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普通高中化学教学现状和对策

时间:2022-10-23 10:05:43

农村普通高中化学教学现状和对策

【摘要】农村普通高中化学教学中对实验教学重视不够,存在很多问题,要么让实验教学流于形式,要么不做实验,阻碍了教  育教学的发展,对城乡教学均衡发展不利,对学生将来成长不利,究其原因多方面的,我们要找出原因,认清存在的问题,并且找  出相应的措施。切实让实验教学对农村普通高中教学改革起到重要的作用。当然原因有教师的原因,也有学生原因和硬件设施的原因。  问题存在了,关键是找出相应的措施,这就要求我们要认识上转变,也要求各个部门大力支持。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以后农村化  学实验教学更上一个层次。

 【关键词】农村;普通高中;实验教学;现状;对策;认识;培训

笔者从事一线教学已经二十个年头了,一直在甘肃西部一  所普通农村高中担任化学教学,对农村化学教学现状有切身的  体会。并且发现教育教学城乡差别越来越大,农村一些阻碍教  学发展的现象越来越突出,而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基础  自然科学,农村高中由于各种原因实验这一块被不受重视。从  而对化学教学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下面笔者就谈谈农村普通高  中化学实验教学的现状和对策。

  一、农村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现状 

 1. 教师的原因。农村地区的教师,特别像笔者所在的西部  农村中学,由于缺少培训和交流等客观原因,教育教学观念没  能得到更新,可以用思想观念落后来说,实验教学不被重视从  而流于形式,而且在平常教学中深受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认  为实验教学对学生没什么用处,而且做实验很麻烦,习惯于运  用传统教学模式教学,不去挖掘新课程中实验教学对高中化学  教育教学带来的积极影响,也不去组织学生进行有关实验的探  究,而是把实验作为一种任务,被动的去做或流于形式地去做  一遍,有的甚至不做,从而对实验教学的开展造成影响。

   2. 学生的原因。农村地区发展相对落后,普遍存在知识面  较窄现象。城市学生在小学和初中已经对一些仪器和药品有了  认识,单农村高中学生确对于一些实验药品和仪器没见过不认  识,以致在化学实验课上无从下手。因此,每次实验前  教师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讲解指导,才能保证实验课  的顺利进行,从而不管学生还是老师都觉得上一堂实验课是又  累又难,时间长了,教师与学生对做实验的热情丧失,实验就  会能不做的尽量不做了。

  3. 实验硬件设施的原因 。由于经济发展的城乡差别,农村  一些实验设施很很落后,主要原因市农村教师习惯了一棒粉笔  一本书的传统教育模式,不去追求先进的教学方法,另外还有  领导不太重视实验这一块。仪器和药品的采购跟不上。就笔者  所在的学校,很多演示实验由于缺少药品和仪器而没法做。  面对农村高中化学实验教学存在的困境,该如何突破局限,  让化学实验教学在整个化学教学过程中确实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进一步提高化学课程的趣味性和实用性,以及培养学生的创新  能力和实验操作能力,下面谈谈自己粗浅的看法。   

二、搞好农村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相应对策 

  1. 认识上要有改变

要改变对化学实验的认识,如何才能  改变认识呢,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几个  方面:

(1)加大新课程改革的培训,特别是加大农村教师的培  训力度。 通过培训,使广大的教师及时接受先进的教育教学理  论,改变以前的错误思想和教育观念,充分认识到新课程改革  是适应新形势下化学教学与社会飞速发展接轨的需要,认识到  新的教学理念对教育教学的重大促进作用。认识到由于观念的  落后从而造成的教师教学水平的落后。而新的理念是充分让学  生参与进课堂,化学上实验是学生有效参与课堂的形式之一。 

(2)做好基础知识和实验的结合,提高师生的实验积极性。 每  次实验之前,教师先指导学生预习好与实验有关的基础知识,  为实验的顺利进行开创积极有利的条件。学生在做实验时,会  遇到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此时教师应就疑解答,指点迷津,  化难为易,使学生对实验问题更好的理解,以获取成功的喜悦,  从而提高学生参与实验的热情,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兴趣。兴趣  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有了兴趣在学习中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  效果。  

2. 创造良好的实验环境,加大实验教学的相关投资

(1)  改善农村办学条件 , 把钱用在刀刃上,让有限的教学经费用在教  育教学上。面对越来越大的城乡差别,为了农村高中化学新课  程的顺利实行,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响应党的号召,  让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更  要做好实验室硬件设备,按新标准配足配齐。另外学校也要每  学期做好实验经费的预算,从学校经费中划拨固定的实验经费,  保证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

 (2)对农村教师进行培训以便提高  农村教师技能水平。 农村高中化学教师的培训工作,是在农村  学校实施化学新课程的关键,有利于教师理念的转变,并且能  做好教材课程标准的理解。但大规模的培训对于经济基础相对  弱的农村是不可行的,因为条件的限制,农村中学教师还是缺的。  但可以趁教师交流的东风,让一些城里的优秀老师支教,并且  让他们担当培训老师的重任,相信对乡村教师的发展能起到很  好的作用。

(3)在教师评价方法上,将课改过程、进修培训及  其成果纳入考核,应制定一系。列政策鼓励和支持中、青年化  学教师承担新课改任务,把实验教学及其效果列入教师成果考  核,把实验课的开设作为衡量一个学校教学质量好坏的标准之  一。应制定行之有效的奖励措施,消除在化学教学与其它学科  教学上的区别,打破学科壁垒。在晋级评优中可适当向课改实  验教师倾斜。这样才能有效地调动农村教师的积极性,保证新  课程改革顺利实施,以全面提高高中化学实验教学质量。让化  学教学上一个新的台阶。 

 总之,为了教育教学均衡发展,为了逐渐缩小城乡差别,  让乡村普通高中和城里高中一样发展,任重道远。作为一个乡  村的教育工作者要尽自己所有力量,但还需各方面参与者不懈  的努力,不断推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化学实验教学一定能  农村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很大的作用。

作者:李永青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