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03 04:03:26

电网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分析

1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各界对于电能的需求量逐渐增加,与此同时,我国电网工程建设力度也在不断增加。在电网工程建设中,容易受到设计方案、工程规划、外力影响因素等的影响,工程建设中有很多安全风险,对此,必须加强电网工程建设安全管理,优化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高效完成电网建设工程。

2电网工程建设的特征

在电网工程建设过程中,各个项目中都含有比较相近的内容,但是,由于由于电力用户的不同,因此,不同项目的建设力度与运营管理方式也会有一定的差异,在电网时间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源也有所不同。传统的电网工程建设主要是依赖于人工作业或者是小型机械进行施工,电网工程施工的机械化水平比较低,对于劳动力资源的需求比较大。另外,在施工管理方面,缺乏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这就威胁到从事电网工程建设的作业人员,导致电力事故频发。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改变当前电力事故频发的状况。

3电网工程建设安全影响因素分析

3.1人为因素分析

在电网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水平、施工安全控制意识会直接影响电网工程建设安全。但是,现如今,很多电网工程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比较低,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没有严格依据施工标准进行操作,违规违章操作行为较为常见,这样就会为电网工程建设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除此以外,有些施工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比较低,如果电网工程的复杂程度比较高,则容易出现违章指挥的现象,对于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这样就会严重影响电网工程建设水平。

3.2技术因素分析

电网工程施工的技术性比较强,在工程设计过程中,如果设计人员没有综合考虑工程建设要求以及相关规范进行工程设计,同时,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技术人员没有严格依据施工技术的操作规范进行施工,则会造成电力安全工程建设效益降低,影响电网工程的安全水平。

3.3管理因素分析

在电网工程实际施工过程中,必须对施工全过程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但是,有些施工单位管理部门并没有严格进行施工管理,这样不仅会影响工作效率,而且还会对施工质量产生较大的不良影响,具体而言,体现在以下几点:①电力企业没有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不能对施工人员的操作行为进行严格规范,这样就会影响工程建设效率;②在电网工程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没有注意对各类安全隐患进行识别和排除,在正式施工前没有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工作,这样就会阻碍电网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4电网工程建设的安全管理对策

4.1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在电网工程建设中,为了提升电网工程建设安全水平,必须积极构建高素质人才队伍,保证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能够得到有效落实,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具体而言,应该注意以下几点:①电网工程建设单位应该树立明确的安全管理控制意识,在施工前,对施工人员做好安全交底工作,使其明确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和控制的重要性,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加强自我保护,避免出现各类安全隐患问题。②电网工程建设单位应该积极招聘高素质,其具有一定施工经验的施工人员,对其进行安全施工教育,使其树立正确的安全施工意识,在实际施工中,能够准确识别各类危险源,并加强安全管理和控制,避免出现违章操作行为,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③对于所有的现场施工人员,电网工程建设单位都应该对其开展标准化培训活动,严格规范施工人员的操作行为。

4.2加强施工网络的设计工作

优化施工网络设计,采取更加合理的施工工序,避免不合理的施工条件,这是提高施工安全管理的关键因素。在施工网络设计过程中,应设想到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或存在的不合理环节,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管理。同时,为进一步却把施工安全以及配网运行安全,还应对施工环境进行分析,施工范围内存在的线路以及用电设备都应做好检查,分析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4.3做好维护工作并采用先进技术

10kV配网施工过程一般是采用分段施工的方式,因此,对已经完成的施工段,应做好定期维护,确保应经完成工段的线路及设备的安全性,做好安全维护工作也是对后期施工的一个安全保障。为进一步确保施工安全,应尽可能的选用优质设备,并且施工过程中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先进的工艺技术不仅能够有效提高施工安全系数,同样能够提高施工水平。

4.4施工现场环境管理要点

在进行电力工程施工前,首先需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进行拉线防护。在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使用各类发电设备,对此,需要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对各类发电设备进行科学合理的布置,并优化网架联络凡是,确保所有施工设备都能够得到有效的安全保护,尽量降低施工安全问题的发生几率。在进行电网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对配网中的塔杆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需要注意塔杆的设置位置应该与周边道路保持一定的距离,另外,在杆塔基础的周边位置,还应该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为行车和行人起到警示作用,同时,为电力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创造出良好的施工环境。在进行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与其他项目负责人做好沟通交流,避免在交叉施工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

4.5施工现场安全监护要点

在电力工程施工前,应该综合考虑电力工程的建设标准以及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安全监护方案,并以此为依据指导电力工程施工,这样才能有效避免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发生安全问题,保证电力工程施工安全,具体而言,在施工现场安全监护工作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①根据“三防十要”标准中的相关规定,制定电力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监护方案,并将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对实际施工中,各项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监控,对施工现场作业方案的合理性进行检查,同时,还应该注意严格落实各项安全保护和管理制度,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如果发现任何违章违规操作行为,则应该立即对其进行警告,并纠正施工操作失误,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②有些电力工程施工现场复杂程度比较高,施工作业难度比较大,对此,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应该注意对其进行重点监护,具体而言,应该推广采用动态安全监护方式,结合电力工程施工实际情况,布设监控点。比如,在继续拧水泥杆施工过程中,应该注意,严禁杆坑内作业,除指定人员与指挥人员外,保证其他作业人员与杆塔之间的距离达到规定的安全距离;起吊水泥杆时,要求施工人员相互配合,综合采用吊车、走滑车组等设备进行施工,在此过程中,现场施工指挥人员应该对施工材料、施工设备以及施工人员进行统一安排,并向所有施工人员做好技术交底工作,保证施工指挥的合理性。

5结语

综上所述,电网工程施工的技术水平比较高,施工环境复杂多变,只有加强施工安全管理,才能够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在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方面,应该注意积极组建高素质施工队伍,对施工网络进行优化设计,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对于施工现场,还应该加强环境管理以及安全监护,这样才能有效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作者:皮林 单位: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贵安供电局

参考文献

[1]王浩杰.电网工程建设塔机危险因素识别及控制措施[J].建筑机械化,2016,37(4):27~28.

[2]李广华,鲍明慧.电网工程监理过程博弈分析[J].电网工程建设,2013,34(1):92~95.

[3]范献新.电网基建施工企业事故统计分析及防范对策[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2,08(9):159~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