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房地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05 11:12:32

企业内部房地产管理论文

1企业内部房地产管理现状

1.1企业内部管理层次差别较大

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行业的快速发展,各类资本大量融入房地产市场,各类房地产企业数量激增,以至于房地产市场鱼龙混杂。随着我国近几年来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的加大,逐渐引导房地产行业走向规范化,淘汰和重组了部分落后企业,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总体来讲,在行业发展中所遗留的问题还普遍存在于房地产市场中。具有一定实力的房地产企业立足自身综合实力基础之上,开始寻找新的发展方向,谋求长远发展。但部分房地产企业依据停留在原有管理层次,管理方法和管理策略都停滞不前,无法适应时展需要。

1.2财务管理机制薄弱

目前,我国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机制薄弱问题还比较突出,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没有结合企业实际,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现有的管理制度未有效落实;(2)财务管理工作效率较低。房地产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仅仅停留在编制财务报表和记账等事物工作上,而财务预测、财务决策及财务控制和财务分析等财务管理职能未合理运用,导致管理水平较低。(3)资金的使用和筹措缺乏计划,缺乏现金流量管理的经验,以至于经济效益较好时,能够选择的投资机会较多时,增加了企业风险控制的难度。

1.3预算管理不到位

部分房地产企业的员工在对预算编制时,存在较多错误认识,在编制预算、数据统计分析和编制财务报表时,仅仅当成简单的财务行为进行处理。认为预算管理和其他部分关系不大,以至于房地产项目管理、预算管理、决算管理效果不佳。部分房地产企业内部缺乏完善的预算管理组织体系,导致企业整体规划无法统一,以至于在落实预算考核及编制预算目标时,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在房地产项目建设的开发阶段,对预算管理的重视度不够,同时认为企业发展战略和年度经营计划直接的关联性不大,而在预算执行阶段,无法确保机制的完备性,无法保障预算数据来源、数据量的及时性。在实施预算评价时,由于考核职责不明或考核力度不大,同时缺乏有效监督管理,导致预算评价效果不佳。

1.4缺乏有效的内部管理、监督机制

目前,内部审计时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及内部监督的主要手段。通过运用内部审计对内部控制实现再控制,从而提高内部管理水平。但是由于部分房地产企业并未建立完善的内部管理和监督机制,导致缺乏完善的内部审计机构,即便设置了内部审计机构,但在实际运用中其审计职能缺失,无法对企业经营管理具有约束力。同时,由于我国缺乏COSO类似的组织来指导房地产企业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基本上都依靠政府部门规定来减少内部管理制度,以至于缺乏完善的监督机制,影响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2企业内部房地产管理策略

2.1完善内部管理体制

房地产企业内部管理机制的完善,和内部控制效率的提升,都无法离开整理的指导原则。当前,房地产企业内部管理需要遵循的原则主要有:(1)合法合理原则。我国的法律法规时企业管理行为的准绳,房地产企业内部管理规则制度和管理行为都要以法律为指导,都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2)坚持全面性的原则。在坚持合法合理性原则的前提之下,要将房地产企业内部的会计控制涵盖企业业务的各个方面,并且还要重点落实决策、实施、监督等环节,实现对企业经营及管理的整体控制,例如:对材料及设备的购入控制、对施工成本的有效控制等。(3)坚持谨慎性的原则。房地产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的关键是有效防范风险,而房地产企业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投资风险大,这就要求内部会计控制要谨慎地考虑、评估、分析企业在经营各环节会存在的各种风险,争取将风险值降到最低,以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4)坚持灵活性的原则。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在坚持谨慎性原则的同时,还要根据具体的环境、实际需求、企业的经营战略等情况及时改变、调整或完善相关措施等。

2.2做好成本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成本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活动中的重点,同时成本也是商品进行定价的重要基础,对于房地产来讲也是如此。做好企业成本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不仅对房地产商品价格产生重要影响,而且与企业经济效益有密切关系。房地产如何做好成本管理,可以从几下几方面入手:第一,科学制定成本的项目及范围,并对其实施有效控制;第二,要在企业财务部门设置出二级成本核算的单位,而且要实施成本责任制。此外,房地产企业在财务管理活动中,坚持统一管理、分级核算的原则也是很重要的,重视与各部门间的沟通和协调,及时落实财务部门所下发的财务目标,确保成本核算工作的准确性,建立起完善的激励机制。在经过了大量的实践表明,实施二级成本核算管理能够为企业提供更真实、有效的财务信息,为企业管理者进行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2.3明确权责,规范管理

在房地产企业内部管理层面,首先应该形成自上而下、权责清晰的管理体系,明确管控模式和职能定位,通过有效的组织结构设计、清晰的责权体系、流畅的业务运作流程、科学的业绩评价体系,保证企业整体的组织运行效率与效果,增强企业在战略和运营层面的竞争力。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管理体系,适时进行调整以适应企业发展。

2.4奖惩有效,人治管理

激励机制是房地产企业内部管理的重点。建立完善、有效的激励机制,能够极大的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能为企业带来更多效益。房地产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特点,制定科学考评办法,综合考虑制度管理和人治管理各方面的优缺点,以服务企业为目标,制定有效激励策略及绩效考核机制,以提高员工工作效率,确保管理水平的提升。

3结语

企业内部房地产管理要从企业发展战略出发,结合房地产企业实际情况,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内部管理、加强内部财务管理、预算管理,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建立有效的奖惩制度,确保内部管理水平的提高,从而确保房地产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丁鑫工作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