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化学课程群探讨

时间:2022-02-26 10:01:11

药物化学课程群探讨

[提要]药物化学课程群的教学改革研究有利于推进现有药学专业课程教学模式的创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为培养一专多能的高素质人才创造条件。“教学研产”一体化培养模式可以丰富药物化学课程群教学内容,促进以产带学,以研促教,构建“教学研产”四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同时,“教学研产”一体化培养模式是培养药学专业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高等院校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教育改革;化学,药物/教育;课程;教学研产;课程体系

药物化学课程群主要是研究药物的结构组成、合成方法、物理性质、构效关系、生物效应、体内外代谢并寻找新药[1],其主要包括有机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合成反应及药物分析等课程[2]。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进步,药学相关行业的不断发展,以往“照方抓药”式的教学方法,以验证型实验为主的实验教学已与时代的发展相脱离,导致教学方法和实验内容不利于学生对知识整体性和系统化的把握,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无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使学校课程与工作需要脱节,学生技能与社会需要脱节。为加强药物化学课程群的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南通大学药学院探索并实践了一种全新的“教、学、研、产”一体化[3]的药物化学课程群模式[4],旨在以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启发学生多方面思考,提高学生兴趣,增强其专业素质,使学生由被动接受,向主动了解、掌握所需知识,进行创新性实践转变,以理论结合实践,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5]。

1以培养综合素质为主的课程教学内容

1.1改变传统教学中以考试为主、教学内容以理论为主不注重实践能力的考核制度,变为以引导为主的课程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于相关专业知识,设计探索性实验,在实验中教学,启发引导学生运用课堂所学知识解决实验中遇到的问题[6]。重视平时的过程,课程教学以引导和指导学生开展读书报告为依据,通过学生查阅文献、研读文献和完成读书报告的综合训练结果,不断跟进教学内容,以及实验考核的相关要求。在课堂上不再局限于书本上的内容,不断向学生输入药学专业最新的发展方向,以及实际工作中须具备的相关药学专业能力。同时聘请教学督导对青年教师进行课程教学培训,提升教学质量。1.2以往学生综合成绩测评以课堂问题反馈情况为辅、期末成绩为主的模式无法真正鉴别学生专业方面的掌握情况。教师以南通大学药学院的实际情况为主,重在突出学生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评价,加入了实验结果及问题分析成绩、课堂平时分、个人参与大学生科研项目成果的成绩,综合来评价学生对于药学相关专业素质,培养出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需要的药学相关人才[7]。

2以培养学生科研素质培养为主的实验教学

逐渐改变以往验证型的实验内容,引入前沿的、科研中的课题到实验教学中,实验内容与企业生产对接,由专门教师不断进行产业对接,资深教授进行实验设计改进教学[8]。鼓励跨学科设计实验,可以使学生受到完整科学研究方法的初步训练,不断熟悉现代较为普遍的实验仪器操作。鼓励学生在药物化学实验中,自主设计、创新合成出新的化合物,在药理学实验中进行生物活性研究,在药物分析实验中进行质量标准建立实验。这种各学科交叉渗透、相互融合的实验教学内容模式能大大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创新思维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9]。对其中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选拔为免试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深化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带动药物化学学科教学科研整体发展。

3大学生科研实习课程建设

3.1鼓励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项目,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教学[10],在教学实践中还采取导师负责制[11]、开放式实验室管理的模式[12],将学生切实带进科研课题中,让学生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带着疑问去深层次地学习理论,使学习更有目的性,课堂气氛更活跃。不断激发学生对于科研的兴趣,在本科期间发现培养科研人才,不断深化学生对于药学专业的了解认识,让学生对于教师的研究方向有着更为清晰的认识,为今后就业定下明确的学习目标。3.2为使教学成果更科学化,教师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与工业生产对接。把教室、实验室和工厂有机地联系起来,让学生走出教室和实验室,进入工厂进行操作训练,使学生实现了从理论学习向实验操作和生产的“零距离”过渡,学生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得到了有机结合。教师鼓励二年级学生到教师的实验室中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并将科研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带入课堂,带着问题学习更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中也能得到课堂教学反馈,针对不同学生的共同问题进行总结反思,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改进。鼓励三年级的学生利用暑期到制药企业实习参观,了解工厂现场的管理方式及产品生产流程。在其自我评定的同时对于学校教学质量也有着更为科学、可靠的反馈。对于教师的教学评估,“教、学、研、产”一体化培养模式在药物化学课程群的改进评价也有着最为可靠的事实依据。

综上所述,此次“教、学、研、产”一体化培养模式在药物化学课程群的探索实践对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专业综合素质过硬的市场导向型人才有着重要意义。

作者:刘功清 刘青云 方兴孝 单位:南通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