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整治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3-08 11:45:37

河道整治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分析

一、河道整治工程施工管理的问题

1.河道防涝减灾能力比较弱

在我国,洪涝灾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自然灾害,这给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而河道整治工程的开展可以降低洪涝灾害所带来的损失。但是在施工管理的过程当中发现,很多河道提防的抗洪能力都是比较弱的,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尤其在多雨的季节,很多地区发生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可能性都在大大提升。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河堤周围被农田所围绕,土质比较疏松,在受到雨水长期冲刷的情况下容易出现水土流失的问题。尤其是在一些比较危险的河段,洪涝灾害所造成的影响更为严重。而在开展河道整治工程的过程中,很多工作人员对防汛工程都不够重视,部分河道甚至出现了大面积的破损,河堤的防灾能力与实际需要之间存在明显差距,这导致河道面临的危害进一步扩大。

2.河道堵塞的现象比较严重

在对河道进行整治的过程当中,经常会发生河道堵塞的现象,这也是影响施工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原因。当前,很多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还有待提升,他们在河道当中会随意地丢弃生活垃圾,在从事农业生产活动当中所产生的废物和废料也会直接排放到河道当中,长此以往导致河道发生堵塞,同时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水污染问题。在河道堵塞的情况下,地区出现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也在进一步增加。除此之外,在国民经济建设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人们对土地资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出现了非法占用河道的事件,这也是导致洪灾频发的重要原因。

3.河道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生态环境是人和其他生物赖以生存的基础,但是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人们的行为已经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在河道施工的过程当中,部分工厂在开采砂石的过程中对河道原有的环境带来了干扰。与此同时,各类污水也会被直接排放到河道当中去,出现了水污染的问题,这使河道当中的大量生物死亡,不仅不利于河道整治工程的开展,同时也使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发展格局也遭到了破坏。虽然在施工管理的过程中,会利用草皮、树皮等绿色植物来开展堤岸绿化工程,但是由于缺乏科学的管理方法,生态恢复的效果甚微,生态防护没有发挥必要的作用。

二、解决河道整治工程施工管理问题的对策

1.施工前做好预备工作

在施工之前,要基于以下两个方面做好充分的预备工作。首先,要基于施工团队的角度来对施工准备工作进行优化。在开展河道整治工程的过程中,施工团队需要提前到达现场进行地质勘查,明确区域地形地质、水文状况,同时还要对各项参数进行详细记录,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工程核算,形成施工任务。在这个基础上,要将施工任务进行细化,将其分配给各岗位的工作人员,并制定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在这之后,还要召开施工会议,明确河道整治工程施工的流程、计划及需要运用的技术手段,同时还要结合以往经验预估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并形成备用方案。其次,要对施工过程当中的材料进行合理选择。在河道整治的过程中,石料是最为主要的材料,在选择的过程当中要对其进行专业的质量检测,在检测合格之后才能投入到工程当中去。

2.优化护坡护岸工程的建设

对于河道整治工程来说,护坡护岸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施工工序。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做好护岸新建、植物护坡、岸线梳理以及护岸修正等方面的施工。在工程建设的过程当中,要充分考虑便民性的因素,满足人们基本的生活需求,同时还要对河流多样性和水域生物种类多样性进行保护。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不能出现河流侵占的现象,同时也不能强制改变河道水流的走向。对于那些冲刷比较严重的河道,在护坡护岸工程中要优先选择硬质的护岸结构来对河道进行保护;而对于那些冲刷程度并不严重的河道来说,要优先使用植物护坡结构。具体来说,具有良好匍匐性的植物在护坡护岸工程当中的适用性是最强的,它们不仅可以起到河道保护的效果,同时还可以净化水质,在视觉上也可以给人较强的美感。

3.加强河道清淤、组织规范开采

在开展河道整治工程的过程中,通常会选择汛期施工,这可以对河道堵塞的问题进行有效防治。在调查当中发现,造成河道堵塞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不规范的开采作业是最为主要的原因。为了避免这一问题的出现政府和相关部门需要做好及时有效的处理,要对企业和个人的不规范行为进行惩罚。同时要对河道区域内的非法采砂行为进行取缔,并将其中存在的行洪障碍物进行清除。除此之外,河道整治工作人员还要定期开展河道清理的工作,尤其是要针对生活垃圾乱扔乱倒、工业废水乱排以及河道非法侵占等常见问题进行治理,使河道生态环境能够得到恢复,为河道清淤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使其中的淤泥、垃圾和砂石等物质都可以得到快速清除,保持河道水流的畅通性,提高河道的抗洪泄洪能力。长此以往,河道的水质也将会得到改善。

4.重视河道整治工程的质量监管

在河道整治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有效的质量监管可以为各项施工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下面基于其中最为主要的三项施工探究质量监管的方法和策略。第一,在坝基清理的过程当中,在质量监管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应当要求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作业操作规范,将坝基的垂直深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通常来说这一深度要在30厘米以上。同时,还要严格按照边线来进行设计边界,并对坝基的边界进行清理。如果发现河道当中存在树木和杂草的话,也需要一并进行处理。第二,在土方填筑的过程中,要做好土方材质组成的检测工作,将杂物的比例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同时要确保土方尺寸符合要求。在对土块质量进行监管的过程中,要重点关注杂质的比例、黏土的含量以及膨胀土的质量。第三,在防渗体修筑的过程中,要优先选择黏性土质作为防渗体的材料。同时,在质量监管的过程中还要确保防渗主体不能处于倾斜状态或者垂直状态,而是要保持水平状态。同时,还要对修筑的顺序和步骤进行控制,坚持层层递进的原则来完成操作,这样才能确保后续夯实的力度和效果。

三、结语

总的来说,河流污染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的问题,而开展河道整治工程施工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这不仅有利于环境保护、促进生态平衡,同时还可以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的条件。在河道整治工程施工管理的过程中,要在施工之前做好预备工作,要对护坡护岸工程的建设进行优化,同时要加强河道清淤、组织规范开采,最后还要重视河道整治工程的质量监管。

作者: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