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地面工程建设技术现状与发展

时间:2022-10-19 11:44:38

油田地面工程建设技术现状与发展

摘要:随着我国油田开采力度的不断深入,建设油田地面工程逐渐成为开采石油的关键举措,具备重要的建设意义。针对于此,文章主要结合我国油田地面工程的发展情况,重点阐述油田地面工程建设技术类型与具体内容。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关于油田工程建设技术的发展趋势。旨在夯实我国油田地面工程的建设力量,确保石油开采的合理性与安全性,仅供参考。

关键词:油田地面工程;工程技术;开采力度;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油田勘探数量的逐渐增多,相关研究人员发现,国内油田多集中于自然环境恶劣、地形条件复杂的区域当中,如西北部的油田。与此同时,国内部分油田多集中于沙漠之中,区域内长年受到风沙侵蚀,具有一定的开采难度。为进一步确保石油开采的合理性与安全性,油田地面工程应运而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通过实施油田地面工程建设工作,开采人员可以利用油田开采设备优化实际的开采效率,解决以往开采效率不高的情况。由此可以看出,相关人员必须加强对地面工程的研究力度,实现油田开采行业的长足发展。

1油田地面工程建设技术现状与主要类型

结合以往的发展历程来看,国内油田地面工程经历了较多发展。从原先仅考虑满足生产需求上升到考虑环境要求,并从原先向国外先进国家购买地面工程设备过渡到自主研发地面工程设备,且领先于世界多数国家。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我国油田地面工程由简到繁、由单一到完善,实现了自我发展与自我创新。根据目前的应用现状来看,我国已经研发出适合于特高稠油的地面工程技术以及适合于低渗油田的相关技术,为我国油田开采事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1.1高含水油田地面工程技术

国内某些油田在开采初期多呈现出含水率较高的情况,或者某些老油田在开采后期呈现出含水率较高的情况,比较影响石油开采效率。面对这一困难,研究人员研发出新型的三相分离器,致力于解决油田含水率过高的问题。所谓的三相分离器,主要是结合多项脱水技术,达到降低油田含水率的效果。根据实践经验来看,部分地区选择采用不加热的输送方式,主要利用脱水后输送的方式,优化作业效果,降低热能消耗效率,确保开采效果不受损。

1.2特高稠油地面工程技术

随着我国对于特高稠油开采力度的不断深入,其所呈现的重要性愈加突显。结合现阶段发展来看,我国专门研制出适用于稠油的专用分离器、脱水装置等,以便更好地研究稠油的具体性质。

1.3水处理技术

目前,我国在油田水处理方面加大了对原油重力沉降设备的改造力度。主要研发出作业效率更高的水处理器,强化油田开采力度。与此同时,我国还自主研发了新型过滤器以及除油器等设备,有效加强了水处理效果。

1.4大型储备库技术

油价的持续波动使得油品储存变得愈加必要。针对于此,我国逐渐加强了关于石油储备库的研究力度。现阶段,国内已经研发出多种与储备库配套的体系,以便更好地强化石油储备力量。1.5沙漠油田地面工程技术沙漠地面工程对于沙漠油田开采效率的有效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现阶段,国内已经相继研发出适用于沙漠地面工程的相关技术。从应用效果来看,布站与脱水方面的技术取得较好的应用效果。

2我国油田地面工程的发展趋势分析

2.1研发高科技设备

虽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国在油田地面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较之从前相比,已经取得了较大突破,如三相分离器等,但是部分设备与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仍旧存在某些不足。针对于此,本人建议研究人员可以适当结合智能化技术,加强地面工程自动化水平,最大限度地降低人为因素产生的弊端问题,促进地面工程向着智能化、自动化的方向驶进。因此,本人认为我国油田地面工程将会沿着研发高科技设备的发展趋势进行完善。

2.2优化地面工程流程

优化地面工程流程是有效确保各项开采技术应用安全、合理的关键举措。与此同时,也是有效确保油田开采经济效益安全、合理的关键举措。针对于此,本人建议相关人员可以将研究重点适当放在优化地面工程流程方面,致力于解决以往地面工程不足问题。

2.3实现节能降耗目标

实现降耗目标是各个工程领域必须要切实完成的目标,油田地面工程自然也不例外。为进一步夯实节能降耗目标的合理实现,研究人员需要对现有的地面工程技术与流程进行适当优化,采取节能措施规避以往工艺中的能耗问题,确保周边环境不受影响。

3结论

总而言之,国内油田地面工程建设工作仍旧有很长的一段发展道路要走,相关人员需要不断实践与研究,切实完善与优化油田地面工程建设技术,确保石油开采的安全性、合理性。相信通过研究人员与开采人员的不懈努力,国内油田地面工程建设工作将对得到进一步发展,实现长足发展目标。

参考文献:

[1]2016年《石化技术》第23卷第1~12期总目次[J].石化技术,2016,23(12):299-352.

[2]王宝玉.探析油田地面工程建设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J].化工设计通讯,2017,43(10):28+41.

[3]陈刚.石西油田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探析[D].西南石油大学,2012.

作者:王小庆 单位:大庆炼化公司招标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