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地面工程安全管理措施

时间:2022-11-20 11:21:02

油田地面工程安全管理措施

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各个行业及领域也不再局限于国内的市场而是越来越与国际接轨,逐渐走向国际化大市场。以石油工程建设为例,近年来,我国的石油工程建设企业纷纷抓住机遇,加大了海外发展战略的步伐,越来越多的石油工程建设项目进入了国外市场,苏丹、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委内瑞拉等地区逐渐出现了我国油气田建设工程项目的身影。在这些国际化的工程项目中,如何加强建设项目的安健环管理工作是保障油田生产效益的前提保证,是提升企业国际品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更是促进国家间友好关系的有利环节。本文重点围绕油田地面工程建设安健环管理(HSE)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分析研究,希望给业内人士一些参考和启发。

1油田地面工程HSE管理中的难点

随着油田工程项目的大型化,油田地面工程HSE管理的环节也越来越多,因此对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以往的油田地面工程建设在安健环管理方面虽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面对这些大型的石油地面工程仍然面临着不小的困难。比如苏丹的石油地面工程多个工程项目同时进行,安全管理需要覆盖更多的面向,每个项目的作业点多,技术操作难度大,项目的风险因素比以往的油田工程建设项目更多,同时建设的工期较短,如何在有限的工期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众多的复杂工程作业项目非常困难,确保各项工程作业的安全性是保证施工周期和施工质量的关键所在。此外,由于苏丹等国际石油建设工程项目涉及到不同的国家机构或团队组织,因此语言和文化背景的差异使得各部门或成员之间沟通协调的效率不高,也给油田地面工程HSE管理带来了困难。针对这些问题和困难,优化提升HSE管理质量和管理效率是确保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要保障。

2强化提升HSE管理的策略和建议

2.1完善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的风险评估系统。风险评估系统必须将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的所有项目及环节纳入其中,通过对各影响因素的分析和评价,进而实现油田地面工程建设各项目、各业务、各环节的安健环管控目标。首先认真梳理出关键的因素和重点的把控方向。比如在机械设备的运行方面应以安全平稳高效的运行状态为首要目标;在人员技术操作方面应注重人身安全和技术安全;在环境管理方面,应将实际情况与生存工艺技术有效结合起来,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来减少生产作用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破坏;在工艺技术应用方面,通过合理优化设计方案,数学物理模型,在保障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的基础上尽可能避免高风险、高耗能的解决方案等等。其次根据这些关键的因素和重点环节进行综合的分析和统筹的规划,形成更加完善的风险评估系统,对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的风险进行更有效的预防和控制。2.2提升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的风险规避及削减能力。在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的风险评估系统指导下,需要通过强大的风险规避及削减能力来提升HSE管理的水平。在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部署环节,将所有的可能危险因素考虑在内,提前制定相应的预防和控制措施。一方面在实际工程作业前进行各种危险隐患的排查,确保作业环境的安全。另一方面对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指导和提示,借助技术培训指导、现场操作监督、关键环节的质量验收等手段提高工程建设项目的风险规避能力。另外,对于一些本身危险性较高的设备或工序,应该从技术工艺方面来进行风险的降低和削减,使用安全性更高的材料、设备或技术,降低危险等级,减少环境危害。2.3构建有效的沟通渠道,强化全体人员的安健环思想意识。针对大型的国际化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建设施工企业必须构建更高效的沟通渠道,通过打通语言障碍,确保各部门各人员之间交流顺畅。借助高效便捷的信息沟通平台,一方面使各单位,各部门之间的信息能够及时有效的得以传递,使基层的人员能够及时接受和了解到上级的工程建设要求,确保了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的施工周期和施工效率;另一方面,良好高效的沟通渠道可以作为全体员工安健环思想意识得到强化的有效手段和途径,使全体工作人员能够以更多地责任心来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为企业安健环管理工作的开展实施奠定优良的群众基础。2.4加强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力度。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的HSE管理水平提升还需要通过监督管理力度的强化来实现。在监督管理的环节,一方面要借助先进的监督管理技术和先进的管理设备,比如现场监测设备、工艺安全检测技术等等,在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上进行安健环管理,提升工程建设管理的覆盖度和精细度;另一方面应配合岗位责任制和业绩考核制,将日常的安健环管理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到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的业绩考评体系当中,更好地提升监督管理的执行力度,为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的HSE管理提供有力的保障。

总之,在油田地面工程建设HSE管理体系中,必须从各个方面入手,形成有效的安健环管理网络,将各种危险事故概率降到最低。

参考文献:

[1]油田地面建设项目风险管理,吴桂娟,《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04).

[2]探析提高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有效办法,王西林,《科技与企业》,2015(13).

[3]试论如何提高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石化技术》,2015(06).

[4]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之我见,郭勇,孙煊,谢文超,等,《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20).

作者:徐金献 单位: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