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0-17 08:50:04

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问题与对策

1目前我国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中存在的问题

1.1质量问题。化工企业使用的机械设备通常都是承压设备,而且这种设备需要长时间在比较恶劣的环境中使用,所以对化工机械设备的质量要求非常高,只有化工机械设备的质量得到了保证,才能让后续工作更好的进行下去,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根据我国目前的国情来讲,化工行业的市场上仍然存在很多质量比较差的机械设备,如果采购人员市场经验不足,将这些存在质量问题的机械设备采购回来,并且在生产过程中使用,那么会埋下很大的质量隐患,轻则会对机械的使用寿命和性能造成很大影响,重则会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危害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此外,机械设备存在质量问题还体现在一些采购人员为了节约成本,让自己获得更多的利益,所以故意购买一些质量比较差、价格比较便宜的化工机械设备,导致使用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1.2缺少相关资料。目前我国部分化工企业对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导致化工企业只对机械设备初期使用质量问题进行了考虑,而没有对后期的使用质量问题进行充分的考虑,同时很多化工企业对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相关资料没有做到妥善保管,导致机械设备在后期使用的时候缺少相关资料作为支持,因此会埋下一定的安全隐患。1.3对整个施工过程监管不足。现阶段我国已经颁布了很多与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监管方面的政策,因为监管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直接影响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整体质量,所以工作人员一定要加大监督力度,严格监管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整个施工过程,这样才能让安装工程顺利的开展下去。但是我国部分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监督力度不够,相关的监管政策没有落实到位,而且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在实际操作中,也没有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监管,导致质量隐患一直存在。1.4管理人员的流动性比较大。在我国社会经济体系的影响下,很多企业的管理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如果是化工企业机械设备安装工程出现管理人员流动比较大的情况,那么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管理工作的难度,严重时还会耽误工期,进而对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造成很多不良影响。

2安装工程中存在问题的有效对策

2.1加大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质量检查力度。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首先是将安装前的检查工作做好,检查机械设备的相关零件是否齐全,看其质量是否合格,如果这些都没有问题,那么可以下发安装说明说给工作人员进行安装,同时相关负责人要做好零件编号、数量等信息记录,对于安装难度比较高的部件要进行特殊记录,然后根据这些部件的特殊性进行对应方案的制定,如果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要立即报给有关部门,这样可以及时解决问题,从根源上消除质量安全隐患,不仅可以有效的保证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质量,还可以有效的保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检查工作应该有专人负责,让负责人全程跟踪检查工作的进度,并且做好检查流程的记录工作,发现问题时要及时查阅前期资料,找出问题的源头,同时还要有效落实责任制,这样可以让工作人员认清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加的认真负责,进而提高对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重视程度,确保其质量。2.2加强化工机械设备采购流程的规范性。化工企业需要针对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制定严格的采购流程,提高采购流程的规范性,这样可以让采购人员在进行机械设备采购过程中,严格按照流程进行采购,防止采购人员在采购过程中因为经验不足,而购买一些质量比较差的化工机械设备,同时规范的采购流程,进而更好的保证机械设备的质量。2.3加大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化工企业想要切实提高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整体质量,加大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必不可少,工作人员只有熟练的掌握专业知识和相关技术,才能更好的完成安装工作,但是化工企业除了加强工作人员专业知识、技术方面的培训以外,还应当加强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方面的培训,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施工操作更加规范,还可以提高整个安装过程的安全性。2.4加大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中的监管力度。加大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监管力度,可以更好的保证其质量,因此化工企业首先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管体系,保证安装过程中的所有工作都可以有序进行,然后化工企业要重视提高监管人员的职业素养,让其面对工作时一直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这样可以及时的找出问题,并及时解决,同时还要严格实施现场巡视、旁站制度,加强安装现场的巡视和检查,提高安装现场的规范性。

3结束语

对于化工企业而言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作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质量会对化工企业的发展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虽然我国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是存在很多问题还没得到有效的解决,因此,相关工作人员要认识到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重要性,提高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质量,这样才能减少化工事故、消除存在的问题,更好的促进我国化工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宇航.浅谈化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内燃机与配件,2018(1):185-186

作者:沈雪梅 单位:华科四维(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