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对股市变化的影响

时间:2022-01-18 10:40:41

货币政策对股市变化的影响

一、引言

货币政策是我国一种重要的调节政策,包含货币供给量、人民币贷款、同业拆借利率等变量。股票市场受到来自宏微观多方面的影响不断变化。本文希望从货币政策角度看股票市场波动的规律,分析股票市场波动成因,为股票市场的投资者或投资机构提供建议,为市场监管者提供监管依据。我国股票市场的高速发展和逐渐完善,居民争先恐后地将资金投入股市,居民资产结构中股票的比例增加,经济活动和股票价格的联系更加紧密。股票市场在中国宏观经济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具有诸多不可替代的功能,如企业直接融资、价值发现功能和经济周期预测功能、上市企业广告功能、社会资源配置功能。

二、货币政策现状

实施货币政策主要有以下目标。首先,货币政策能够帮助政府稳定市场物价,在短时间内物价不会发生大幅度的变化。其次,货币政策能够提高市场就业,将居民的失业率稳定在可控制的范围内。第三,有效的货币政策能够促进经济的增长。最后,促进国际的收入与支出平衡。1.利率政策近年来,中国的利率政策不断修改完善,时常对利率进行调整,影响我国利率变化的因素非常多。如市场的资金的供求状况。当市场的借贷资本供不应求时,剧烈的竞争造成利率上升;然而当市场资本供过于求时,会使得利率下调。在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资金的供求状况对利率水平的高低仍然有决定性作用。2.存款准备金存款准备金主体上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法定存款准备金,二是超额准备金。前者是按照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来提取的准备金。后者是超过法定准备以外提取的准备金。调整存款准备金,并非对所有的机构采用统一的要求,对大型金融机构的调整幅度,就明显强于中小型金融机构。如图所示,是我国近年来的存款准备金调整趋势,2010年到2011年之间,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上涨,2011年时,我国大型的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一度高达21%,然后开始下降,2015年年底,存款准备金率仅为17.5%。2015年,调整了5次存款准备金率,2015年4月20,我国对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由19.5%降低到18.5%。接下来又进行了四次幅度不等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分别是图近年来我国年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基本变化趋势2015年6月28日,2015年9月6日,2015年10月24日以及2016年3月1日。存款准备金的调整非常频繁,甚至在4个月之内调整了3次。这是为了让大型金融机构能够更快的适应市场,带动市场需求的增长。3.公开市场业务公开市场操作也是我国政府常用的货币政策之一,是指中央银行在金融市场上买卖政府债券来控制货币供给和利率的政策行为。公开市场业务的操作难度较低,因此成为了多数发达国家中央银行控制货币供给量的重要和常用的工具。根据中央银行在公开市场买卖证券的差异,公开市场存在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公开市场,存在于大量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中央银行除了传统做法上的操作政府公债和国库券之外,还需要对地方政府债券、政府担保的债券、银行承兑汇票等进行操作,才可以成功的调节货币的供给量。而狭义公开市场,是指中央银行买卖政府公债和国库券,就能够达到调节市场货币量,保证经济平稳发展的目的。

三、货币政策对股票市场的影响

1.利率政策利率的上升会导致公司借款成本的升高,并且获取资金的难度也会加大,遇到这种情况,公司必须削减生产规模,这也会对企业未来的盈利情况造成较大的影响。体现在公司的股票上,股票价格就会下跌。探究本质的原因。当利率上升时,投资人的资金抽离股市,选择存入银行获取利息和或者是购买债券,此时,投资市场上对股票的需求减少,股票的价格因此下降。然而,当市场利率下降时,银行提供的利息很低,存款人害怕经济损失,将资金重新投入了股市,股票需求迅速提高,价格也就提高了。2.存款准备金银行对存款准备金率进行调整实质上对市场发出一个信号,暗示着投资市场存在风险,也暗示政府可能会进一步实施货币紧缩政策,对股市的热潮进行降温。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会减少货币供给量,进一步影响股市的资金状况,股票的价格受到波及,有所下降。因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降低了货币供应量,上市公司的营业业绩也会减少,公司股票价格降低。我们整理一下存款准备金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流程,第一步,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会,货币供应量受到影响;第二步,货币供应量的变化,影响到市场利率;第三步,市场利率的变化导致股市资金受到影响,最后影响到股票的价格。3.公开市场业务公开市场业务对股市有重要的影响,当市场的货币供给量增多时,上市公司的股价也会随之提高;当市场的货币供给量减少时,股价受此影响也会降低。当国家决定对市场的货币采取逆回购的措施时,试图增加市场上的货币供给量,若市场的货币量增加了,大量的货币持有,导致市场需求供不应求,势必导致商品价格提高,相关企业的销售额和利润率也会因此受到波及,通过股息红利分配机制来抬高股价;从另一个角度分析,物价的上涨,房地产等市场经济繁荣,人们会减少手中的货币量,增加对股票等有价证券的需求,从而提高股价。

四、建议

1.政府方面政府驱动是中国股票市场的表现,反映市场的供求变化是受供求双方会不会得到对等的市场信息做出判断,从本质上讲,是为了避免市场失灵而采用完全且对称的信息。信息披露则是股票市场监管的核心,政府需要强化这一功能,让信息更加公开化、透明化,及时充分提示市场风险,向金融市场的参与者提供最为完整且真实的信息,让投资者们获得对等的信息,根据相同的信息去用自己的理性选择、决定,这对股票市场来说是最为公平的。信息披露也坚持着三公原则,即公平、公正、公开,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的内容,对政府自身的和金融机构的信息要一视同仁及时、准确得披露,从而使股票市场一步一步走向成熟、高效。2.投资人方面在金融市场投资者刚加入时,常常实施短期投资行为,在乎眼前的利益为主,很少考虑长远的利益投资,中国股票市场与外国股票市场比较最显著的是换手率非常高,往往高的换手率带伴随着大量的交易费用,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投资者的利润空间。这需要投资者有敏锐的信息捕捉能力,才能在变化波动的股票市场中把握先机,增强自己的投资能力。

五、结论

中国的股票市场与政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货币政策的制定与改变对股票价格的走势有较大的影响。对于政府来说,在制定政策时,要确保公平公开以及公正,努力构建良好的投资环境。

参考文献:

[1]屈晶.我国货币政策对股票市场影响的实证研究[J].经济问题,2015,(1):55~59.

[2]柯友浪.中国货币政策与股票市场的关系[J].经贸实践,2015,(10X):91~92.

[3]赵昕,李璐.我国货币政策的股票市场传导机制研究--基于SFAVAR模型的分析[J].金融发展研究,2015,(3):18~23.

作者:王励 单位:江西省赣州中学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