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沼气工程建设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09 09:32:22

小型沼气工程建设问题及对策

摘要:本文介绍了潜江市小型沼气工程建设运行现状,分析了小型沼气工程在后续运行管理、维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实际提出了发展小型沼气工程的对策,以期为沼气工程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小型沼气工程;问题;对策;湖北潜江

小型沼气工程是推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重要途径,在消除农村面源污染、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为全面分析和总结小型沼气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对潜江市小型沼气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以期为发展沼气产业、加强农业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参考。

1现状

2011—2019年,潜江市已建成小型沼气工程127处,容积12700m3,单池容积100m3,分布在交通便利、养殖规模较大的产区内。池型按照《湖北省小型沼气工程标准图集》设计施工,采取地下式为主,设计为遂道式发酵池,在施工中采用钢模、木模现浇。年处理猪異等发酵原料25.4万t,年产沼气114.3万m3,可供沼气4000余户。

2存在的问题

2.1运行安全意识缺乏。从调查情况来看,沼气工程业主的安全意识普遍淡薄,存在麻痹侥幸心理;对沼气安全使用知识了解不够,缺乏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相关安全使用管理制度不健全、沼气工程周围安全警示标语模糊不清、沼气目滕操作间杂乱无章。这些问题易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2.2服务体系运行不畅。由于未实行社会化服务,网点经济效益低下,造成网点人才流失严重[2],且各网点设备简陋,进出料等设备缺乏。从调查情况看,目前只有乡镇服务网点开展一定的沼气服务工作,村级服务网点基本处于瘫痪状态。2.3综合利用较低。因生猪市场销售变化、生猪产业布局调整、禁养区划定,特别是2019受非洲猪瘟疫病的影响,沼气池缺少发酵原料,造成51座暂时停运、3座废弃。同时,养殖场仅利用了产生的沼气,对产生的沼渣、沼液未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且正常运行的沼气工程中34座未实现正常供气。2.4后期维护滞后。从调查情况看,36座沼气工程存在储气柜锈蚀、管网堵塞、管道破损等问题。究其原因,一是小型沼气池建成后,交由业主管理,由于所有沼气工程都是政府投资,业主责任心不强,只将沼气工程当作化粪池使用;二是生态能源部门没有制定统一的管理制度和运行紙沼气工程项目建成后难以实行有效管理,导致小型沼气池存在重建轻管问题。

3对策

3.1加强宣传,提升安全意识。一是抓好宣传。多途径、多形式广泛宣传沼气安全知识,提高养殖场负责人、沼气技术人员、用气农户安全维护、管理、使用沼气知识。二是强化技术指导。定期聘请专家对养殖场管理人员、沼气技术人员和农户进行指导,确保沼气管理专业化、规范化。三是完善应急机制,切实做到反应灵敏、响应快速、指导有力、处置得当。3.2完善体系,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合理设置服务网点。设置在沼气池比较集中、沼气用户数量较大或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所在地。每个服务网点的服务半径在l〇km以内。二是稳定人员队伍。选择业务技能水平高、经营能力强、宣传能力强的人员开展沼气后续服务。三是加大财政支持。安排服务经费,根据沼气服务网点服务用户数量、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年终给予补助。四是探索社会化服务。引导企业、合作社、生产基地等创办沼气服务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多途径解决沼气后续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实现沼气服务及时、优质、高效3.3因势利导,提升综合效益。一是稳定生猪生产。认真落实国家相关政策,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帮助中小养殖场恢复生产,保障沼气池原料供应。二是加大“三沼”综合利用。引导蔬菜、瓜果等种植合作社充分利用“三沼”,养殖场有偿向企业(合作社)提供沼液、沼渣,实现沼气由单纯用气向生态环保综合利用方面转变。三是增加发酵替代原料。可采取秸秆经物理、化学、生物等技术预处理后加入沼气池产生沼气,既可以产生沼气,提高经济效益,又可以保障沼气池原料供应。3.4规范管理,加强建后维护。一是明确职责。按照“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生态能源部门与沼气业主签订《安全生产维护责任书》,明确责任义务,帮助健全安全生产、岗位责任、运行管理等制度,保证沼气生产规范化运行。二是抓好运行监控。沼气业主对沼气池进行定期检查,对运行中发生的故障及时排除[4]。

参考文献

[1]甘福丁,李勇江,秦文弟,等.中小型沼气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8(19):230.

[2]张全国.沼气技术及其应用[M].化学工业出版社,2013.

[3]王飞,蔡亚庆,仇焕广.中国沼气发展的现状、驱动及制约因素分析[J].农业工程学报,2012,28(1):184-189.

[4]闵师界,王蓓,吴进,等.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发展趋势探讨[J].中国沼气,2011,29(1):22-25.

作者:张国栋 陈砚 何书文 钟宇萍 任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