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化学分析检验质量控制工作

时间:2022-04-14 02:38:34

提升化学分析检验质量控制工作

摘要:在对产品质量及可靠性进行检验时采用化学分析的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我国现阶段而言,社会的发展推动着化学领域的进步,使化学分析检验质量控制工作的效率与效果不断提高,但如何快速提升其工作质量,还需进行较为深入研究。

关键词:化学分析;检验质量;检验工作;有效措施

社会的进步推动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也对化学分析检验质量控制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作为基础检验手段在各行各业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化学分析检验工作能够对化学成分及物质含量进行分析与检测。提升化学分析检验质量控制工作不但能提高相关工作质量,还能够推动社会效益的提高,促进科技水平发展。

1我国当前化学分析检验质量控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滞后的质量控制工作方案,使得控制管理水平受到局限。化学分析检验工作的质量,在日常工作实践中没有实现预期目标,过于滞后的质量管理工作使得化学分析检验质量难以提升[1]。当前,化学分析检验工作的管理方式难以顺应社会发展的需求,进而阻碍了自身经济效益的发展,以质量管理控制手段来说,相关人员缺乏正确的认知与意识,使化学分析检验工作中质量控制问题频发,如果在生产实践中无法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则难以提升化学分析检验质量控制工作的有效性。(2)质量控制工作力度不够,责任意识薄弱。复杂性、抽象性与关联性是化学分析检验工作的主要特点,在日常实践中人员、设备的不同是影响质量的主要因素,大部分化学分析检验工作缺乏完整且科学的方案,相关部门忽视对化学质量管理工作,使其在工作中缺乏自主性与积极性。网络信息系统及负责体制的落后,使得质量检验工作办法单一。相关部门过于薄弱的责任意识,对完整的化学分析质量控制工作有极为严重的影响,也直接降低相关工作的质量与效率。(3)工作协调机制的不健全,使化学分析检验结果的稳定性与准确性较低。质量管理过程混乱的问题在化学分析检验质量控制工作中屡见不鲜,缺乏规范的操作、管理流程对相关检验结果的准确性造成影响。责任部门在实践中由于缺乏有效的沟通,使得化学分析检验工作的效率与质量不断下降,由于工作协调机制的不健全导致化学分析检验的真正作用难以得到发挥。不规范的操作方式造成的质量问题无法在形式化的工作流程中得到解决,使检验、应用效果受到极为严重的影响。

2完善化学分析检验质量控制工作的运用措施

2.1健全质量控制制度,加大创新控制方式的有效运用。完整的化学分析检验质量控制制度的建立能够减少混乱情况出现的概率,进而实现化学分析检验质量控制工作的效率与水平[2]。科学、合理且系统的管理方式能够有效避免化学分析检验工作中出现的意外情况,因此,正确责任意识的树立能够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我国现阶段化学分析检验质量控制水平得以提升。与此同时,根据化学分析检验的现状进行分析,加大管理、监督的力度,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实现全面管理的有效性。将信息化技术融入到化学分析检验工作中,提高其运行速度,使其质量控制工作的技术含量不断增加,进而实现化学分析检验结果的稳定性与准确性。化学分析检验质量及水平的提升与相关质量控制工作的落实息息相关,只有加大创新控制方式的运用力度,改善过于滞后的质量控制方式与方案,才能够跟随时展不断优化控制过程。2.2确保准备工作完善,提高化学分析检验数据的质量。适宜的条件是保证化学分析检验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技术人员在工作中将责任及内容进行明确划分,通过对检测指标及项目的反复审核,以保证分析检验工作的顺利开展。与此同时,为有效降低检验误差,在化学分析检验工作开始前,对检验试剂进行标注,通过图标绘制的方式分析相关成分,只有充分满足实验需求,才能使其在后续分析检验中有所依据,进一步保障实验的顺利开展。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及职责是提高质量控制工作的基础,良好的专业能力能够保证相关检测程序、质量及效果,将危害性与恶劣影响降到最低。具有代表性的化学数据能够增加分析检验的真实性与可靠性,除此之外,灵敏度对于化学分析检验而言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其能够提高实验结果的精确度,通过可比性提升检验成果的真实性。因此,确保准备工作的完善能够提高化学分析检验数据的质量的同时还能提高检验者的操作水平。2.3提高化学检验质量,增强化学检验的质量控制工作。分岗工作是化学分析检验质量控制工作的主要方式,通过责任意识的树立,将检验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并以此为工作基准。化学分析检验质量的提升应当做到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处理方法,面对棘手的问题采用行之有效的应对方式[3]。化学检验质量控制工作力度的增强不仅应当体现在操作过程中,还应当渗透到宣传环节中,通过对相关检测结果重要性的认知,使其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检验质量等得到提升。科学的检测方式能够得出合理的结果,因此,只有做好相关监督、管理工作,才能保证化学分析检验工作的有效性。因此,化学分析检验结果质量的提升与创新理念及技术的引进与运用有较为密切的关系,通过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使检验质量得到有效提升,进一步增强化学检验质量控制工作的有效性。

3总结

在产品质量检验、分析工作中,化学分析检验方法得到了广泛地应用,为保证检测结果准确性得到提升,做好相关技术指导是技术人员的重要使命,健全相关检测制度,要求每项检测不得低于两次,进一步使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得到保障。在检测过程中采用不同的手段对不同的项目进行检测,使其效率得到提升的同时提高化学分析检验质量控制工作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王燕.化学分析检验工作的质量控制[J].价值工程,2019,38(33):71-72.

[2]葛俊森,孙林林,李鑫.化学分析检验工作的质量控制[J].石化技术,2019,26(03):308-309.

[3]马宁.提升化学分析检验质量控制工作的措施[J].化工设计通讯,2019,45(01):136.381

作者:林帆 单位:福清市产品质量检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