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分析化学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4-11 03:09:51

中药学分析化学教学改革研究

1加强相关基础知识的讲解

实践证明,这些细枝末节的问题,如果想当然的认为每个学生都了解而不予以强调的做法是绝对错误的,强调与否,效果大相径庭。我们通过在这方面的加强,培养了学生正确使用仪器的观念,同时,也培养并提高了学生分析误差来源的能力。

2加强实验操作规范化的训练

以滴定分析为例,以往的实验教学中,我们偏重于强调学生对滴定终点的判断与掌握,而对于操作的规范化要求不够严格,从而造成了学生对于分析操作的规范化重视不够,因而许多操作并不规范。比如,按照规范操作,使用刻度吸管准确移取一定量液体时,应使用左手拿洗耳球,右手中指、拇指捏住刻度吸管上端无刻度处,经润洗3次后,先吸取溶液至刻度以上,然后将刻度吸管上提至液面以上,管尖仍靠在储液瓶内壁上,保持管身垂直。用右手拇指和中指捻动管身,食指稍微松动以调节液体弯月面与刻度线相切,立即用食指压紧管口,将管尖上的液滴在器壁上靠一下去掉。放出液体时,应在液体流完后使管尖仍紧贴承接容器的内壁15s,再将刻度吸管取出。如果用的不是吹出式刻度吸管,就不该用洗耳球吹出残余的液体[1]。从整个操作过程来看,需要注意的地方还是比较多的,如果不加以强调,有超过90%的学生会使用右手来拿洗耳球、左手控制刻度吸管,还有大部分同学会使用洗耳球吹取溶液,其它各需要注意的细节也鲜有同学会正确操作。所以,以往强调较少时,学生“准确”移取的体积实际上是一个“不准确”的体积,而且,使用左手控制刻度吸管时也不够灵活,操作费时较多。为此,我们在给学生上课时,注重了对于规范化操作的讲解,不但让学生学会标准的操作,还让学生了解其科学依据,明白规范化操作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好听、好看,而是按照规范化操作确实可以使操作更顺手、结果更准确。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加强了学生规范化操作的实际训练,并做到对每个学生的操作逐个纠正,结合每组学生之间的相互纠正,直到操作规范。规范化的操作同时还培养了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以及严谨的科学态度。

3增加设计性实验的比重,增强设计性实验的趣味性及实用性

设计性实验是指由教师拟定实验的题目,由学生根据所学的相关知识,通过互相讨论、查阅相关文献资料等,自行设计实验目的、原理、步骤,然后独立完成实验并进行实验数据的处理以及实验报告的书写的过程[2]。这也是在对学生进行了大量的基本技能的训练后,开设的一类介于基本教学实验与科学研究实验之间的实验。设计性实验可以使学生对科研的全过程有一个较为初步的了解。改革过程中,我们适度减少了一些相对简单的、偏向于重复的操作训练的实验项目,同时选取了若干个与分析化学基础知识及中药学专业密切相关、能大大激发学生实验兴趣的题目,由学生按照实验要求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独立完成整个实验。比如,我们备选的题目之一:“两种中药材醋制过程中醋酸含量的变化”这一题目,就很好的结合了分析化学与学生的专业知识,可以激发起许多同学的兴趣。由于前期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规范化操作要求较高,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实验习惯及积极思考的习惯,因此,对于实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及互相交流后基本都能够自行解决。这也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并使原本枯燥的实验过程变得相对生动活泼。

4改革考核机制

学生的实验课成绩是由平时成绩和期末实验笔试成绩两部分组成的。平时成绩包括实验预习情况(预习报告、随机提问等)、实验报告书写情况(包括实验数据处理、实验结果等)、考勤情况、实验操作情况(操作是否规范、实验失误情况等)、实验习惯等几个方面。期末实验笔试内容包括各实验项目的基本原理、实验条件的确定、指示剂的选择、滴定终点的确定方法、实验仪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等。以往的考核中,我们一般采取的是将平时成绩和笔试成绩相加然后求平均值的方法来确定学生的最终成绩。这样处理的结果是有的同学实际动手能力很差,实验习惯也不好,但因为理论成绩很高却可以取得相对较好的成绩。近年来,我们对这种考核方法也进行了改进,首先是在笔试中加入设计性实验的相关内容,目的是使学生不但能够记忆实验讲义中涉及的知识点,还要多思考“为什么”。对于实验过程,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真正掌握分析化学实验的基础知识。同时,在确定笔试合格最低标准的基础上,我们还将实验操作是否规范,实验习惯是否良好在考核中所占的比重进行了较大的增加,从而引导学生加强基本功的训练,进而间接的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并提高实验动手能力。我们还尝试了实验操作的量化计分,如对于电子天平的使用,我们就将10分的分值分配在“水平调整”、“清零”、“减量法操作”、“用后复原(侧门是否关闭、洒落药品是否打扫、是否关机等)”等几个方面,对学生统一标准,统一要求,保证了成绩的公平性,提高了学生的严谨性。

5结语

在分析化学实验的教学过程中,我们通过加强相关基础知识的讲解、加强实验操作规范化的训练、增加设计性实验的数量并尝试新开设项目与学生专业的密切结合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改革对学生的考核制度等措施来弥补了传统实验教学方式的部分不足。实践证明,这些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与以往相比,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操作更加规范、严谨,实验结果准确度也得到了极大提高。同时,我们还欣喜的看到,在分析化学实验过程中,部分同学已经培养起了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积极思考的习惯。

本文作者:高世杰工作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