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建筑工程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28 09:02:40

现代建筑工程管理论文

1现代建筑工程管理现状

1.1施工管理水平较为低下现代建筑企业越来越重视工程管理,但是管理水平还处于低级阶段。工程管理是一项多学科融合的技能,既要懂得技术,又要善于管理,还要了解法律、外语等专业。而在具体施工中,大多数的承包单位、施工单位施工队伍的专业技能和文化素质都比较低,这也给管理水平的提高带来了困难。现在的现代建筑工程领域竞争激烈,一些设计、建立、承包、单位总体管理水平不高,竞争力也不强,很难适应现代建筑行业的整体发展,也限制了管理水平的提高。

1.2忽视施工阶段的管理我国工程施工阶段忽视工程管理主要体现在人员设备上。首先施工管理人员大多是施工经验较多,从事施工行业时间较长者,其对于工程管理的理论知识都非常匮乏,只是根据自己的经验来管理工程,不能从一个较为科学、合理的角度去思考整个施工管理或者部分工程管理体系;施工方为了节省造价,在设备上投入较少,机械化水平低下,导致生产率低下;施工队伍人员流动性很大,一个施工队伍常常是临时拼凑,在施工中不能形成有效的合作技能,给管理人员也带来很多麻烦。

1.3缺乏质量管理意识工程质量是施工核心因素,现代建筑工程施工条件各异,环境特殊,外部因素很容易影响工程质量,所以在施工中一定要根据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精细、合理施工。但实际上,很多工程技术管理不科学,更多的是追求企业的经济利益,从而忽视对质量的监督控制,造成工程事故。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建筑行业企业的资质管理都存在很多漏洞,很多资历较低的企业都出现在市场上,经常会出现施工方无证、超范围承包工程、私下交易等,无疑给工程质量埋下了隐患。

1.4忽视工程核算的作用在施工中,使各部门对企业内部经济核算的可操作性和项目经理部对成本控制指导性的要求都是非常高的。但是现代建筑工程中常常忽视工程核算的作用,而一味追求施工方案和施工速度。当前在施工企业中存在对在建或已完工程统计、业务、会计“三算”不一致等问题,造成成本核算不实,降低了成本管理质量。

2建筑工程管理的对策与建议

2.1制定管理体系,加强技术革新一个工程管理要得到有效发挥,需要管理层制定符合工程需要的管理制度,包括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人才培养管理体系等,形成有法可依、有职有责的有机统一整体。建立完善的领导责任制度,把每个任务分配到个人,落实岗位责任制度,保障工程管理的顺利进行。还要具有创造性思维,在工程管理中形成灵活多变的思维方式,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和现实条件相符合的管理模式,从时代的脚步出发创造出属于体现行业发展的管理新机制。

2.2加强工程核算工程核算管理是项目进行成本预测、控制的主要信息来源,也是项目进行成本分析的主要依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工程造价。所以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核算管理体系:

①需要对内部预算编制前的数据要进行详细的测算和整理,保证预算的正确性;

②所有施工预算控制造价要进行反复敲定;

③严格执行内部预算交底、发放管理制度,建立管理台账、及时准确送达使用部门和项目经理部;

④考虑施工中的材料成本、人力成本、设备成本,最大限度控制这些费用支出。

作者:周鹏单位:江西新星建筑装饰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