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工程管理论文

时间:2022-11-18 04:00:02

内部审计工程管理论文

一、对工程结决算进行审计

在工程结算审计中,审计人员通过对建设部门报审的由施工单位编制的相关结算资料进行审计,对工程项目的实际结算额进行合理的保证,如:是否正确套用定额,计算是否准确;各种取费是否按规定标准计取,依据是否充分;主要材料使用量和价格是否真实、准确,建设单位自行采购的设备、材料是否按规定从结算中剔除,有无重复计价、重复取费的情况;审查是否存在工余料和拆旧料,是否办理了退库手续,其交接手续是否完备,材料余量是否合理;工程变更签证是否真实、合理,是否得到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的共同确认,实际情况是否与竣工图纸一致;设计变更是否真实、合理,是否得到设计单位、建设单位、设计批复部门的共同确认等。在工程决算审计中,审计人员通过对建设部门编制的工程决算报表等资料进行审计,对工程项目的实际决算额进行合理的保证,如:有无将未经审批的内容或其他项目支出编入决算;是否存在擅自扩大投资规模、提高建设标准、未按批复内容或投资额实施以及概算外投资等情况;决算报表的内容及数据是否真实、完整、准确,表间关系是否正确;审查项目的建设资金管理与核算是否合规,有无转移、挪用建设资金的情况;各项费用支出是否合规、依据充分、核算准确及时;有无将运营费用计入资本性支出的情况;审查资产交付手续是否合规;现场核实资产是否真实、完整;是否做到账、卡、物相符等。

二、对工程全过程管理中的风险及内部控制进行评价

内部审计具有独立性、综合性以及经常性和及时性等特点,其对工程全过程管理中的风险及内部控制进行评价具有独特的优势。内部审计通过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对工程风险管理过程的健全性、及时性、有效性及科学性进行评估,找出薄弱环节,帮助企业发现并评价重要的风险因素;对企业的内部控制情况进行测试评价,指出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上的缺陷、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偏差。内部审计人员通过查清其产生的原因,分析其可能造成的影响从而找出企业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报告给企业管理当局,督促有关部门落实,促使企业健全内部控制,防范和化解投资风险,从而帮助企业预防和减少损失,为企业增加价值。2013年内部审计部门对某分公司的工程全过程管理进行了专项的审计调查,发现其存在着许多风险点及控制薄弱环节,如:某些项目的立项管理不规范,存在重复立项的风险;重要的拆旧资产管理流程不完善,存在资产流失的风险;部分项目工程材料管理缺失,由非本公司人员操作ERP系统进行领料,且工余料不退库,存在材料流失、系统安全和舞弊的风险;不重视项目资料的档案管理,部分工程资料未归档等。

三、对工程全过程管理存在的问题提供咨询服务

由于内部审计机构综合性强,地位相对独立,对企业的经济状况有很细致的了解,能够通过独特的视角洞察企业整体工程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这就为其提出比较全面、中肯、可行的咨询建议提供了条件。咨询服务是一个多维、多业务、多层次、多环节、多角度的业务,审计人员可以主动利用获取的信息提供进一步解决问题的思路,这样就扩展了咨询服务的范畴,变被动为主动。这种方式有效整合了现有内部审计人员的能力,从事后检查转向了事前防范,为公司提供预警分析,积极关注并利用各种方法来改善公司的工程管理,达到企业价值增值的目的。如:2011年某地市公司审计部门发现项目管理部门对工程勘察设计费及监理费的管理非常薄弱,无法达到对这三项费用的控制管理要求,应管理部门的要求,审计部门针对该问题提供了详尽的咨询服务。上述提及的三个增值途径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渗透、互为基础、互为补充的关系。在日常的工程结算审计中,审计人员会随时发现工程管理过程中的风险点及控制薄弱环节,针对问题的大小会及时地与工程管理部门进行口头或正式的沟通。一些小的、偶发的问题可以通过电话或邮件及时沟通解决掉,一些大的、经常性的或影响重大的问题,审计部门会与企业工程管理部门的领导及相关人员通过正式会议进行沟通和交流,从审计的专业角度为他们提供一些可行的咨询建议,为各层级改善工程管理流程提供参考。

在定期的工程管理专项审计中,审计人员对现行工程的风险管理流程及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充分有效进行符合性测试以后,必然要通过抽样一定比例的工程项目来做实质性测试,对抽取的工程全过程管理所形成的档案资料进行审阅,与工程管理部门及相关服务商进行访谈,并到工程现场进行实地观察。在这个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绝大部分都会导致工程造价的虚增及工程质量的下降,在最终的审计结果中自然会涉及到对工程造价的审减。向工程管理部门提供的咨询建议大部分是伴随着工程结决算审计和工程管理的专项审计产生的,是渗透在其中的。在审计部门提出审计咨询建议并得到工程管理部门认可后,审计还可以在工程结决算审计和专项审计中来检验其后续整改的效果,达到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的双重作用。

随着社会环境和投资策略的变化,企业在工程管理中所面临的风险点和使用的控制流程都会随之发生的变化,但万变不离其中,都是以降低工程成本、提高投资效益为最终目的。作为企业“保健医生”的内部审计人员始终会监守在第三道防线上,以其胜任的专业能力、独立公正的职业操守和敏锐审慎的业务素养,为企业工程管理进行及时监督、客观评价,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企业的建康发展保驾护航,共同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而努力,为实现企业价值增值的最终目标而奋斗!

作者:张静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审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