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理论知识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20 09:58:52

高中化学理论知识教学研究

【摘要】化学知识的学习离不开实验探究,这一点笔者并不反对。但是,如果仅仅关注实验,将实验教学的作用无限放大,我们的教学也会偏离科学的轨迹。在笔者看来,科学的发展应该“两手都要硬”。实验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拥有“可操作”的探究与实践能力,而理论教学可以帮助学生将直观所得变得升华。再有,从高中化学教学来说,理论知识的学习可以快速的将学生转变为“专家”。

【关键词】高中;化学;理论知识;教学;方法

高中化学教学实践中,理论教学时间所占比重过大,所以人们对于高中化学教学提出了改革建议,那就是高中化学教学应该以实验教学为本。在这里笔者想说,高中化学教学应该是两手都要硬。毕竟化学是在“教学”科学。既然是“教学”,学习前辈的经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是必然的。如果一味地的强调探究与经历,显然会从这个极端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在这里笔者给出建议,我们的课堂教学也要呈现全面化。实验操作、理论深化两者都要硬。下面笔者就将结合自己的教学心得对如何开展好高中化学理论教学进行分析。

1成为“先生”

其实在笔者看来,教师被称作先生是很有道理的。教师就应该是先学习、先闻道的学生。在高中化学教学实践中,教师需要用自己的学引导学生实现高效化的学。用自己的“先闻道”促成学生的“先闻道”。老师要认真备课,设计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化学课堂。老师在备课的时候,要深入研究化学教材,确定教学的重点、难点,明确教学目标。另外,老师在备课的时候,还可以提前模拟教学情况,猜测学生在学习时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找到解决办法,尽最大可能消除阻碍课堂教学有效开展的不利因素,使其有序、高效进行。在笔者看来,教师不断地先学,不断地践行自己的“先生”地位,才能让学生成为“学”生[1]。

2组织合作

在高中化学学习过程中,小组合作学习并非人们想的那样一定要在实验课堂中进行,或者说是在第二课堂中进行。理论课堂要静,实验课堂要动。在笔者看来,无论是理论课堂还是实验课堂都应该动静结合。如在理论课堂中,在课堂开始之初,我对学生进行提问:“大家知道为什么铁会生锈吗?”有的学生依据预习结果以及自己的原有知识体系,回答:“是因为铁发生了氧化反应。”紧接着,我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课堂上完成Zn与盐酸反应的实验,认真记录实验现象。根据这个实验现象,在小组内部展开讨论,并且分析这个实验原理,求同存异,总结小组观点。最后,我抽取一个小组将该小组的结论进行表述,别的小组作为补充,我再予以适时点拨,最终在班级内达成共识,真正提高了课堂效率。

3深化概念学习

高中化学的理论学习,主要组成就是概念。概念是科学知识系统的基石,也是系统中的节点。在高中化学教学实践中,我们要注意帮助学生研读、推敲化学概念,让学生真真正正的了解化学知识的本色。化学基本概念是反映物质及其变化的本质特征的思维形式,是用简练的语言高度概括出来的,具有高度的科学性和完整性。目前很多老师都是让学生被动地接受概念,不能自主形成概念,不利于学生学习知识和能力的发展。因此基本概念教学应指导学生从概念的来源、关键词的理解、概念的使用条件、概念的应用、概念间的区别和联系五个方面入手,让学生自主形成概念[2]。

4应用图像将抽象变为直观

其实到了高中学段,不仅仅是理科知识有了明显的抽象性,就是文科知识也呈现出抽象性。对于高中学生来说,是不是理解这些抽象的知识已经毫无难度了呢?显然不是。在笔者看来,高中学生同样需要将理性、抽象转变为直观才好理解。基于此,在高中化学理论教学中笔者建议借助图像坐标进行分析说明,将会使相关知识点变得简单明白,好记易懂。比如在讲外界条件的改变对化学平衡移动的影响这一内容时,当化学反应在一定条件下达到平衡时,正、逆反应速率相等。当我们改变影响化学平衡的外界条件,平衡移动与否,关键看V正与V逆的相对大小,若V正>V逆向正向移动,反之则逆向移动;若V正=V逆则平衡不移动。若我们建立速率时间图像进行分析说明,将使问题变得简单易懂。

5应用好教学语言

在笔者看来每一位好老师都是语言专家。因为我们有了驾驭语言的能力才能把我们拥有的转变为学生拥有的,才能把只能意会的思想转变为可以言传的知识。因此,在高中化学教学实践中,每一位理性的化学老师都应该关注语言能力的提升。如在化学教学中,理论教学比较抽象,直观的模型比较少,学生完全靠想象来理解,对学生的学习造成较大的困难。教学中如果通过打比方的方法,以宏观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物质作比喻,将抽象问题具体化,复杂问题简单化,从而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需要用简简单单的词汇、简简单单的语句描绘出“科学”。

6学会辨析与思考

理科知识离不开思维,而思维在理科知识中的应用,最常用形式就是辨析。通过辨析发现知识的本质,通过辨析实现“由此及彼”,由此可见,化学知识的理论学习中,学生必须学会应用思维,必须学会辨析、类别、理想……。如类比是根据两个对象或两类事物间存在着的相同或不同属性,联想到另一类事物也可能具有某种属性的思维方法。类比迁移可发现新的化学知识,可寻求到解决化学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可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创造性思维。但类比的结果是否正确,还需要经过实践检验。在化学理论教学中可利用类比迁移推理出许多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结论,让学生判断正确与否,使学生剖析理论,明辨是非,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综上所述,高中化学学习理论知识的过程中,也是一个动态应用思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架构了坚实的知识系统,架构了手脑口并用的学习平台。对于需要学习科学的化学课堂,理论知识与实验操作应该并重。用理论、实验循环的方式,实现学生的核心素养养成,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晓莉.高中化学课堂的有效教学探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6):56.

[2]黄剑锋.高中化学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J].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12,(4):158-161.

作者:曾霞 单位:重庆市丰都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