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设施工程建设分析

时间:2022-05-31 03:20:46

水文设施工程建设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我国各大领域中使用的现代技术也随之全面提升。特别是在水文领域,各种新型工作模式及新型设备的运用为水文设施的工程建设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近年来,随着水利工程建设规模的扩大,水文设施建设投资渠道逐渐增多,使得水文设施建设如何适应现代水利工程管理面临着挑战。投资主体的变化,导致水文自身的身份也变得模糊起来。对于水文工程特点,我们结合近些年来湖北省十堰市的中小河流水文设施工程的建设施工状况,对于施工队伍的选择、工程小组的组建、档案的管理、质量的控制等一系列相关的模式进行探讨。

【关键词】水文设施;工程建设;施工模式

水文工作在我国发展过程中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水文是水利工作的一项及其重要的基础工作。水文设施工程作为水利工程重要的组成,直接为水利规划的设计、防汛抗旱、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水利的工程管理提供了信息基础。它可有力地保障水文于水利工程的管理运行、水资源的管理保护、防汛抗旱工作中发挥作用,从而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国家对水利基础建设投入也越来越大,水文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明显增多,投资渠道、形式多样化,改变了以往比较单一的投资建设及管理模式。在新的投资和管理模式下,如何科学进行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加快水文现代化建设,是摆在我们水文人面前的新课题,值得思考。水文建设中,大多项目能得到顺利地实施,但是由于缺少必要法规文件和规章、缺乏统一模式和方式、建设的方式不同、个别的建设单位对水文重要性的认识不够足原因,导致水文工程无法按批复设计完成,这不仅影响整体工程的验收,同时影响水文测报的能力提升。

1水文工程特点

1.1工程分布广、工种多、系统功能设计要求高

我们以近些年来湖北省十堰市中小河流水文的监测系统建设为例,新建水文巡测基地1处,新建的雨量站点有152处,水文站点有17处,水位站有9处;改造的雨量站点有31处,水文站点有6处。且这些站点均分布于整个地区的各个地段,对规划内有防洪任务的32条中小河流控制率达到96.9%(新建水文站控制了21条河流,2011年水位站控制了6条河流,原水文站网控制了4条河流),其对应工程的规模从几万到百万元不等。然而无论是小工程还是大工程,其施工都涉及水位、降水、流量等设备调试安装、通讯和土建等方面工作。中小河流监测系统总体功能设计要求较高:项目所涉及的雨量、水位观测项目均按自动采集、固态存储、实时传输设计;水位、雨量自动采集能自动采集到1.0cm的水位变化值(比降断面自动采集到0.5mm)和0.5mm的降雨量;水位、雨量采样间隔可编程设置,并具有数字滤波功能,现场固态存储;响应分中心的查询,按接收到的指令报送实时数据和批量数据,提供现场或远程查询、下载;遥测终端机(RTU)应人工置数键盘,可将人工观测值通过人工置入的方式,向分中心报送;并能在现场实时显示时间、水位、雨量、流量、电压等水情数据;应具有定时工况报告、低电压报警、掉电保护以及自动复位等多项自维护功能;保障设施设备在雷电、暴雨、停电的恶劣条件下正常工作,同时考虑设施设备在防风、防盗等方面的安全问题。是典型的面广、点多、专业化的程度高、质量要求高的系统水文工程。十堰市水文水资源局根据项目具体情况组建了项目建设队伍,由一名局领导担负总的责任,并且抽调了相关专业的技术人员和财务人员参与,各有关部门进行配合。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建设队伍负责全权处理相关事务。为了实行目标的管理,明确责任,对项目组提出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等要求,加强现场监督,以确保工程按照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地顺利完成。

1.2水文工程技术程度高

一些水文设施工程,例如仪器房、水文缆道、蒸发场的建设等,因其涉及水文专业技术规范和要求,所以施工中现场工作人员需具有高程度专业技术知识。因其质量要求和安装程序与普通的交通、水利以及建筑工程有较大区别,国家的有关部门还专门颁布有一系列水文规范和规章。随着通讯业、电子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自动测报的设备更加先进,自动测报的水平也更高,水文测报的自动化进程也不断地加速。

1.3施工的质量要求高

水文设施工程的施工质量的要求相对较高,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①我国国内各地的水文设施所对应工程大部分都具有结构精和规模小的特点,且在设计的方面有独特要求。②长系列水文资料具有代表性和一致性要求,就需要水文设施工程使用寿命够长,来固定信息采集的地点。③水文设施工程需要应对不同水流情势来采集水文信息范围够广泛,从而对水文的工程质量进一步提出更高要求。

1.4施工环境差

工程自身的施工环境会直接影响工程方面所对应造价,在水文工程中这也丝毫不例外。而且水文设施的工程自身的施工环境也普遍偏差,还是以十堰市项目为例:工程所处的地理位置经常是河道两岸和河滩之上,水上施工本就不易,且会对施工的效率产生非常大影响,加上水尺埋设、观测房修建、水下气泡管的敷设等多为小规模的工程,无法或很难使用机械化施工,大部分都需施工人员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才能够完成,同时十堰市项目大多在山区,进行施工时也经常会遇到基础难以人工开挖、边坡较陡施工困难的情况。此外,由于水文设施大多分散于比较偏僻的地方,因此其施工的地域也大部分处于偏远的地区,施工队距离工地有很大的一段距离就会导致工作人员对于工程交通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金。另外,因为各个地区的经济情况大多不一样,一些地区会由于当地的经济比较落后导致其市场的发展也不尽完善。与此同时,因为水文行业具有特殊性,其施工期大多都要求避开汛期,而有些地区例如山区由于气温较低不利于施工的季节较长存在工期紧张的问题。

2水文设施工程建设施工模式

2.1施工队伍的组建和选择

水文的工程建设需要依照不同地区具有的工程特点及环境条件,对工程所对应建设施工队伍进行组建并且要选择出一名总的负责人对小组监督管理。在施工队伍的建设过程中,人们也需要增多其对应财务人员及水文工程方面技术指导人,通过不同部门中各个人才之间的配合弥补自身的不足。目前,我国对于工程建设中施工队伍进行了明确并且严格的责权分化,且对工程中的招标投标和项目法人及建设监理的有关制度进行更新与完善。对工程招标时,我们应选信誉良好、自身施工的经验丰富且之前完成过相应工程的有关企业。

2.2施工的质量控制

质量控制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起着核心的重要作用,工作人员要把质量第一的理念深入贯彻于施工的整个过程中,其中项目的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法定代表人要依照各自的职责就所承建项目的工程质量担负起领导的责任。我国的水文工程的施工条件相对来说存在普遍的偏差,而且其工序也十分繁琐,工程之中隐蔽的工程比较多。

2.3严格遵守财务制度

由于水文工作是社会公益事业,因此其相关资金大部分来自于财政的拨款。然而水文设施及其设备所对应的相关专项投资更加不属于经营性的投资,所以使用方向相当的明确,其所对应的政策也十分严格。由于水文工程自身包含工程分散和规模小的特点,因此财务管理方面具有很大的难度。在工程建设的时候,其建设小组必须要有独立财务工作人员的加入,这样才有利于对工程中的财务工作严格地监督,进而确保证资金的安全运作。

2.4加强档案管理

基建的档案反映了基建工程真实的面貌,同时基建档案的管理工作也是基建工程的项目管理和单位事业重要的组成,是为未来考虑,为现实服务,对历史负责的工作。水文设施的工程档案管理也必须依照国家有关的规定进行执行。初设、施工及竣工验收重要的技术档案必须要报工程项目的法人单位管理。

3结束语

作为我国长期发展建设项目的水文工程,在其日后建设程序方面一定逐渐地达到规范合理的要求,而其所对应的财务管理会更加严格,技术也会更加成熟。各地的水文部门唯有通过人员的管理以及政策的制定等有关手段来实现规划和控制水文工程建设目的。只有重视水文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问题,才能保证水文设施工程能够保质保量顺利地实施,进而改变中小流域暴雨洪水灾害日趋严重的局面,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水资源安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真正地发挥水文的技术支撑作用。

作者:余方鹰 单位:湖北省潜江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参考文献

[1]郑桂全.水文设施工程建设施工模式探讨[J].工程技术,2015(04).

[2]张百川.水文工程建设监理工作探讨[J].治淮,2013(12).

[3]王春.工程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问题的探讨[J].西部探矿工程,2013(04).

[4]党永平.水文设施工程建设施工模式探讨[J].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