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监理中施工质量控制策略

时间:2022-11-04 02:28:35

工程建设监理中施工质量控制策略

[摘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建筑行业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建筑行业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不仅能够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还能够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但是工程建设的质量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重视,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就要认识到工程监理在其中的重要性。因此,本文针对工程建设监理中的施工质量控制策略实施情况进行分析,为工程质量提供有效保障。

[关键词]工程建设;建设监理;施工质量;控制策略

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监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工程建设监理工作的实施效果,将会直接影响到工程建设的质量。由于工程建设在实施过程中,会涉及到很多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质量问题,都将会直接对整个工程项目造成严重的影响。不仅会对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而且还有可能会导致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监理工作人员要引起重视,提前做好一系列监理的前期及后续工作,从各个角度出发,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有效的控制。这样不仅有利于促使施工质量得到有效提升,而且还能够将监理在工程建设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促使工程项目在建设完成之后,能够保证使用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1建立完善的施工质量控制体系

建筑行业在现代社会的发展势头比较良好,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不仅能够满足现代人的日常生活和居住需求,而且还能够推动国民经济的增长和发展。为了能够满足社会经济在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需求,需要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达到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当前,有很多工程建设企业在日常建设过程中,存在很多质量问题,不仅会影响到后期的使用安全性和稳定性,而且很多地方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隐患。针对这一现象,需要提高监理的工作水平,制定合理、完善的施工质量控制体系。监理机构在日常监理过程中,要加强对施工材料、设备以及施工工艺手段的质量把控,这样才能够从各个方面着手,实现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控制。由此可以看出,质量控制体系在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施工企业要与实际情况进行结合,制定出符合实际要求的质量控制体系,并且将该体系落实到实处。这样不仅有利于保证监理工作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而且还能够为施工质量提供有效保障。

2提高团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

在针对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质量进行控制时,工作人员在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以及综合素质在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施工质量控制措施的具体落实过程中,要构建一支具有专业优势的工程建设团队,这样有利于促使工程建设的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在规定的施工期限内可以完成相对应的施工内容。与此同时,还能够促使建筑施工企业在市场中的综合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为工程建设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提供有效保障。其实提高团队建设的整体水平,其实就是为了能够促使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这样不仅能够将工作人员自身的作用和价值充分发挥出来,而且还能够保证施工质量。另外,企业要与工作人员的实际情况进行结合,适当对其安排一些有针对性的培训,这样不仅能够帮助员工对工程建设质量控制的相关知识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而且还能够促使员工学以致用,将这些知识全部都应用到实际施工当中。除此之外,还要对现有的管理监督制度进行不断完善和优化,将工程建设施工的各个环节与制度进行结合,严格按照制度中的内容对其进行考核。在针对各种不同类型的施工环节进行具体处理时,要与实际情况进行结合,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另外,要建立好对应的应急方案,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以直接通过应急方案的使用,尽可能降低损失。

3加强施工材料质量管理和控制

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监理工作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监理工作的实施效果能够直接对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产生影响。因此,要在工程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当中,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保证监理工作的落实。材料是工程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材料的质量能够直接对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产生影响。建筑材料不仅是施工质量保证的基础,同时也是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的前提条件。所以,在工程项目的建设以及具体监理过程中,要意识到材料质量控制在其中的重要性,并且对材料质量进行严格有效的把控。在材料进入到施工现场之前,需要对各种不同类型的材料进行抽样检验,只有符合施工要求和标准的材料才能够进入到施工现场。一旦发现不合格材料,要立即对这些材料进行返回处理,与材料供应商进行协商之后,让其再次运输质量达标的材料。这样不仅能够尽可能杜绝一些劣质材料进入到施工现场,而且还能够为施工质量提供有效保障。在施工时,严格禁止出现偷工减料、不合格材料使用等情况,只有保证施工材料的合格、优质,才能够保证施工质量。

4结语

为了能够促使监理相关工作在实践中得到有效落实,需要制定规章制度,提高建设团队水平,对材料质量进行有效控制等。这样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只有质量得到有效控制,才能够保证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目标顺利完成。

参考文献:

[1]赫柏霖.建设监理在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中的作用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5):221.

[2]谢猛.试析建设工程监理中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J].四川水泥,2014,(09):83,88.

作者:裴建忠 单位:山西煤炭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