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课堂的教学效率研究3篇

时间:2022-04-22 03:26:08

高中化学课堂的教学效率研究3篇

第一篇

一、主动调整教育教法,改变教学理念

1.教师应重视教育理念的更新强调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师可尝试通过“观察与思考”“活动与探究”“交流与讨论”等形式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与探究的能力,不断培养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2.教师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下创新教学模式,将多媒体、小组讨论、情境设置、科学实验等教学形式有效地应用于化学课堂。例如,化学必修1通过各种栏目的设置来完成对教材内容的呈现,如“你知道吗”“活动与探究”“交流与讨论”“信息提示”“拓展视野”“整理归纳“”化学史话”等。3.学生转变学习观念。长期以来,学生一直处于教学的被动状态,新课标要求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和创新能力,因此针对这一教学目标除了教师的科学引导外还需要学生自身从学习方式和学习观念上转变,先接受新课标的要求,打破过去封闭、单向接受的方式;同时,学生还要勇于提出问题,敢于表达不一样的见解,不懂就问,通过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使得教学内容更具有实践性、开放性、活跃性、主动性,这样就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通过自身的思维与实践来体验学习的乐趣,真正领会化学科学的精髓,从而培养学生不断进取、创新的精神。4.教师还应注意转变教学评价标准,在新课标的指引下,成绩不是衡量学生好坏的唯一标准,应从学生的知识掌握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情感态度等综合方面对学生做出客观的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调动学生学习的动力,让学生能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

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兴趣能够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动力,能培养学生兴趣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实验法、竞争法以及开展课外活动等等。尤其是实验法,化学实验多有一些神奇的现象出现,学生的好奇心重,想要知道这些现象是如何产生的,就会对其产生浓厚的兴趣。比如,为了让学生理解“萃取”(利用系统中组分在溶剂中不同溶解度来分离混合物)。先取10mL的碘饱和水溶液倒入分液漏斗,然后注入4mL的四氯化碳,塞好玻璃塞然后将分液漏斗进行摇晃,随后将其放在铁架台上等待液体分层之后,把玻璃塞打开就能看到下层的液体慢慢地流出。这样简单又直观的实验,会勾起学生的求知欲望,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产生?学生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会提高学习的积极性。需要我们认识到的是化学是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我们的化学教学应该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一方面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中发现化学并学习化学,另一方面要帮助学生逐渐学会利用化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相关问题,实现“学以致用”。新课标是教与学的结合,是教师不断创新教学工作的总方向,是学生自我完善的标准。因此,从学校、教师、学生到家长都应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打破以分数为核心的教学衡量标准。新课标的实现不仅是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工作,也需要家长的极力配合,共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本文作者:李向红工作单位:陕西省榆林市榆林中学

第二篇

一、提高高中化学教学有效性教师要先行一步,要做好教学活动的“引路人”

首先,教师必须把教材“吃透”,要对教材中所涉及的知识点进行归纳,要对有关联性的知识进行串联,让学生在渐进式的学习中充分掌握化学知识。其次,教师要主动向学生伸出“橄榄枝”,要创造师生互动的良好氛围。高中化学教师一般比较严肃,容易给学生“高高在上”的感觉,学生一般不愿意与教师“亲近”,表现在化学课堂上就是学生“有问不答,有疑不提”,在这样的课堂中,教师就无法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学生也无法找到问题的答案,对学习中碰到的问题往往会“不了了之”。在学生“不敢”向教师发问的情况下,教师要主动地向学生抛出“橄榄枝”,要引导学生发问,要构建学生和教师沟通的桥梁,拉近学生和教师间的距离。

二、以“社会生活或生活实践”为切入点,实现化学教学的生活化

高中生已经有了一定的社会体验,对生活、社会都有了一定的认知,这就给高中化学生活化教学的开展提供了条件。实践证明,学生对于死气沉沉的概念和理论的讲解是比较厌烦的,他们喜欢的课堂是生动的、活泼的,他们希望教师在教学中能给他们更直观、更形象的体验。高中化学的很多理论知识都来源于生活实践,我们可以在实际生活中发现很多“化学模型”。很多学生都有被蚊虫叮咬的经历,教师可以让学生说说自己是怎么处理蚊虫叮咬的,有的学生说是用花露水,有的学生说是直接用水冲洗,还有的学生置之不理。教师可以启发学生“有没有想过用所学的化学知识来止痒”。学生因为迫切地想要知道答案,同时又觉得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教师再适时进行讲解“蚊虫在叮咬人体时会分泌出一种有毒物质,这种物质的主要成分是甲酸。在被蚊虫叮咬后我们可以先用手按紧叮咬处,阻止甲酸大面积侵蚀皮肤,再用棉签蘸上一些稀氨水涂抹叮咬处。”同时要讲解这一原理主要因为氨水具有弱碱性,可以和甲酸发生中和反应产生甲酸氨,就不会刺激皮肤。教育者要拥有“大教育观”,不能只注重如何去教学生掌握本学科的知识点,而应该注重以科学知识为载体,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促使学生通过对新教材的学习培养出独立思考的能力,学会独立解决陌生的问题。

本文作者:王冬平工作单位:贵州省都匀第一中学

第三篇

一树立信心

信心是战胜困难的源泉。高一是学生系统学习化学的初级阶段,学生只要树立了信心,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加上自己勤奋刻苦地努力,就一定能学好高中化学。

二课前预习

预习是提高学习效率的笫一环节。预习时,要把新课内容仔细读一遍,了解新课的基本内容与重点,在不懂处作上记号,并批注一些疑问想法,这样带着重点、难点、疑问听课,效率更高。

三专心听课

听课是学习过程的核心环节。上课时,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听老师讲解,积极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踊跃发言,主动参加课堂中的各项活动。特别注意老师反复强调的重点及难点,注意边听课边作笔记。

四善于提问

研究性学习的首要环节就是提出问题。能提出问题是思维活跃的表现,是独立思考的开始。如果学生不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科学探究便如无源之水。我们的化学学习就是在不断发现问题、分析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持续进步的。如何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呢?我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鼓励学生要大胆地猜想质疑,敢于提问学生们在看到一些现象时,其实心中都会产生问题,但往往是不敢提出来或没有提出来的习惯。这就要鼓励学生们大胆地提问,特别是一些胆小的学生,只要他们能提问,不管问得好不好,都要称赞他们的勇气,鼓励他们敢于再问。2.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们愿意提问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进步的原动力。教师应想方设法,设置各种情境,激发学生提出问题。第一,可以利用多媒体展示生活中常见的、出人意料的或有趣的化学现象,让学生们有一种直观的认识,从而提高学习的兴趣,使学生们有问题想问,也想提问题。第二,可以通过设计一些有趣新颖的化学实验,让学生观察、分析并提出问题。第三,通过学生的切身体验提出问题。3.让学生们体会方法,学会提问在化学教学中,要引导学生们体会提问题的过程,归纳、总结提问的方法,让学生们自己掌握学习的“金钥匙”。指导学生提问时用以下几种方法进行思考:第一,根据现象直接提出问题,在生活中养成提问的习惯。第二,对所给条件进行类比分析。在分析不同现象或分析数据时,学生们都要学会找相同点和不同点,从中发现问题,如果是同一个现象,就要分析这个现象有什么地方发生了改变,引起变化的原因是什么,也能从中发现问题。第三,还可以根据逆向思维提出问题:如由化学可以生成电能想到电能是否也可以生成化学能呢?第四,还可以根据发散思维提出问题。第五,在提问时,注意切入口要小,以便于探究。第六,注意开发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在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创设良好的提问氛围。只要学生们有了学习的兴趣,又有了充分的自信,并能掌握恰当的学习方法,各种有益的问题都有可能提出来。

五作好笔记

善于记笔记是学习上主动出击的表现。作笔记不仅能集中听课的注意力、提高听课的效率,而且有利于课后进行复习,掌握重点、难点。但是,记笔记时,要在保证听清楚老师所讲内容的基础上,记重点、难点、疑点,记关键性的、具有规律性的和课本上没有的内容。

六科学记忆

要学好化学,记忆是关键。记忆的方法分为:(1)理解记忆。理解记忆是建立在对化学知识理解的基础上依据知识的内在联系,运用有关经验进行的识记。(2)要点记忆。对复杂的概念、原理、物质性质、实验操作等可概括成要点,使记忆的内容简单化。(3)规律记忆。任何知识都是有规律的,掌握了规律自然就能记忆知识、理解知识、应用知识。

七注重实验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很多重要概念、理论、结果都是通过实验总结出来的。实验不仅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可帮助学生获得知识、理解知识,对于培养各种能力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八建立网络

化学学到一定阶段后,将所学的零散的知识进行整理、归纳、总结,形成知识网络结构,使知识系统化,对掌握知识和培养能力大有裨益。

九循环复习

复习能防止知识遗忘,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复习时要仔细精读学过的教材、笔记,同时要动笔在草稿上写一写;对重点、难点内容进行自问自答式的复述或默写,也可以与同学之间相互提问、讨论、听写等。

十做好作业

认真完成作业是巩固知识的重要手段之一,是提高学习效果的重要保证。课后作业要在复习之后做,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要养成边做作业边翻书、边讨论的坏习惯。即要完成教科书上的作业,也要适当练习教铺资料及课外读物上的习题;要研究如何审题,如何分析题、解题,如何找关键点,要总结出一类题的解题规律,书写答案要规范、清晰,准确表达解题思路和过程;要重视作业评讲,做错的题一定要认真订正,还要找相近、相似的习题进行反思训练,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十一注意纠错

对于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错误不能忽视,一定要加以纠正,从中得到启示和教训。要将作业本和考卷中做错的题,用红色笔加以纠正并写出标准的答案,并在旁边注明错的原因、感想等。考试前,认真复习这些内容,争取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以上的十一个方法要点,以后在实际运用中可以再修改、补充、完善,形成学生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

本文作者:何道鹏工作单位:江苏省盐城市龙冈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