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及审计方法

时间:2022-06-01 10:14:51

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及审计方法

[摘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流动性最强的就是货币资金,其具有很大的控制风险。货币资金主要包括银行存款、现金、其他货币资金,为企业生存和发展奠定基础,一些挪用公款或者其他经济犯罪都与货币资金的控制疏漏有关。就企业的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和审计方法做简要研究,帮助企业堵塞漏洞,使货币资金能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提供支持,避免经济犯罪行为发生,以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展开。

[关键词]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审计方法

企业在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和审计工作上,必须从根本抓起,全面落实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和审计制度,确保货币资金可以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提供支持,还可以避免任何经济犯罪行为的发生,以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展开。

1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方法

1.1现金的安全控制。想要确保企业现金安全,就应该严格依照《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展开各项涉及到现金的活动,运用现金时必须依照国家规定,现金支付时必须在允许的范围内;同时,强化现金库存限额管理工作,如果企业内存有的现金已经超出了限额规定,必须第一时间将其存入银行,严格依照库存现金限额规定实施现金管理,严禁坐支现金。另外,盘点现金难度工作要定期或者不定期开展,保证现金账面上的余额相符于现金的实际库存。如果不符,查明原因,保证企业资金安全。1.2银行账户和票据管理的控制。企业银行账户要有专门人员管理,每月做一次余额核对,制作完善的银行存款调节表,保证银行的账面和实际余额相符,如有不符,查明原因;并对每一笔银行流水做详细的核查,检查是否存在错误,方便及时处理。银行对账单要有专门的人负责审查和管理。票据管理工作同样需要专人执行,将背书转让的票据做原始记录或者复印,以备后续的查找。1.3收款环境的控制。企业应当制定合理的收据控制制度,通常要包括这些内容,收据编号是连续不断的,因此,可以利用这一点,对收入的货币资金是否和金额相符进行核对,这样能够保证收入的货币资金都计入账册中。同时,现金收款的时候,具体收款的人和签发现金收据的人不能是同一个人。另外,还可以利用票据的连续性,不定期或者定期对票据存根和入账记账联做抽查,该项工作人员可以是财务部门的主管人员或者内部的审计人员负责。1.4付款审批权限的控制。构建严谨的授权批准制度,以保证货币资金的付款准确无误,将货币资金付款授权批准的方式、权限、范围、责任、程序等等控制的措施要明确出来,经办人员需要肩负哪些责任和具体的工作要求都必须有明确规定。企业颞部的管理人员可以在授权的范围内运用职权,并承担相应责任,授权范围内经办人员才能办理具体的业务。授权的形式分成了特定授权和一般授权。授权审批人员必须严格依照相规定进行授权,审批不能超出范围,更不能超出审批权限。1.5职务相互分离的控制。某种职务应该让两个或者两个以上部门担任,并且将该职务的工作岗位合理设置,把各个岗位职责权限明确出来,构成一种互相制衡的关系,防止或者减少错误的发生,并一定程度上抵制了舞弊行为,避免错误被掩盖。比如,管理现金货币的人员不能同时管理银行资金,这样就能防止现金行为和银行资金行为存在差错。也就是说,不能让一个人开展全部的货币资金工作,而是将工作分离开,各个岗位相互制约。1.6制定内部稽核制度。企业必须制定出完善的稽核制度,用来确保货币资金内部控制有效实施。内部稽核制度的主要内容就是监督和检查各项货币资金业务,将有关人员工作的职责明确出来,实施不定期地检查。监督检查的内容包括了各个岗位人员的设置,存不存在职务相融的问题,印章的保管问题,票据管理工作,看其是否存在差错,如果有及时处理。

2货币资金的内部审计方法

企业中货币资金内部审计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了就企业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在资金的收付和结存时,是否足够真实和正确以及合法,实施相应的审计措施,审计其实际情况。强化货币资金的内部审计,能够确保企业各项资金活动是真实的、合法的、合规的,审查并揭示出活动中存在的违法犯罪行为,如实将企业货币资金情况真实反应出来,并提高企业到期偿债的能力。企业针对货币资金实施的内部审计方法,应该熊这些方面着手:一是,查看每一项货币资金的收付业务,是不是已经全部入账。对于银行方面退回的业务,必须重点审查,看其收款和付款有没有完全入账;二是,收付业务是否足够真实,对于那些不会经常出现的经济业务做重点审计,对于那种不会经常发生往来的企业,如果发现账中与其有经济业务发生,对该笔业务同样要重点审计,防止存在“小金库”的问题。

3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货币资金管理工作是整个资金管理工作的重点,必须严格执行各项控制制度,全面落实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和审计,确保会计资料完整真实,避免出现工作差错,提高各个岗位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严格依照财经纪律开展资金控制和审计工作,维护企业的经营秩序,防止并严厉打击徇私舞弊的行为,确保企业货币资金的安全,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支撑。

【参考文献】

[1]翟凯丽,毕佳瑜.货币资金内部控制与相关审计程序相互作用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3):15-17.

[2]袁涛.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问题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7(15).

作者:陈汉华 单位:山东石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