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鞋业帮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5 04:49:01

关于鞋业帮扶工作总结

根据平目督函〔2014〕37号文件精神,现将鞋业帮扶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认真落实帮扶责任,重视到位

按照《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领导挂联和部门帮扶重点企业的通知》精神,县统计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要求,将帮扶重点企业工作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成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企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并落实专人负责帮扶工作。挂联县级领导书记每月都要带领我局主要负责同志、帮扶联系人到帮扶企业开展调研,了解生产市场情况,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形成了领导挂帅重视、部门帮扶责任落实、帮扶联系人定期反馈情况的帮扶工作格局。

二、切实帮扶解决具体问题,措施落实

1、制定帮扶规划。4月16日,书记第一次带领县统计局主要负责人深入鞋业有限公司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企业经营班子一起研究讨论,制定了企业发展规划,与县统计局一起研究讨论制定帮扶计划。在共同努力下,企业迅速扭转了生产发展的被动局面,实现了产销两旺。鞋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占地30余亩,投资500多万元,于今年5月建成投产,主要从事皮鞋生产。通过培育帮扶,企业于今年5月份成功申报为规上工业企业,目前常年从业人员100多人,年加工能力达140多万双,产值1.8亿元,上缴税收880余万元。

2、帮助解决具体问题。通过开展实地调研,一年来,书记带领我局一起努力,多方汇报协调,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一是帮助解决租赁产区内影响企业生产发展的问题。譬如,协调解决了搬迁厂部内的养牛场、过境的高压线路改道。二是帮助解决企业生产中的问题。譬如,协调解决了企业用工不足的问题,通过就业局招工培训渠道,实现了100多员工稳岗;正在多方协调解决企业资金难问题,有望实现一千万元的融资注入。三是帮助解决企业发展形象中的问题。譬如,原过境的S202省道连接产区200多米的公路为泥结石路面,晴通雨阻,严重影响企业发展形象,书记多次到有关部门协调,借省道升国道契机,帮助企业硬化了出入厂区的道路,提升了企业形象。

3、帮助开拓生产市场。按照企业的市场订单与发展实际,帮助企业制定了开拓市场、建设加工分厂的规划,切实解决分厂建设中的土地、用工、融资及用电、用水等具体困难。目前,西兴、岳家、元山分厂建设有关具体问题得以陆续有效的解决,等分厂已经开始投产见效。

4、帮助统计规范化建设。今年5月份,企业升规成功后,县统计局落实分管领导与业务人员驻企指导,帮助企业建立“一套表”直报网络,落实电脑等专用设备,培训统计人员,规范建立统计制度、收集原始记录与建立统计台账。

三、形成帮扶长效机制,推进有招

在工作中我们不断总结,探索建立了管用有效的机制:一是建立领导责任机制。主要领导重视,分管领导落实,把帮扶企业工作当做是职责使然与纪律要求,不讲价钱,不讲客观。二是建立信息对接机制。摸清企业现状与问题是基础,制定帮扶规划是重点,力所能及解决问题是关键,核心是我们落实了信息联络人员,定期到企业了解情况,负责向领导与部门反馈企业生产信息,向企业反馈帮扶领导与部门的协调情况,向县经信局反馈帮扶情况及请求解决的困难,对企业帮扶建立全过程、全方位跟踪服务机制,专人定期报送信息、报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合作,对无法解决的重大问题做到及时上报。三是建立定期碰头会商机制。挂联领导、帮扶部门与企业定期会商,分析生产经营情况,分析市场前景,分析要素保障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生产计划与发展规划,帮助企业规避市场风险,督促企业解决“满负荷”生产等要素问题,挂联领导、帮扶部门与企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帮扶鞋业之所以取得一定成效,主要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挂联县级领导的挂帅出征,得益于部门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但是,由于鞋业企业是租用原陶瓷厂厂区,建设不规范、发展空间小制约企业生产发展壮大,企业请求能够按照政策规定与程序,依法取得土地所有权,以便扩大厂房,建设职工食堂与宿舍,培育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