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城市地质勘查要点

时间:2022-09-14 10:56:31

新型城镇化城市地质勘查要点

[摘要]近几年,我国类似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裂缝、水土流失等地质灾害问题出现次数越来越多,大大的威胁了百姓的人身财产安全。这也就说明了目前城市地质灾害勘查技术存在着很多漏洞和不足。以实际案例和地质勘查结果来分析,提出了相对改善的一些防冶措施。

[关键词]城市地质灾害;勘查技术;防治措施

1工程概况

该工程位于福建省某县政法小区工程。以小区北西侧的斜坡为基准,形成一个以小区北西侧坡平面呈折线型布展的一个岩土混合质边坡,其坡长为300m,整个坡的直角高度差为8~50m之间。而在整个工程进行中出现了不可抗力的原因,连续多天的强降雨,使得在距离坡顶还有不足50m的地方出现了一个非常大的裂缝,初步估计,整个滑城体约在30×104m3,还在部分的位置形成了大概在1~3m的滑壁,这个大裂缝整个长度竟然可达80m左右。出现了这一问题,就会对于桃赖村的这个小区人员造成了人身及财产的安全问题。同时也威胁到了这个小区的建设工程问题和之后这个建筑的使用安全情况。所以,对于些种情况,相关的工作人员,实际勘察其滑坡的现实情况,然后对此情况提出有效及合理的防治方法,减少这个地质灾害的危害。

2如何勘察城市的地质灾害

2.1地理情况。由于高原地理的特点,峰峦高耸、层峦雪峰,地势高耸,也就形成了上下气候的明显差异存在。地表面的水流主要的来源是天气降水和工程区内的西北侧偏东南方向的沟谷山流下的溪流水两者所形成的坡面片流情况。没有出现过常年性质的径流情况,它的流量主要都是以大气层的降水及每年的季节所变化来控制的。发生地质害的工程项目它位于一个离原始地面海拔在西侧高约850m,东侧约650m,东西高度相差约在200m左右的斜坡上,主要集中在整个工程项目的斜坡下半部分。而北西侧的海拔在约50m的山地,南东侧约为8m的冲洪积平地两者之间有着近40m的的高程差。主要地貌由于河流长的的侵蚀和堆积形成了山谷的谷地地貌。根据实地现实的勘察,目前已经被开挖的斜坡度约为35度左右,高在11~50m之间,是一个不到65度左右的斜坡。2.2勘察方法。在对其工程防治提出调整的方案之前,工作人员要做好前的准备工作,对于滑坡的前部与后部都需要使用100型的钻机进行勘察,在勘察的过程中,对钻机钻孔的位置排列,及整个钻探的过程中,都需要严格遵守其执行的规范流程。勘察的这个坡度较陡峭,常年雨水导致滑坡的表面结构不结实,运用100型钻机勘察还是有很高的危险性及难度的,所以要确定滑动面的具体位置在哪里,就要采用浅层高分辨率人工浅地震的方法来确定这个滑坡体所覆盖层的厚度。这次勘察主要是收集全面的资料,整个地形的测试描绘,地表的情况及水工环地质等所有资料的检查测试,钻探等工作,还要采集测试岩土的样品。通过以上的工作来确认滑坡体是以沿岩土界面发生的土质滑坡情况。2.3勘察后滑动面的成因。经过实地勘察,通过用钻孔探测的资料显示,这个坡体的基岩面非常陡峭,坡度大约在40度左右,而且整个土体的厚度分配不匀,跨度在5~15m之间,由于在土体的重力下,整个坡体发生了严重的变形,在后侧发产生了一个较大的裂缝出现。这些都是因为人们现在对于城市建设的工程越来越多,导致工程的开挖对于周边的土体和地质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前侧边缘部分临空面特别陡,失去了主体的支撑部分。由于裂缝较大,后侧边缘部分严重积水,一但发生连续的强降雨,其中很大部分的雨水都会沿坡体向下流入到后侧边缘的裂缝中,下渗到里面,遇到最下面的基岩时,基岩时不惨水有着隔水的作用,就会沿着这个基岩石向下流去,导致大部分土体松软,形成滑动面。

3对于地质灾害工程的改善建议

通过采用机械削坡,先修施工便道至坡顶,进行削坡,然后利用浆砌块石、现浇钢筋混凝土或预制预应力混凝土进行边坡坡面防护,并利用锚杆或锚索加以固定,再用锚索,对岩层施加压力对不稳定岩体进行锚固,底部部分再用桩板墙抵抗侧向土压力,建立边缘侧的排水沟,在坡体表面种植绿植来加固土体等这一系列的方案。对于改善滑坡特别陡峭,垂直高度差太大的这种情况,工作人员要对坡城边坡进行一个放坡,依照1比1左右的坡率还进行,减少滑坡体的重量问题。一共设置5阶左右,每个坡阶之间设立近2m左右的卸荷马道,垂直高度10m左右为一阶,两侧支撑反向铺设的方案来施工。通过用锚索来设置滑动厚度较大的坡面,对于厚度较薄的位置用锚杆来设置,锚索之间的按高2m,宽2m的间距来设置,然后利用浆砌块石、现浇钢筋混凝土或预制预应力混凝土进行边坡坡面防护,在横纵向的中心交叉点,用锚索来设置共12行,全粘结型的锚杆按8行来设置,以角度为25度使用锚杆6Φ12.5型钢绞线,锚孔半经是65m,水泥砂浆用M30来锚固,锚入约大于等于6m。锚杆要采用Φ25HRB400螺纹钢筋,半径为45mm,角度也为25度,长度为6m,水泥砂浆用M30来锚固。在整个防治方案中,在最下面的要安置抗滑桩,和对挡木的板进行加固,整个桩长不在16m到18m之间,横截面的尺寸为2m×1.5m,嵌入的距离为7m,中心的距离为5m。利用人挖出孔桩,并对壁体进行加护,每一段小于等于1m,用C30砼对抗滑桩进行浇灌。主体要采用Φ28HRB400螺纹钢筋,箍筋采用Φ14HRB400螺纹钢筋。在抗滑桩的顶部约1.4m处采用6Φ12.5型钢绞线来设置锚索,而且为了加因抗滑桩可以均匀的受力,在其最顶部以横截面为1m×2m设置冠梁用C30砼对其进行浇灌。坚向的钢筋采用Φ18HRB400螺纹钢筋,箍筋采用Φ12HRB200圆钢。再有会设置一个为半m左右的挡土板在各个抗滑桩之间,深入地下半m。每个挡土板都会设置一些排水的孔位,交错的布置,中间的距离约在2m,在管内插入Φ110PVC,背面的碎石过滤水层大于等于半米,在最上面的粘土隔水层也要不得小于半米。

4结语

总之,灾害的形成是多方面的,涉及到自然天气原因,地理条件,工程的施工状态,和人为的施工问题各个方面。所以对于有效防治灾害及灾害发生后的解决方法,勘察的技术是最为重要的。

参考文献

[1]毕明丽.城市地质灾害勘察中地球物理方法的应用效果[J].价值工程,2014(30).

作者:岑晓飞 单位:福建省煤田地质局121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