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实践分析

时间:2022-11-04 02:32:20

医院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实践分析

[摘要]医院的发展以及运作过程中常涉及项目扩建以及改建等各类工程,医院建设过程中资金投入相对有限,若想使医疗水平与国际医疗水平接轨,并满足人们对于医疗卫生的实际需求,就应当做好医院建设管理工作,明确施工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制定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医院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方式;制定

项目管理必须从工程项目建设的全局性角度出发,制定工程管理方案,运用最为科学的管理理念,体现程序性,全面性以及科学性。本文主要针对医院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中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并主要从预算工作,成本控制,图纸会审以及质量控制方面入手加以探讨,同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思考。

1施工项目中的生产要素管理

施工过程中涉及的生产要素主要有材料、技术、劳动力、机械以及资金等,此类因素体现了一定的相关性,环境适应性,集合性以及目的性,彼此之间关系相对独立,互为结合。其一,优化生产要素之间的关系,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尽可能使生产要素之间的关系更加协调。其二,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发挥其综合效益,优化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其三,配置、统筹生产要素,例如,选择最适宜的机械设备以及存放位置,满足施工方案的需求。其四,对各类生产要素实施动态管理,所谓的动态管理指的就是要确保优化组合以及优化配置的基础上,结合项目的施工规律,进行有效控制,规划以及协调,使各生产要素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最终完成项目管理工作任务。

2医院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方案的制定

2.1做好预算以及成本控制工作

其一,制定项目管理施工经济系统。它可谓是重要的目标分系统,工程施工过程中,伴随着各类的经济活动,体现了一定的动态性,工程施工过程中应能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力、物力以及财力,将以上因素作为重要工程施工支撑,但如若资金投入过多,必然会出现浪费以及腐败等各类现象,而资金不足则会制约施工进度,也同样难以保证工程质量。值得一提的是,经济系统与社会系统、技术系统两者之间是互为关联的,简而言之,为产生与投入之间的关系系统。施工中的任何环节都要全面分析投入与产生的联系,做好责任成本管控工作,动态优化各类资源,工程项目施工生产的首要阶段就要做好成本控制,确保施工生产过程与成本核算两者间相契合,保持高度一致,这样方可避免资金浪费抑或是投入不足等问题,同时也可使成本核算更加精准,体现项目成本控制的作用。其二,本着全面成本控制原则。全面成本管理应当涵盖全过程,全企业以及全员,常被称作三全管理,项目成本全员控制指的是实质性内容,其中包括班组经济核算、部门经济核算以及单位责任网络等等,在此过程中应等着成本控制、人人有责的原则;项目成本全过程控制则要涵盖施工全过程,不可时紧时松,也不可出现疏漏,施工过程中应本着自始至终的原则,使项目成本控制更加全面。其三,本着成本最低化原则。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管理其根本原因就是要通过成本管理方式,相应的减少项目施工方面的资金,达到成本控制目标。除此之外,也要发挥成本控制人员的专业优势,保证成本控制的合理性,并最大程度的降低工程施工成本。

2.2做好施工图纸会审工作

安排专业的技术人员对施工图纸进行全面会审,明确其中的侧重点,并及时发现其中表述不清之处,提出问题,同时思考设计方案的合理性,明确施工工艺与施工图纸两者之间是否相符,在此过程中,应体现工作的严谨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将问题扼杀在襁褓之中,避免给医院工程项目质量带来不利影响。2.

3工程施工环节的质量控制

本着动态控制原则,项目施工全过程都应有效控制、监督,尤其是项目建设环节更应如此,通过动态监控的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妥善处理问题,从而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比如,在施工准备阶段,需将全面管理理念渗透其中,结合施工组织设计要求,明确质量控制目标,制定切合实际的规划方案,满足施工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应对原材料质量重点检查,尤其是钢材、水泥、砖、木材等主材料,在投入使用之前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出示样品、试验报告单、合格证等,为接下来的施工工作落实打下良好铺垫,保证施工进度,避免经济纠纷。

3结语

综上所述,由于对医疗保健服务要求的提高,需要对各个生产要素加以组合,进行二次优化,而后达到有效配置的目的,使施工过程更加均衡,借助现代化的管理措施,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施工项目管理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工程质量,在有限的时间内,有限的资金范围内,做好全面规划、协调以及组织等各项工作。

参考文献:

[1]黄海滨,杨维.医院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5(20):521.

[2]陈学峰.医院工程基建档案收集归档中的问题与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19(32):1760.

[3]李荻.关于医院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重点、难点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3(16).

作者:石璐艺 单位:湘潭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