生变更、改变相关的施工时间与顺序、工程变更所需要的附加工作。

3.2工程变更的主要类型一般情况下我们是按照工程变更的提出将其分类的,可以将其分成建设单位提出的变更与承包人提出的变更两类。

4工程中索赔的管理

从我们当前执行的(计价规范)来看,其对索赔做出了准确的定义。所谓的索赔就是指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对于非己方的过错而应由对方承担责任的情况导致的损失,向对方提出的补偿要求。而工程索赔则是指在一般情况下承包人向发包人日期的索赔,也包含反索赔,是指发包人向承包人提起的索赔,本文主要针对第一种索赔方式进行探讨,并提出改进建议。

4.1工程索赔的意义进行工程索赔的意义除了要保证承包商获取到正当的权益外,同时对维护自身利益与信誉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另外也可以提高建筑企业的管理水平。由于在进行工程索赔的过程中必须要具备相应的证据与材料,所以,作为施工企业必须要求相关的职能部门配置好资料岗位,加强对本部门的资料收集与整理。一旦发生工程索赔事故,相关部门就在第一时间为相关的职能部门或者是企业领导提供第一手的资料,为企业进行工程索赔提供有力的证据。从某种程度来说,及时与完整的收集索赔资料可以反映出施工企业的管理水平。

4.2建筑工程索赔的关键性问题首先要在施工企业员工中树立索赔的意识,分析施工索赔的机会,尽量提高索赔的成功率,减少不必要的失败。而要想提高索赔的成功率关键是要掌握好索赔的技巧与方法,在工作中坚持诚信合作,认真履约,提高企业的信誉度。施工企业要想在工程建设中提高工程施工的效益,唯有坚持为业主服务的思想,提供符合工程质量的要求及良好信誉的产品,方可得到业主的认可及良好的评价。另外在索赔过程中必须要注重沟通工作,建立良好的沟通环境,为在后期结算过程中获取良好经济效益打下坚实的基础

5结语

总而言之,在进行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资金的需求是一项重点的环节,因此,在进行造价管理的时候要进行合理的资金投入和运用,从设计图纸的勘察到管理到设备材料的运用保管,相关的造价人员必须要依据法律法规的要求,全面审核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程序,完善造价管理。这样不仅对于施工项目的顺利、高质量完成提供了保障,同时也进一步确保了投资者利益,并且为社会建设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更加充分的依据。

作者:李国清彭威单位: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衡阳市交通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