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中面临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11-04 02:25:13

工程建设中面临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工程建设中切实做好管理工作必不可少,需要切实围绕着工程建设的基本要求以及各个要点任务进行详细分析,确保其能够表现出更强的实际效益,有效实现对于各类常见问题的有效规避和防控。虽然当前工程建设管理的水平越来越高,但是依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和不足,本文就首先围绕着工程建设流程详细分析了当前可能面临的各类管理问题,然后又探讨了如何加强管控优化,促使管理工作能够发挥出最强作用价值,希望具备借鉴作用。

关键词:工程建设;管理;问题;策略

1引言

随着当前我国工程行业的不断发展,相应工程建设难度越来越高,如此也就必然促使相应工程建设管理要求也比较高,应该重点围绕着各个方面的工程建设管理需求进行有效满足。结合现阶段工程建设管理的要求分析,其涉及到的内容是多个方面的,不仅仅需要围绕着工程建设质量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其能够具备理想的施工操作规范性,还需要把握好对于安全、进度以及造价等多个方面的详细分析,如此才能够更好提升其整体建设水平。当然,从具体工程建设管理对象上来看,更是涉及到了多方面的内容,比如各类施工物资以及施工资料就是管理难度较大的内容,需要在具体管理中予以高度重视。

2工程建设中面临的管理问题分析

结合现阶段工程建设中管理工作的落实,虽然其确实已经引起了高度关注,整体管理水平也有所提升,但是同样也面临着一些较为常见的问题缺陷,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质量管理问题。在工程建设管理中,质量管理无疑是比较核心的基本要点内容,也是确保后续工程项目具备应有价值的基本条件,为了更好实现对于施工质量的有效管理,必然需要切实把握好整个工程项目中的各个内容,这也就必然容易因为管理内容的繁杂性产生较为明显的问题威胁,最终形成较大的质量缺陷。这种质量管理方面的问题在当前比较常见,其主要的表现就是在某一方面存在着明显的缺陷漏洞,进而也就必然极有可能导致最终施工效果受损,比如对于施工现场中存在较为繁杂的施工材料,其如果在任何一类施工材料的管理中存在着较为明显的管控漏洞,都可以因为这些材料的质量隐患导致最终的质量效果不佳。此外,对于设计方案的审查不严,或者是对于后续具体技术的管控不到位,同样也会形成明显的质量隐患,对于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要求比较高。

(2)安全管理问题。对于任何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建设,安全都是比较重要的核心要求,这也是创设安全文明工程的重要指标,必然也就成为了工程建设管理的关键任务。结合这种安全管理方面的要求,其需要切实把握好对于以往施工建设中各类安全隐患的详细分析,而随着目前工程项目建设难度的加大,相应安全管理的难度同样也越来越高,很多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安全隐患威胁,相关管理人员在任何一点出现缺陷,都会影响到最终的施工安全效果。结合这种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其不仅仅和工程项目的复杂性存在直接联系,必然也和安全管理人员有关,因为安全管理人员的履责效果不理想,对于安全管理的重视度不高,存在着较为明显的疏漏,最终必然也就有可能形成安全隐患威胁。

(3)进度管理问题。当前很多工程建设项目都存在着较为严格的工期要求,这也就必然需要将进度管理作为一项比较重要的核心任务。但是在当前工程建设管理中,进度管理的效果并不是特别理想,依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最终的后果就是带来了延期问题。结合这种进度管理方面的问题表现,其影响同样也是多方面的,从管理人员面临的问题来看,进度的干扰不仅仅受到了各类施工物资调配以及施工人员劳动量的影响,还和整体工程规划管控存在直接联系。比如对于以往工程建设项目中比较常见的一些工程变更问题,就是造成工程延期的一类重要问题表现,其管理难度相对比较大,并且也涉及到了多个方面的影响因素。

(4)造价管理问题。对于具体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的落实,为了确保具体工程项目能够具备较为理想的流畅度,往往还需要重点把握好对于经济层面的有效控制,能够确保资金支持效果较为理想,这也就必然涉及到了造价管理的要求。造价管理在现阶段工程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同样也是比较多的,各类资金浪费问题表现在多个方面,最终不仅仅损害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样也极有可能导致相应工程建设无法有序推进,进而影响到施工的质量或者是进度。造价管理问题的形成影响因素也是多方面的,除了各个方面的物资价格控制不到位带来的明显资金超支现象外,往往还和资料的管理不到位存在明显联系,比如在合同文件的管理中,如果存在着较为明显的缺陷和遗漏,必然也就可能带来明显的资金损耗,尤其是对于最终结算工作的落实,其影响较大。

3工程建设管理优化策略

对于未来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落实,为了更好提升其管理效果,能够更好维系工程项目的有效推进,必然需要重点把握好对于相关管理问题的有效解决,促使其具备更强的工程建设项目维系效果,其中较为重要的优化策略如下:

(1)质量管理优化策略。对于工程建设管理中的质量控制,需要切实围绕着各个细节和要点进行详细把关,不仅仅要借助于全过程管理模式进行控制,还需要切实将精细化管理理念贯彻落实,避免任何一个方面可能形成的明显质量隐患威胁。结合这种质量管理方面的具体要求,其应该首先把握好对于设计方案的审查,确保其能够具备较强可行性效果,协调匹配施工现场需求,保障设计方案的准确度,并且能够做好技术交底工作,为后续施工技术的操作规范性打好基础;对于工程建设项目中应用到的各类施工材料,同样也需要进行严格把关,能够保障相关施工材料具备可靠质量,符合各个不同区域的施工要求,避免应用不合规格的施工材料,或者是质量不达标的施工材料;对于具体施工人员同样也需要进行审查,保障其能够具备理想施工资质和能力,避免因为人员操作失误形成的明显质量威胁问题。

(2)安全管理优化策略。对于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其更是需要放在首位进行把关,能够确保相应工程建设项目得到有序推进,避免在任何方面形成安全事故威胁。这种安全管理方面的要求同样也比较高,需要关注到各类安全隐患因素,并且还需要体现出较强的预防性效果,降低任何方面可能形成的不良侵蚀影响。比如对于工程建设中所用到的各类机械设备,必然需要予以详细监管,不仅仅需要确保其能够符合工程建设的基本要求,还应该保障其能够更好实现安全协调管控,能够具备较为理想的运行状态,做好实时监管和检修处理。对于具体工程建设施工现场,更是需要加强实时监管,及时了解内外部存在的不良侵蚀因素,如此也就能够及时予以控制,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3)进度管理优化策略。对于工程建设项目进度管理工作的落实,其主要优化策略就是实现对于工程项目的全过程有序监管,能够首先制定较为合理的进度规划,确保其能够对于后续具体施工操作形成较强指导效果,进而也就能够避免了后续施工操作的混乱性问题。针对后续施工操作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动态性施工需求,也需要进行合理调度,加大对于材料、人员以及机械的实时调配,避免出现机械设备趴窝问题,也能够提升其供应的及时性。对于工程项目施工中存在的各类变更问题,同样也需要进行实时调整,尽量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避免延误工期。

(4)造价管理优化策略。针对工程建设中的造价管理需求,更是需要切实围绕着各个基本影响因素进行详细控制把关,确保其能够体现出更强的经济管控能力,保障预算控制水平。这种造价管理的任务相对而言更为繁杂,需要切实处理过程建设中涉及到的各项任务,尤其是需要切实把握好对于资金应用目标的严格控制,保障其能够较为规范标准,避免了可能形成的较大资金损耗问题。此外,还需要加强对于各类资料的详细管控,针对招投标文件以及各类合同文件都需要予以详细分析,确保其能够在造价控制方面发挥理想作用,挽回一些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工程建设项目的有效落实,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这也就导致在当前很多方面都容易出现明显问题威胁,需要在未来重点把握好对于质量、安全、进度以及造价的详细管控,综合提升整体工程建设项目落实水平。

参考文献:

[1]朱东栋.工程建设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技术与市场,2018(2):184+186.

[2]匡加彬.市政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低碳世界,2018(2):200~201.

[3]危启银.工程建设管理问题及对策探讨[J].四川建材,2017(7):200+203.

[4]胡军安.新时期建筑工程管理问题与解决策略探讨[J].江西建材,2017(4):267+273.

[5]俞艳滨.试析市政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住宅与房地产,2015(19):129.

[6]刘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发展问题研究[J].现代情报,2005(11):204~208.

作者:韩毅 蒋雯 单位:江苏省骆运水利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