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货币资金内部控制探究

时间:2022-10-17 08:51:53

上市公司货币资金内部控制探究

【摘要】在国内外经济发展良好的趋势下,竞争也在各个公司之间愈演愈烈。如果公司既能拥有高质量的产品,在服务的态度上又相当注意,并且存在科学、完备的内部管控体系,那么对于提高企业竞争力有很大的帮助。许多集团首先就没有完备的有关货币资金管控的体系,导致员工单位工作时间内产生的价值不高,带来的经济收益不好。相反,也有许多公司货币资金内部管控制度相当完备,促进企业目标的实现,保证货币资金的收取和支取没有不正当的行为。因而,在货币资金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方面还是要重视的。有些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健全有很多需要其他公司学的地方,还有一些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有严重的问题需要拿出来分析研究,以用于其他企业的借鉴。

【关键词】货币资金;内部控制;改进措施

一、货币资金内部控制较薄弱的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

MD集团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货币资金管理粗线条

集团虽然有货币资金的内部管制体系,但是仍然只是在资产存在形式的保留和管控上面,在对货币资金流入、流出的控制以及其他货币资金的管理方面仍然是粗线条。片面地关注银行款项、现金的情况,只是探讨货币资金的收付的审核是否严格,对管理这方面的程序并不在意。它也只是按照标准展开内部控制的程序,没有将相关的制度的形成以及履行状况采取审查并且让其更加详细。体系之间存在差距,不能有效联系,特别细小的地方和有大的风险上缺乏经验,不能使之很好运作。

(二)监督制度力度不足

集团的监督也存在缺陷,出现了审计人员刚刚检查完货币资金的状况,财务部门就对货币资金的管理松懈了。董事长要对公司的事物负主要责任,货币资金的使用是否没有问题,它的内部管制方法是否有用,但是集团出现的问题就是董事长以为本身该当操控人员的分配和金钱的去向,对于资金的审批随自己的心意,这样就会剥夺总经理的财务自主权,对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不利,也会使经营管理责任权变得模棱两可,集团的负责人又可以执行权利又可以监督权利,使得监督权的独立性丧失。

(三)员工的素质和工作能力不佳

集团在聘用员工时,有很多的弊端,存在任人唯亲的现象。有些出纳人员会计专业知识不足,有些甚至并非财会专业出身有没有进行会计方面的培训。

(四)没有有效执行制定的规章

虽然企业的重大经济业务,根据小部分人遵从大部分的准则进行决策,但是在现实中,却有很多的决策并没有很好地执行该原则。企业花了3亿元进行了投资,于2006年与2008年内,并没有履行董事会决策程序。产生这样的原因主要有几点:第一,出钱去投每个项目,没有严格的考察,只要有意见书就可以通过,并没有走程序。第二,在把钱花在哪些方面上缺少监管。第三,在内部控制里面强调的风险管制是不足的,并没有对投资项目进行分析。

(五)内部审计部门没有受到重视

集团的内部审计部门人数少,子公司又来越多,经营范围也越来越复杂,当下集团的内部审计情况早已难以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了。

(六)分权过度

子公司过多,造成分权过度,很少考虑母公司的发展方向。

(七)现金和银行款项管控不严谨

公司的货币资金会计规范系统管理不严格。坐支现象严重,收到的款项没有缴存到银行,对于记账也没有规范的操作,写错了凭证也只是使用修正液等物品进行修改,票据的联次也不一样,有的财务人员甚至撕毁票据,开具虚假发票,加多报销金额、有些认股一些错金额,达到贪污的目的。对于银行的收支,有些出纳不记账、不留存根,多开户头串改银行对账单。

二、上市公司货币资金内部控制有缺陷的原因分析

(一)监督管理制度不健全

上市公司有很多的子公司、分公司,总有一支笔的审批制度,然而一支笔虽然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贪污腐败的可能性就越大了,因为一支笔其实他们的权利都是会很大的,职位也是很高的,即使有监督部门,他们发现了问题,有时候甚至不敢说出去,包庇负责人,这就是监督制度的不健全,不能让监督制度被凌驾,否则就只能是个空壳,没有一点的作用。

(二)过度的分权

子公司的增多,分权是必要的,但是权利分出去了,也要有适当的控制,不能为所欲为,恒大和美的两大上市公司拥有众多的子公司,但是对子公司的监督不足,导致有些子公司并不在意总公司的发展方向,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使得影响了集团久远工作的展开。

(三)预算管理不到位

企业虽然有预算措施,但是预算管理制度并没有让各个岗位的人了解到,有些部门甚至不知道预算是什么,这怎么可能让下一年度的预算达到正确的情况,部分下属集团用假的数据形成的预算来“糊弄”总公司,让集团实际的状况产生的数据和预测的数据不一致,集团的壮大逐渐成为泡影。(四)授权批准控制不严格不同的金额数,货币资金其用处有相当差别,要有不同的人员来复核、审核、审批……然而有些上市公司并有做到授权审批制度,有的甚至出现一个人管全部的现象,这就会造成严重的腐败现象,公司的内部控制不健全,极易造成授予权利同意管制不足。

三、对于货币资金内部控制薄弱的上市公司的措施和改进意见

(一)对于“一支笔”采取授权制度

一支笔的制度,确实可以提高效率,但是如果采取相应的制度与之相配合,授权就会起到更好的效果。对于一支笔的权利配置应该采取一般授权和特殊授权的方式,日常的开支,对一支笔进行一般授权按照严格的财务制度,对于重大的经济决策,如果许多人都同意了小部分人应该遵从,再由一支笔批准。对一支笔本人要用的钱,应该有人监督,并且采取预算制度。

(二)分权管理要适度

由于集团分权过为严重,所以企业应该增加集权和对子公司的管制,对企业的管理更加严格,集团要更进一步的前进,不能像一盘散沙,而是作为一个更加有凝聚力的团体,如果想要长久发展,就要增强集权,关于子公司的货币资金的治理以及成本的管理都要有控制,另外母公司要掌握大局,把握企业的发展方向,一旦有不好的势头,要打击掉。

(三)预算管理责任化

第一要做的事是施展出预算管制的鼓舞员工的作用,预算其实为了给职员们设置一个指标,让他们更加想要工作,提高他们工作的兴趣,既可以实现公司的长久发展又有助于员工的个人利益。让预算管理制度深入人心,有些员工并不了解预算管理,所以要加强预算管理制度的宣传,让各个部门的员工都参与进来,这样编制的预算更加可靠。另外,预算管理,不能仅仅是总公司进行预算编制,每个部门也都要进行预算编制,形成预算的责任化,预算要合理,要可靠,这样预算管理才没有白费,反之,如果没有做到,那样反而会影响企业的发展,不利于企业目标的实现。

(四)加强员工的文化水平和素质

应该加强员工的财务职工关于会计方面的知识和自身的修养,首先应该保证出纳和会计道德品质是优良的,要诚实守信,做事严谨,表现优秀的员工要嘉奖,违反规则的员工要惩罚,甚至开除。

(五)将授权制度细化

企业也应根据授权的对象不一样将授权制度分为个人授权和集体授权。这样可以提高办事效率,责任也很明确,但是个人授权容易造成贪污腐败,所以就需要有机构来监督管理主要负责人。应该明确授权的范围,不可太大也不可太小,太大造成腐败,太小影响效率。

(六)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

集团现金收付制度还有很大的毛病,应该首先对收付款的原始凭证进行有效的控制,对自制的收款原始凭证应有组织监管在领取时,使用时应该由负责人加盖企业的财务印章,支出凭证也要有严格的审批制度和手续,企业的坐支现象严重,但是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和改正,所以一定要严厉管制坐支情况的发产生,严格遵循制度,不能因为各种理由继续坐支。企业要时不时地对货币资金的管制进行调查,对于随意挪用货币资金的人员,进行调查,如果出现违反规章违反法律的情况,要严惩不贷。每个月对银行对账单和余额调节表要进行核对和现金也要定期和不定期的审查。

参考文献:

[1]杨璐.浅析我国中小企业存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时代经贸,2015(11).

[2]张忠伟.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4(5).

[3]部赫楠.ZNCM股份有限公司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研究[D].辽宁大学,2014.

[4]樊姗姗.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会计之友,2013(5).

[5]何霞.浅谈企业货币资金内控制度的建设[J].现代经济信息,2013(1).

[6]胡民忠.浅谈企业货币资金管理中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J].中国市场,2013(17).

[7]李淑娟.关于货币资金管理与控制的探讨[J].民营科技.2008(12).

[8]方红星,宏译.企业风险管理-整合框架[M].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5(9).

作者:张思慧 单位:北方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