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专师范化学教学生活化与实践

时间:2022-06-02 11:44:59

高专师范化学教学生活化与实践

摘要:着重研究高职师范生活化教学的具体实施策略,通过问卷调查,分析了实施效果并提出了相应建议,希望对高职师范化学教学改革及化学生活化教学的实施提供实践依据。

关键词:高专师范;化学教学;生活化

1问题的提出

化学作为一门自然科学,与人类的衣、食、住、行、医药、军事、航空航天等领域都息息相关。从古代烧制陶瓷、炼制青铜器到现代高科技材料的应用,化学给人类的现代文明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使人们所处的物质世界更加五彩缤纷。化学的发展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化学既是充满神奇色彩的科学,又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无论是肉眼看不见的微观粒子世界,还是看得见的形形色色的宏观物质,都与人们的生活相关联。在化学课堂上应怎样高效率地学习化学、探究化学、体验化学,而不是枯燥地对化学元素符号、化学方程式等理论知识进行死记硬背,是值得每一位化学教学工作者去实践和探究的。多年来,很多教师的教学目标都放在了如何提高学生考试成绩上,忽视了学习化学本身的真正目的,使得教育与生活严重脱离,错失了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对自然科学研究能力的良机。20世纪以后,随着化学科技的迅速发展,现代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都随之发生深刻的变化。这些改变也冲击着化学教育,对化学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在新课程改革中,要求化学教学必须与生活相联系,体现时代特色,要满足基础性、时代性和实用性。特别是对于高职师范专科类学校的学生而言,教学活动更应该侧重于理论与实际生活的紧密联系。因为大多数学生的就业目标是从事一线基础教育工作,如能把更多的现实生活联系到学习活动中,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对自然科学与生活密切联系的深层次理解,还能为将来适应社会发展与需求打下坚实的基础。

2生活化教学的实施策略

2.1教学情境的生活化

一堂生动有趣的化学课首先是引入让学生感兴趣的话题,那么问题情景的创设就显得尤为重要。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化学就在身边,纠正数理化就是枯燥无味、难懂难记得的心理认知。正如心理学家鲁宾斯坦所说:“思维通常是由问题情境产生的,并以解决问题情境为目的。”[1]在教学中创设一个问题情境,先把学生思维带入现实生活,由激发兴趣到主动进行知识构建,这就是教学活动的意义。教育生活化的目的就在于结合学生自身的生活环境来促进他们对所学知识的建构过程。

2.2教学内容的生活化

随着现阶段课程教学的改革,教学内容的知识体系也更多体现出了生活元素,与生活联系得更为紧密,打破了只注重学生的解题技巧以获得高分为目标的传统教学模式,更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素材的选择,既要与教学内容相联系,也要与生活息息相关。作为教育工作者,在教学中要充分体现出化学学科与现实生活、社会发展的关系,体现出新课标下的教育精神,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真正达到“生活即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而教育”的目的。

2.3实验教学的生活化

在化学教学中,化学实验是重要的教学手段,更是最有效的形式。实验不仅可以吸引学生注意力,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以教师演示为主并不能显著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思考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谈不上培养创新精神。因此,教师需要更多地引入生活化实验来填补教材内容的空白,让学生自己动手,利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进行实验,创新思考,科学探究,学以致用,最终达到用化学知识解决问题的目的,使所学知识更加个性化,为将来适应社会的发展奠定基础。例如,讲解乙酸的性质时,用食醋浸泡有水垢的暖瓶或水壶来比较醋酸与碳酸酸性的强弱,检测水质的硬度等。通过这些课本中虽涉及但并未要求的实验,把生活实验与解决实际问题联系起来,调动学生研究问题的积极性,既拓展思维,又印象深刻,不拘泥于死记硬背,而且丰富了认知过程。

2.4课后训练的生活化

对学生进行课后训练是对课堂上所学知识的检验和巩固,更重要的是学生能把学习到的化学知识应用到社会生活中去。对课后训练的设计就不能只以训练学生的解题技巧、记忆各种知识点为目标,脱离生活实际。在生活中完成综合能力培养的设计才更有利于化学教学更深入地走进学生的生活,真正实现让学生从生活走进化学,从化学走向社会,同时感受到化学在生活中的价值和对社会发展的意义[2]。

3化学生活化教学实施效果分析

3.1问卷调查结果

对阳泉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五年制低段一、二年级5个班级200名学生进行了调查,共有7个题目20项内容。发放问卷200份,回收197份,有效率98.5%。90%以上的学生都很喜欢这种教学模式(见表1)。结果充分反映了教学生活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体现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性,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在学习中开拓自己的思维,应用知识去丰富生活经验和社会实践;同时培养社会责任感,最终有效落实新课标提倡的化学生活化理念,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使学生充分体会到用科学的思想、科学的方法和科学的价值观解决实际问题的快乐。从开放性题目反映出学生认识到了化学和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在学中用,在用中学,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这也是学校培养适应一线工作需要的技能型应用人才的最终目标。

3.2实施效果

通过一个学期对学前教育系、数学系学生进行化学生活化教学实践,以英语班为参照进行比较。可以看出数学系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对教材中科学探究部分兴趣更强烈,能积极去思考,解决一些生活中遇到的简单问题,理论与实际相联系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学前教育系的学生在理科方面的知识基础相对差一些,但是通过生活化教学方法的应用,对化学的学习兴趣也有了一定的改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也有所改变。英语班对化学和学习没有太大的变化。从实施效果来看,化学教学的生活化对学生学习化学、认识化学、应用化学有积极的作用,对学生潜能发挥和个性发展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4建议

首先,教师应积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新课改需要教师具有深厚的知识储备、全新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3]。教师必须吃透整个新教程的知识系统,全面掌握生活化素材在教材中的分布情况,根据不同系学生的情况,因材施教,把握好教学深度、广度。同时,教师还要有宽广的知识面,特别是在当前高校教学需求下,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培训增长新知识,快速跟上时代的步伐,转变陈旧的教学观念,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生活实验、资料、与化学有关的热门话题等实现生活化教学。其次,五年制的学生前两年开设化学基础课,没有升学与就业压力,这正是引导学生提高学习能力的最佳时机。教学不应该只局限于课堂,应让学生走出去参观学习,去一些与化学有关的企业单位实地了解,拓宽知识面,真正感知化学与现实生活、社会生产的联系,与课堂教学相配合,使生活化教学更加高效、生动。

5结束语

化学生活化教学方法利于高职师范学生走入社会后适应一线教师的社会需求。但并不是适用化学教学的所有内容,如化学计算、理论性强的知识等,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困难。这还需要广大教师的积极参与,为推动化学教学生活化不断努力。

参考文献:

[1]NealA.Glasgow,CathyD.Hicks.成功教师全攻略:91条以研究为基础的课堂策略[M].梁丽娜,译.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8.

[2]魏冰.美国“国家科学教育标准”中的科学素养探微[J].化学教育,2001,22(7):17-19.

[3]王瑞琴.“两贴近”视角下高中化学必修模块教学情况的研究[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11.

作者:郑瑞凤 单位:阳泉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