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教学思想在高职化学教学的融入

时间:2022-09-30 09:50:23

一体化教学思想在高职化学教学的融入

【摘要】高职学生的动手能力很强,但是在进行化学理论知识学习的时候,还存在着对抽象的知识理解不到位、学习习惯较差、自我约束能力和控制能力不强、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不高等现象。种种的问题,给高职化学的教学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和挑战。基于这样的背景之下,本文对高职化学教学具体的实施细则进行了分析,以此提高高职化学教学工作的质量。

【关键词】高职;化学教学;一体化模式;运用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在高职的教学当中,高职院校不仅要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还要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虽然在教学的形式上,高职化学的教学模式和高等院校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别,但是高职院校当中的部分理工类专业还是对化学有较高的要求。高职院校的学生只有掌握好了化学的理论知识,才能在最大的程度上提高自己动手操作的能力,以此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一、基本含义以及作用分析

一体化教学模式主要是根据教学的计划和内容,并结合高职学生具体的发展情况,对高职学生技能的实际操作能力以及实践能力进行培养,同时将教学当中的理论知识同实际操作相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说得更具体一点就是在教学的过程中,将多种教学方法融合在一起,并根据学生实际的学习进度,使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加强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使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高职院校学生的素质满足社会的要求和用人单位的需求。

二、在高职化学教学当中的实施流程

在高职化学的教学过程中采用一体化的教学模式,需要做到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课上的技能操作充分结合起来,在对每一个节课进行教学的时候,化学老师都要设定相应的教学目标。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化学老师可以按照以下的流程实施教学:第一就是提出教学的任务。运用一体化教学模式实施高职化学教学的时候,应该以某一个教学知识点或者是某一个教学计划为基础,对知识点或者是教学计划提出多样化的问题,同时设置相关的教学情节,从而使教学计划或者是教学任务能够顺利完成。第二就是实施教学任务。这个过程主要是学生进行实际的操作,提升自己的操作能力,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还可以以小组学习的形式进行教学任务的完成。第三就是对学习的成果进行展示和评价。学生完成相关的操作之后,可以将学生的成果展示出来,并让学生对操作成果进行实时评价,在不同的观点当中,使学生不断提高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

三、在高职化学教学中具体的实施措施

(一)创建教学的环境

要想使一体化教学充分融入到高职化学的教学当中,首先要进行的就是营造出良好的教学环境,这是实施一体化教学的根本途径。在传统的教学模式当中,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不高除了主观的原因之外,还有客观的原因,就是高职院校的硬件设施不完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高职院校应该改善学校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为高职化学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持。比如可以加强多媒体设备在教学工作当中的使用,一方面学生可以在实验的过程中将理论知识和实际的操作能力充分、有机的结合起来,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另一方面,教师也可以在进行理论知识讲解的时候,将实验具体的操作过程演示给学生,使课堂教学的质量得到大幅度的提高,使学生全面掌握相关的知识。

(二)教学方式多样化

要想一体化教学模式在高职化学的教学当中取得良好的效果,就要在教学的过程中实施多样化的教学方式。高职化学老师在开展具体的教学工作的时候,要根据课本的内容以及学生实际的发展情况,对教学的方式和内容进行优化选择,以此确保教学方式的多样性以及科学性、合理性。比如在对《分析化学实验》进行教学的时候,老师可以根据这一课程具体的知识结构和内容,将学生分成小组,以学习小组的方式来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和技能训练,使学生在相互探讨的过程中,掌握专业知识。通过建立学习小组的形式,对相关的教学案列进行分析,在任务的驱动下,实现教学计划和教学目标顺利完成。

(三)建立评价标准和体系

在传统的教学当中,老师对学生的评价只是通过考试来进行的,这种方式很单一,同时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已经无法适应现阶段教育的发展了。在一体化教学模式下,就要打破这种常规,建立一套客观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选择最贴近学生的评价方式。比如可以将学生平时的表现纳入评价的内容当中,同时在考试的过程中,加大操作能力的分值,同时还可以在操作的过程中故意设置一些障碍,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全面考查。

四、结束语

在高职化学教学的过程中,运用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可以将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充分结合起来,使教学计划和教学目标顺利完成,使教学的质量得到提高。同时,还在最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使高职院校学生的素质满足社会的要求和用人单位的需求。

作者:杨洋 单位:安徽粮食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秀敏.教学做一体化教学在高职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21:84-85.

[2]周建萍.“教学做”一体化教学在高职化学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职业,2015,32:35-36.

[3]杨瑾屏,严璟.浅谈“教学做”一体化教学在高职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亚太教育,2016,2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