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集成技术探析

时间:2022-05-15 10:35:16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集成技术探析

我国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在不断提高,人们日常生活水平和质量也在逐渐加强,但饮水的安全性对于人们生活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并且与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之间具有密切的联系。而大部分农民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都在逐渐提高对饮水安全工程施工的重视程度,但对于集成技术的重要性都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这样就会导致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还是会存在一些不合理的问题,这就需要保证能够提高对农村饮水安全集成技术研究工作的力度,从而保障能够满足时展的需求和标准。

1.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施工的现状

我国当前大部分农村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普遍都在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施工,通过这样的方式,就能够对农村居民自身的饮水质量进行改善,从而保证能够提高人们日常生活水平和质量。但随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施工的规模也在逐渐拓展,但同时饮水安全问题也愈加严重。依照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对农村饮水水资源的质量来说,还有一些农村水资源的质量不能够符合相关规定和标准,都会存在一些不合理的问题。但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还经常会遭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这样就会导致饮水安全工程水资源处理措施得不到进一步落实,从而导致水资源得不到科学合理的控制,这样不仅会对农村居民饮水工作的安全造成影响,还会阻碍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但对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施工管理工作来说,主要包含股份公司运行模式和农村集体经营模式以及租赁经营模式等等。但对于供水的方式来说,包含定时供水和全天供水的方式,对于定时供水的方式来说,能够在一些单纯集中供水工程施工中运用,而全天供水的方式能够在乡镇供水厂运用。但在实际开展水费征收工作的过程中,通常都会采取计量方式收取,但一些农村实现集中支出的发展方式,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不需要对农民进行征收水费。另外,相关部门在对供水工程水资源质量检测得出后,一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资源质量较差,而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就会经常会出现安全方面的问题。而在实际开展供水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保证能够对水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处理,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会运用到合格方面的处理技术和处理措施,并且操作工作的难度也会逐渐提高,这样对于一些经济条件较差的农村来说,就不能够落实相关处理措施,从而导致供水过程中还是会存在安全方面的问题。虽然一些供水厂已经设置了相关水资源处理设备,但一些企业为了能够减少整体工程施工的成本,导致水资源处理工作不能够满足相关规定和标准。除此之外,一些供水厂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还需要提高对设备维护和养护工作的过程中,避免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不合理的问题。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施工技术方面还是会存在一些不合理的问题,这样就会导致不能够加强农村饮水安全方面的技术水平。但农村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饮水安全工程与人们自身生命安全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之间具有密切的联系,所以,这就必须要保证能够采取先进化的技术,确保能够加强整体工程施工质量,从而保证农村经济能够逐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2.集成技术的应用状况

对于大部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施工来说,开展供水工作的情况下,还是会存在一些不合理的问题,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提高对其的重视程度,还需要保证能够对一些先进化的技术进行分析和研究,从而保证能够充分发挥其自身的作用和价值。2.1自动恒压变频技术。在实际运用自动恒压变频技术的情况下,能够对变频器输出的频率进行科学合理的调节,通过这样的方式,就能够满足农村供水工作的需求和标准。而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还需要依照供水量变化的状况,才能够对输出频率进行合理调节。对于自动恒压变频供水系统来说,其自身由多种先进化的设备组合而成,但为了能够提高水泵运行的效率,就需要针对潜水泵电机采取无极调速运转的方式,确保出水压力具备恒定性的特点。另外,在运用压力传感器对供水管网水压开展持续性采集工作的情况下,能够直接将相关数据转化为信号,还能够对信号进行控制和检测,避免出现不合理的问题,从而让保障能够满足恒压变量供水工作的需求和标准。但对于自动恒压变频系统来说,其自身属于闭环控制系统的类型,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能够对水泵电机转速自动调节,从而保证能够加强恒定压力自身的稳定性。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水量出现降低的情况下,就会减少变频器自身的输出频率,确保能够实现节约能源的发展目标。除此之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如果能够运用自动恒压变频技术,不仅能够避免管道出现破裂的问题,还能够减少工程施工的成本,从而避免对水资源造成二次污染。2.2消毒技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实际运用消毒技术的过程中,能够对水资源中的杂物进行控制,确保能够加强水资源的质量。但依照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现阶段通常都会采取紫外线消毒和氧化合物消毒以及臭氧消毒等多种方式。但这些消毒方式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虽然都能够充分发挥其自身的作用和价值,但还是臭氧消毒和紫外线消毒的方式操作流程比较简单,能够减少工程施工的成本,从而保障能够满足饮水安全工程施工的需求和标准。2.3集中供水工程技术。对于集中供水施工技术来说,能够对水源进行集中处理,然后采取管道对其进行运输,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避免水资源在运输中遭受到污染,确保能够加强水资源的质量,从而保障能够满足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需求和标准。

综合上文所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开展对于人们日常生活的开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并且与国民经济整体发展水平之间具有密切的联系。但农村在实际开展饮水安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如果能够运用先进化的集成技术,就能够对各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控制,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提高对其的研究力度,保证能够充分发挥其自身的作用和价值,最终保障能够促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作者:宋志刚 单位:黑龙江省宁安市抗旱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