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高层建筑设计研究

时间:2022-06-17 11:25:19

现代高层建筑设计研究

1.现代高层建筑设计原理

高层建筑在设计阶段不能仅仅考虑其高度,高层建筑说到底还是要为人服务的,要满足人的需求,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必须要满足的要求,因此,高层建筑在设计的时候一定要牢牢把握一条原则,那就是要以人为本。在设计的时候,考虑人们的视觉感受,让人有一种亲近感而不是对高层建筑的畏惧感,高楼大厦是人们每天都要出入的场所,其给人的直接印象要让人想要进入到其中而不是产生一定的距离,有心理上的一些不适感。在高层建筑的尺度方面,要从三个角度来进行考虑,首先是环境方面,其次是建筑物整体的尺度,最后是人的亲近感。所谓的环境尺度,就是要对高层建筑周围的环境进行分析,包括高层建筑所处的城市位置,周围街道的情况,建筑物的轮廓等等,要根据周围的环境来对高层建筑进行设计,从而让高层建筑能够更好的融合到环境当中。其次是整体上的尺度,高层建筑整体的比例要协调,比如建筑主体及其顶部的设计,还有建筑的一些细节等等,要让建筑整体看着更加协调。最后是建筑的近人尺度,建筑的设计要考虑人的感受,要符合大部分人的审美,考虑以人为本的原则。只有将这三个因素考虑到设计当中,才能让建筑更加受到人们的欢迎,更符合城市的整体风格。

2.现代高层建筑住设计的要点

2.1防火

高层建筑往往结构比较复杂,由于其对空间的利用比较充分,因此,高层建筑中的人口密度比较高,在这样的情况下,首先要保证居住在高层建筑中人口的安全问题,因此,防火就是高层建筑必须要严格面对的一个问题。防火不仅是防明火,还要防烟雾,在发生火灾的时候,烟雾给人带来的伤害并不亚于明火,在高层建筑的设计中,要考虑烟雾的排放问题,保证整个建筑有一个良好的通风环境。当发生火灾的时候,要让人口能够得到顺利的疏散,高层建筑应当有完善的安全通道,让人可以在发生火灾的时候快速的离开建筑,在安全通道中要安装全面的照明系统,为疏散提供条件。其次,建筑要配备完善的消防设施,灭火器的安放位置也要科学合理。

2.2抗风

高层建筑面临的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要受到气流的影响,在一般高层建筑的顶层都会受到很大的风力影响,这会影响建筑本身的稳定性,在设计之初,要考虑到风向、风力的作用,科学的设计高层建筑的轮廓,让其尽可能的减少受到的风力影响。

2.3防雷

在雷雨天气中,高层建筑如果集中程度比较高的话,很容易受到雷电的影响,因此防雷设备也是高层建筑必不可少的一种设备,一般而言高层建筑的顶层容易受到雷击,通常在建筑的顶部安装避雷针、避雷网等设施,将雷电引入地下,避免对建筑造成损伤。

2.4生活垃圾处理

高层建筑空间利用率高,拥有较高的人口密度,人口居住量大,因此在日常的生活中会产生很大量的生活垃圾,这在高层建筑的设计之初就要考虑到如何将这些垃圾进行清理。

3.高层建筑设计的发展趋势

3.1智能化

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的要求,利用高科技设计更为便捷的智能化控制的家居工作空间成为时代趋势。对生活空间和办公组织机构的变更,以及办公资源、网络功能、办公设备的变化和改革更具有时代性。

3.2节能环保

建筑节能设计要贯穿建筑规划设计,合理应用环保技术,如太阳能电池板、地热设计、雨水回收系统等先进技术,以便形成系统的高层建筑节能体系,营造能耗低、环境舒适的居住环境。

4.结语

在高层建筑设计过程中更注重高层建筑对城市环境的平衡性和质量的影响,所以在设计时要以创造出适宜的城市空间为依托,从而将高层建筑的设计向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让居住其中的人口有更舒适的环境。

作者:陈丽 单位:浙江安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