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总承包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08 11:43:18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总承包设计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越来越重要。在建设初期,其工程管理方式的选择直接影响着建设工期和成本。对此,本文首先介绍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设计总体管理的三种模式并进行比较,即设计总承包模式、设计总体总包管理模式、工程设计总体模式,然后分析设计总体管理模式的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而提出设计总包管理的工作重点和管理措施,可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总承包设计;设计管理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作为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实施时间和空间都很长[1]。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环境和规划建设发生了重大变化,有许多专业的测量设计单位和管理任务需要修改和调整,对于我国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速度和规模来说,在工程建设的早期阶段很难获得稳定可靠的设计方案,本文就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总承包设计管理措施进行研究。

1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设计总体管理模式

1.1设计总承包模式

1)工程设计总承包,是指发包方将所有设计任务移交给一个设计单位或设计联合体,再由总承包商根据合同的规定选择合适的分包设计单位并签订合同。2)工程总承包的一般特点:工程总承包单位负责建设单位的所有设计任务,而分包商则负责总承包商的设计任务。建设单位只需要负责总承包方施工的管理、组织和协调,并与总承包方签订合同,这样减少了工作量,对建设单位有利。3)设计总承包工作阶段:可行性研究、初步资料研究、总体规划、前期工程、施工报价设计、建筑设计、总承包设计、施工部门工程准备、参与安装、调试、验收等工作。

1.2设计总体总包管理模式

1)定义:指设计单位与项目联合体签订的设计施工合同,以及设计单位与系统建设单位签订的分项单位建设合同。建设单位接管设计院的一体化管理,以适应各设计项目的技术适应性和进度。2)管理模式的特点:在建设单位直接与承包商签订合同的同时,建设单位在招投标和合同管理方面的工作量也很大。3)设计总体总包管理单位的工作阶段:完成设计阶段、项目前期阶段、施工阶段,通过对轨道交通线路的勘察、规划、施工全过程,即招标、施工、试运行全过程的设计图纸,对应相应的单位和工程验收阶段的单位。

1.3工程设计总体模式

1)定义:总体设计模式意味着选择在轨道传输设计领域实力强大的设计单位来签署总体设计合同,然后选择多个建设单位和系统构成单位来签署相应的建设合同。2)相关特点:工程设计总体院对相关领域的设计任务承担全面的技术责任,提高安全性、完整性、专业性、经济性和工程设计水平。总体设计单位还应对土建部门和分项单位的相关技术标准进行监测,并对土建部门和分项单位的总体结果进行调整。3)相关工作阶段的总体设计模式主要包括总体设计阶段、初步设计阶段、土木工程设计图纸阶段、建设图纸设计、相应的招标和建设,经过整个设计过程和铁路运输线的建设、调试、相关单位项目的批准。

1.4工程设计总体管理模式的比较

表1所示为我国轨道交通工程的设计总体管理模式的对比。

2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设计总体管理模式现状及问题

1)建设单位和总体设计单位的角色和职责不明确,对应的技术管理接口不明确。由于轨道交通管理的复杂性和建设单位在轨道运输方面的经验不足,新建城市交通往往要求当局协调自己的工作,并将建设项目提交给整个规划单位,然而,许多与政府协调的大型规划单位却无法完成这项工作,使得整个设计单位在轨道交通的技术上任务更加繁重,导致效率低下。2)在一些城市,建设单位采取总施工顺序模式,签订合同,完成城市配套工程,如总建筑单元或分建筑单元的前期工作以及交通救援和管线重组等。也有部分建设单位需要总体设计单位编制工程量计算,由建设单位委托的专业技术单位补充。3)总体设计单位和分项设计单位是完全独立的。显然,在一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单位无法接管整个施工单位或施工现场的系统设计。

3设计总包管理工作重点

总包管理主要集中在过程控制、功能平衡和接口适应上,过程控制是设计过程中最重要的要求,即设计过程的输入、检验、验证、输出和评价准则、项目规模、投资等输出指标。规划、城管、消防、民航等外部边界的适配贯穿于整个合同管理过程,确保受控接口的适配是工程成功的关键。在总承包管理中,“施工的理念”“客运服务”和“需求管理”构成了设计的基础,采用先进的设计管理方法,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严格执行设计管理程序、遵守设计人员要求,确保设计进度顺利进行。

4管理措施

4.1计划管理措施

1)计划管理的内容。计划管理是整个合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为项目的研究和设计制定了合理可行的时间表。重要的调度工作与许多工作关系密切相关,计划组织应与风险管理相结合,以确保计划顺利进行[2]。建设单位或项目可在不影响项目整体进度的情况下,在必要时简单更改,其主要内容是:①负责设计方案的制定及业主的审批和督促;②对批准的目标计划进行全过程监控,审核重点计划,并按计划要求完成项目设计;③应评审和管理各项目现场和系统设计的设计分配和设计保证措施,确保各项目工点和系统按照策划的目标顺利进行;④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计划草案会议,提出实施计划和实施方案,分析偏离实施方案的原因,提出纠正措施,并通知相关人员,根据实施计划更新计划并在批准的框架内更改计划,将计划更改为下一阶段的管理计划,并通知建设单位和相应人员,超出批准范围的设计调整应通知建设单位批准,并作为新的日标准计划实施;⑤对涉及设计计划中的事宜进行追踪检查。2)计划的制定和管理。根据建设单位的总体运营计划,规划工程师负责编制总干事和副部长总结的轨道交通工程系统总体设计计划,并提交给建设单位,由总干事批准。经建设单位批准的轨道交通总体规划的总体布置,以工作联系单的形式下发给施工现场设计单位,并将复印件向建设单位和咨询机构进行登记在每年年底,规划负责人组织全队与建设单位协调下一年度的设计工作,根据轨道交通总体工作计划,规划负责人必须在下一年度为全线编制,遵循相应的规划流程。

4.2质量管理措施

1)建立完善的设计总承包质量管理体系。“安全、实用、经济、高效”作为项目管理的目标,决定了项目的质量方针,组织结构和人员配置。坚持“精心组织,真诚服务,创新发展,顾客满意”的质量方针。2)设计质量控制措施。设计质量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为了建立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管理的原则是“事前指导、过程管理、绩效考核”。“事前指导”主要按照工作计划和技术准备的前提条件进行动态管理,“过程管理”加强对半成品计划的审查、检查、讨论和策划,“绩效考核”是加强内部工程管理、检查、咨询成果管理。

4.3设计变更管理措施

设计变更应包括建设单位提出的修改、总包商提出的修改和设计院提出的修改。建设单位提出的变更涉及项目的功能、水平和标准要求或其他设计变更。总包方提出的修改是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设计文件中的错误和缺陷,但是计划和功能没有发生改变,要修改设计文件技术审查表、技术变更等。设计院提出的变更是设计图纸的设计文件或设计图纸完成后独立提出的设计图纸以及设计图纸存在的问题,修改规范后提交修订[3]。

4.4设计材料、设备管理措施

总承包商进场初期,总承包方应以书面形式确认已与建设单位就建筑材料的审批达成协议,将此信息发送给员工,承包商进场后提供设计材料、机器清单以供验证,要求承包商根据项目总管理计划编制设计材料和设备批准计划,检查承包人提供的设计资料和设备,组织总包有关部门核实并上报建设单位,发放和更新设计材料和设备批准台账,定期与建设单位和承包商确认,并处理验证记录,定期整理逾期回复清单,并书面通知建设单位,监督合同设计材料、设施的进度和质量。相关方按要求组织材料的设计、检验,设计部门对材料、设备进行审批后,及时组织建设单位、承包商对样品进行封存,关于样板的类型和数量,要求承包商提交样板的设计材料和设备,以便与选定区域的建设单位协商详细设计图纸和协商批准范围,组织甲方审批,并要求建设单位及时提交承诺报告。

5结束语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工程设计的整体管理模式已经相对成熟,许多轨道交通设计机构正以较强的综合能力和专业技能不断壮大。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家在推动综合国力的提高以及工程量的增加,工程的总配置正逐步向市场化、国际化过渡,这不仅要深化城市轨道交通组织机构改革和实施,而且要规范城市轨道交通市场组织,完善我国工程项目法律法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卢小莉.城市轨道交通设计总包管理工作新思路[J].中国工程咨询,2017,18(5):22-24.

[2]汪时中.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设计总体总包工作的分析与思考[J].隧道与轨道交通,2019,33(3):15-18,58.

[3]段军朝,何凯罡,龙宇,等.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总承包设计管理实践[J].项目管理技术,2019,17(8):66-71.

作者:杨柳 单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