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

时间:2022-07-18 03:32:02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

一、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工程建设投资不够

因为人们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所以对饮水的要求也从饮水解困上升到了饮水安全。这使得饮用水安全工程的建设标准越来越高,工程建设要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不能和村内道路、排水系统相冲突。但在实际建设的过程中,这些都需要增加一部分工程投资。而且建设难度越高,其成本也越高,因为一些农村居住分散、人口少,所以存在水量不达标的情况。而国家建设投入的资金明显不足,因此也不能满足工程投资的需要。

(二)工程规模要求不合理

一般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都是百吨千人的项目为主,而千吨万人以下,百吨千人以上的项目是最适宜的。如今,国家越来越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强调实施大规模的工程建设,比如上千吨万人项目。这虽然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农村饮水问题,但是其管理成本非常高。在进行建设的时候,不能不考虑农村的地貌和人口分布,必须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工程规模。

(三)管理存在困难

目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管理普遍存在问题,很少有农村成立了专供管理的机构和部门,同时也没有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规划。此外,因为管理水平很差,所以供水成本核算也不够精确,使得成本有所提高。因为该项工程没有专项的管理经费,所以在培训、宣传、管理方面存在资金运转困难的问题,一部分工程甚至难以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四)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水平较低

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的管理人员普遍存在素质水平不够高的现象,很难适应农村饮用水安全管理的要求,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工程的正常运行以及可持续发展。此外,相关的部门和机构也没有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使得他们缺乏管理意识,不能采用合理的管理方式进行管理,这对于工程建设是非常不利的。

二、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原因

(一)保障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

如果农村的饮用水被污染,那么就会对居民们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被污染的水质很容易传染细菌和病毒,居民饮用了被污染的水,就会引起伤寒、霍乱、痢疾等。严重的甚至会致癌,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安全。只有清洁卫生的自来水能够提高健康水平,减少疾病的发生率。因此必须对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进行建设,提高饮用水的安全度。

(二)能够提高农民的收入

在一些缺水的农村地区,居民们靠挑水来解决饮水问题,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可以减轻农民的负担。据调查,如果每年可以解放用于挑水的工日3000万个,按照每一个劳动工日30元进行计算,那么每一年都可以多获得接近6亿元的经济效益。因为一些农村的劳动力都用在了解决吃水的问题上,也就不能进行其他方面的劳动。对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进行建设,能够使人们从找水、挑水中解放出来,并且将时间用于发展农业或者其他经济,就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三)有助于构建和谐农村

饮用水是人们生存的基本需要,同时也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心健康。如果农村的饮用水问题不解决,那么人们的生活将会非常艰苦,甚至可能产生一些事故。只有解决了农村饮用水的问题,才能使农民更好地发展畜牧业、农业或者工业,同时也有助于构建和谐农村。

三、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的原则

(一)必须保证水源的可持续性

首先必须要合理布局水源,选择水源的时候要符合当地水资源规划和管理需要,也要合理地利用水资源,既要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又要避免选择含氟、含盐、含碘以及污染物超标的水源。如果有条件,可以建设一些小型水源工程,从而保证居民们的生活水源,也要保护深层地下水资源。如果必须开采深层地下水,那么必须做到采补平衡,保证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了保障饮水质量,也需根据国家制定的饮用水污染防治管理规定来制定保护方法,避免在保护区内出现可能污染水源和活动。

(二)建立工程运行的良好机制

相关部门在建设饮用水安全工程的时候,必须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以及居民的承受能力,制定出适宜的工程类型。建设资金必须充足,工程要配套,在选择方案时,要根据群众的意愿来选择适宜的工程形式和建设方式。在管理时,要重视群众的参与,充分发挥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的作用,保障居民们用水的利益,也使工程能够得到良好的管理。

(三)长期和近期相结合,分布实施

根据当地的地形条件以及社会发展情况来确定工程的类型,坚持先易后难、统筹规划的原则,防止出现低水平的重复投资。尽可能选择规模较大的集中供水自来水入户工程,对于一些比较偏远的地区,可以先建设公共给水点。等到经济条件允许之后,再由居民们自己节约自来水入户的问题。

(四)将质量放在首位

在建设时,必须要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将质量放在首位。建设的标准要高一些,建设的速度也要快一些。既要将资金、设备、技术、人员等因素考虑进去,又要分期、分批逐渐地完成工程的建设,这样才能够达到建设的要求。

四、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的管理对策

(一)明确资金使用,增加项目投入

首先必须要取消国家贫困县县级以下配套资金,且要根据省配套资金和中央资金中的一部分比例来收取独立的费用。相关部门还要提高农村地区饮水不安全人口人均补助金额,向社会各界筹集资金,拓宽资金筹集渠道。

(二)减少运行费用或者试行建后补贴

电力、水利、国土、税务等部门应合作协调,减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电价和税费,尤其是高扬程供水工程。在水价当中,电费占了极大的比例,甚至高达40%,所以应降低电费。如果是公益性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那么应该在用地方面进行合理的规划,如果是一个村里的供水工程,那么可以由村里自己解决,如果是几个村的供水工程,那么就按照用地拨付来使用。此外国家还要减免一部分税收,将其作为事业性收据来进行开票。

(三)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

还可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和工程运行监督机制。在管理中,要采用合理的供水成本核算方法,做到科学的管理成本。而且也要制定合适的奖惩制度,以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将管理纳入考核的范围内。在平常也要对维护进行管理,改变“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

(四)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目前,我国大约还有二十万的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为了使工程能够顺利的完成,需要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培训的内容除了有专业技能方面的知识,也有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全面的提高员工的素质。最后还要使工作人员的培训和薪资奖励挂钩,这样才能够使培训起到一定的效果。

(五)政府部门要加强引导

政府部门需高度重视社会发展中的民生问题,建立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由当地的领导担任组长,相关的工作人员担任小组成员。将建设管理的工作落到实处。在工程开工之前,还要成立工程管理协会,选出协会的成员,让这些成员来替代当地的受益户参与到工程规划、调解纠纷、质量监管、资金监管、工程验收等工作中来。

(六)因地制宜,改革创新

在进行工程建设的时候,还要根据当地的水源、地形、用水需求、农户居住情况等,合理选择饮水工程的类型以及规模。如果是离城镇比较远,而且人口比较稠密,那么就选择集中联片供水工程,如果离城镇比较近,则选择延伸供水管网。如果是难以找到好的水源,就需要采取科学的措施和方法实行分质供水。另外在建设的过程中,还要通过对当地的实际情况进分析,改革项目管理的方式,从而大力的提高工程的管理效果。

五、总结

安全饮水对于人的生命和健康非常重要,我国人口很多,地理条件复杂,水资源也很匮乏,饮水困难的问题非常突出,尤其是农村地区。为了使人们的生产生活能力顺利的进行,保障人们的健康,必须对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进行建设,从而改善人们的生产生活条件,达到构建和谐社会的最终目的。

本文作者:阿力木江·阿吉汗工作单位:新疆伊宁县水务局供水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