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问题与解决方法

时间:2022-05-15 10:36:35

建筑工程管理问题与解决方法

[摘要]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的需要,建筑工程行业的服务功能在不断地完善着,这为提高建筑行业的生产效益和经济效益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但是,依据现有建筑工程管理的实际发展现状可知,目前,建筑工程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影响这工程的施工成本控制和施工质量的提高。因此,这就需要相关的建筑工程管理人员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对这些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和处理,从而全面的提高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增加工程的施工效益。本文主要针对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进行必要地分析和论述。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问题;解决方法

在日常的工程管理中,管理人员要及时的发现建筑工程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科学的分析,从而找出相关额解决办法,最终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

1现阶段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工程管理者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先进的管理理念,是工程顺利运行的基本保障。因此,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管理理念是建筑企业的不断发展的有力保障。这就要求工程管理者具有不断创新的思维,从而不断的推进管理思维模式的更新,进而真正的促进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但是,在目前很多的建筑工程企业中,从企业大工程管理者都缺乏先进科学的管理理念,所以导致了企业内部在工程管理上陷入了混乱的局面。这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1.2企业对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建筑企业对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视程度直接决定了工程的实施以及工程实施的质量。建筑行业的经济利润可观,因此行业间的竞争也很强,所以很多企业在进行工程施工中,都将更多的关注力投入到建筑的美观度和工程的进度上,期望以此来提高工程的竞争力。因此就导致了对施工质量缺乏监管和指导的情况发生,进而导致了偷工减料和细节懈怠等情况和房屋建筑质量无保障的问题发生。1.3建筑工程管理的体制不够完善。由于缺乏管理意识,所以很多建筑企业对于建筑工程的管理体制也缺乏足够的重视。体制不完善的状况时有发生。这也就直接造成了对工程管理队伍建设的忽略。随之而来的就是管理人员对工人的施工缺乏监管。有的建筑企业虽然也会聘请包工头、或是建筑商自己对工程进行不定期的视察,但这种视察和监管都具有十分明显的偶然性和零散性,缺乏应有的系统性和专业性的。所以,监管力度不到位,并没有很好的发挥应有的作用。有的企业虽然制定了相关的管理体制,却没有在工程进行中落实到位,从而造成了规章制度的流于形式。这些都是体制不完善非常突出的问题。1.4建筑工程管理方法不科学。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管理团队与施工团队是不可分割的两个重要部分,这两者之间应该互帮互助,彼此促进。但是在工程实际进行的过程中,管理人员对施工人员的管理方法往往有失科学。很多管理人员认为施工人员综合素质不高,问题频出,所以在沟通方式上欠缺理性和柔和。这就很容易造成施工人员的反感,从而导致双方沟通不畅,进而造成相反的管理效果。1.5建筑工程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强。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不强,除了体现在上文所述的缺乏科学的管理方法上,还体现在技术问题上。管理方法的不科学已经会导致施工进程的不畅。那么专业技术素质的不过关,则会更严重的导致施工中出现不应有的纰漏。管理人员对工人的技术缺失不能及正确的指明,这会直接造成工程质量的损失,而耽误工程进度。

2针对建筑管理过程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和方法

2.1建立完善的工程管理体系。依据工程在不同的施工阶段所具体完成的施工计划,建立完善的工程体系,这对于工程的完成是一个重要的保障。在完整工程体系的指导下,建筑企业可以制定出完善的管理机制。从而确保施工计划在开展的过程中获得必要的理论指导,进而确保在工程进行中出现的问题得到及时科学的处理。因此,建筑企业要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发展方向,通过开展各种实践活动,不断的完善自身的管理机制,进而建立完善的建筑工程管理体系。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提高我国建筑工程的管理质量,有效的推动建筑企业的现代化进程。同时,在管理体系中,还要体现出对建筑管理人才的重视。只有对管理人才的重视程度加深,才能培养出更多专业素质过硬的管理人才,从而推动企业在工程中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2科学的引入各种信息化技术。随着时代的进步,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建筑工程领域可以合理的利用各种信息化技术。因此,相关的工程管理人员要在实际的工作中,依据建筑工程的实际工作需要,不断的加强自身的信息化意识。在工作中,科学合理地利用各种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从而促进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质量的提高,进而为建筑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尽快实现更多的现代化发展目标。在运用信息化技术的过程中,管理人员一定要充分地考虑工程的总体施工情况,和工程的施工特点,从而保证这些信息化技术能够促进工程达到预期的效果。尤其是要在保证工程施工进度的前提下,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从而促使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始终保持在更高的层面上。2.3全方位提高工程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工程管理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是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的必要保障。同时,建筑工程管理人员全方位专业素质的提高,有助于自身业务水平的提高,从而可以促进管理人员结合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科学的采取有效的管理方法及时地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而确保工程施工的进程和质量的可靠性。所以,建筑企业要通过各种专业的培训活动,不断的提升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促进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要更好的解决建筑企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企业就要树立先进的管理理念,对工程的管理工作建立一系列完备的体制和制度,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在总体上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行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内在动力。

参考文献

[1]武龙娇.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J].建材与装饰,2018(4).

[2]迮兴顺,冀长贞.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J].中国房地产业,2017(9).

作者:谭镜成 单位: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