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微课的应用探索

时间:2022-04-14 02:33:39

初中化学微课的应用探索

摘要:微课是信息时代下课堂教学的新生事物。微课的最大作用是将教材内容由静变动,由抽象变具体,以多种形式呈现给学生,使教学内容具体、生动、形象。由于化学的学科特点以及教师教学方法的呆板单一,导致学生对化学学习兴趣不足,教学效率与质量低下。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应用微课,为课堂教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革命性的变化,教师应制作或下载微课,引导学生在课前导学、课中讲解、课后温习三个方面进行应用,在激发学生化学学习兴趣的同时,也能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化学教学质量。

关键词:初中化学;微课应用;课前应用;课中应用;课后应用

在数字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与教学的相融已经越来越成熟。从智慧校园到数字课堂,从远程教学到在线教学,从平板电脑到电子课本,多种形式、多种元素、多种平台的“互联网+”教学已经成为常态。然而从现实角度看,信息技术的建设与发展对学校本身的软硬件设施、财政资金的拨款、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等都有较高的要求。当前,并不是每一所学校都有能力应用信息化来为教学“添砖添瓦”的,在多种教学形式中,微课仍然是技术发展最成熟、应用领域最广泛、可变性最强的一种信息技术。

一、课前导学的应用

1.课堂内容的概括预热。预习,是学生学习活动的一个起点。实践证明,假如学生在进入课堂之前就已经对课堂即将要讲解的内容有比较合理的预期,那么,不论是在听讲上还是在发问上都会更加有的放矢,而大部分学生对于课前预习的态度都是“翻翻书”,这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小部分学生更会因为懒惰或觉得无趣而轻视甚至忽视预习环节。为此,教师可以针对每一堂课的内容来制作专门供学生课前预习用的微课。以“性质活泼的氧气”为例,这一节主要介绍了氧气的性质、氧气的用途、氧气的制取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在短短几分钟的微课里,一些简单直观的知识,教师可以一笔带过,而复杂的、重点的内容,教师可以以“抛出问题,引发思考”的方式来呈现(因为重难点知识需要用单独的微课来呈现,因此,在预热微课中仅需以问题的方式来呈现即可)。如此一来,学生在课前预热微课时,大脑中对整堂课的内容就有了一定的了解,而微课中针对重难点知识设计的问题,无疑也在暗示学生这就是教学的核心内容,受此影响,学生会有一定的心理预期,知道重点听哪一部分内容。2.自主学习的素材来源。预习仅是让学生对课堂内容有大致的、粗浅的了解,这是远远不够的,尤其在强调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将课堂“还”给学生的教学倡导中,教师还应当培养学生的课前自主学习能力。在传统的学习环境下,大部分学生会借助课本和教辅资料来自主学习,而这些资料形式都是大众化的。不同的化学教师有不同的教学风格,有的教师比较严谨,有的教师比较活泼。在内容呈现上,有的教师喜欢用数字、公式、图形等来说明,有的教师喜欢用现象、场景、实例等来说明,这意味着市面上通用的教辅资料,其实并不能够完全地折射出教师的教学计划,因此,学生应多借助由教师制作的课前微课来进行自学。以“自然界中的水”为例,有的教师在设计“水的净化”这一个知识点时,会通过“多镜头”的方式来呈现(将屏幕分成两个或三个部分,各部分同时播放,彼此形成对比,类似于微信中的九宫格呈现方式),这样学生就能敏锐地感知到教师要讲述的内容。受此启发,学生在自主学习时就会更有目的性地思考与分析问题。由此可见,微课可以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素材。

二、课中讲解的应用

1.重难点的集中呈现。回归到微课最根本的功能,它能够将一个重难点知识“掰开了,揉碎了,碾细了”,让学生深刻地洞察内容,因此,在课堂讲解中,教师可以用微课来集中呈现教材中的某一个重难点。以“溶液的酸碱性”为例,这一节主要是对基础概念的讲解,包括酸碱指示剂、常见的酸碱性溶液、常见的酸碱性气体、酸碱性和酸性的区分等,在若干个概念性的知识中,“溶液的pH”是一个看似微小但却非常重要的知识点。因为它不仅广泛地应用在化学实验中,也广泛地存在于日常生活中(如饮食中的酸碱性、药物的酸碱性等)。因此,教师可以围绕“溶液的pH”来制作微课。微课的制作必须要体现出层次感,如从概念到作用,从意义到现象,从生产到生活,从理论到实验,一层层地展现在学生面前。2.实验全过程的展示。实验是化学研究中一种非常重要的形式。实验的操作需要满足多种条件,从物料的选择到器材的配备,一样不能缺,实验环境、实验便捷性、实验安全性等也需要考虑,因此,并不是每一个实验都要让学生亲自操作,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学生可以通过观看演示实验来进行学习。由教师操作,学生观察的实验,其不利的方面是实验时间可能非常短,教师难以一次又一次地反复操作实验。即便学生亲自操作实验,也难以允许学生反复操作,这两种情况都不利用学生实验观察能力的培养。为此,教师可以采用微课进行实验教学。以“二氧化碳的制取”实验为例,假如教师用微课来教学,则可以借助暂停键来暂停实验,达到让学生观察的目的,也可以借助慢进键或放大键来慢化动作、放大细节,还可以借助回放键或倒退键来多次观看。如此一来,整个实验的操作与观察就会变得可控可调,不论是教师针对实验中的某一个细节进行讲解,还是学生针对实验中的某一个环节进行提问,都非常便捷、高效。

三、课后温习的应用

1.课堂内容的补充。每一堂课的教学时间都十分有限,教师必须根据教学要求做好进度管控,因此,教师要控制好每一堂课的内容,为了避免让教学成为“点到即止”的浅层面活动,教师可以借助微课对课堂内容进行补充。以“环境污染的防治”为例,这一节课的主题是空气、水、垃圾这三种物质的防污染保护处理。这三个分主题展开来讲都有非常多的内容,比如,空气污染,教材介绍了温室效应、臭氧空洞、酸雨、赤潮、白色污染这五种空气污染现象,教师可以选择其中的一个来制作微课,对其进行内容拓展,将其作为课堂内容的补充,这部分微课不必在课堂上播放,以免占用课堂时间,教师可以将其共享到班级群里,让学生回家后自行下载观看。在时间允许的前提下,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就补充内容进行讨论交流,以起到督促学生主动下载学习微课的目的。2.课外内容的拓展。除了对课堂内容进行必要的补充之外,教师还应结合时事热点对教材内容进行拓展,以培养学生关注与思考生活中的化学的良好学习习惯,树立宏观的化学思维。以“蛋白质维生素”这一节内容为例,我们稍加注意就不难发现,市面上很多保健类产品的亮点与卖点就是蛋白质和维生素,而随着线上自媒体的快速发展,除了明星之外,很多网红、草根素人等也纷纷分享或推荐自己的食谱,不论是保健品还是各类食谱,追根溯源其实都是“科学的饮食搭配与合理的营养摄入”这个话题,在这个话题下,人们要思考的不仅仅是蛋白质和维生素,还有其他的物质。因此,教师可以根据这个话题来制作相应的科普类微课,为学生开启一扇关于饮食健康的知识大门。在对这部分课文内容进行拓展时,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对照自己的饮食习惯进行思考,小部分学生非常感兴趣,教师可以鼓励他们加入微课的制作中,让学生自己制作科普微课并向同学分享微课。让学生从微课的收看者变成微课的创作者,这是另一种应用微课的思路。

四、结语

微课是以视频为载体来呈现教学内容的一种形式,可视化是其最大的特色,原本以纸质书面来承现的教学内容得以以动态影像的方式来呈现。对教师来讲,这样教学设计的可能性会更大;对学生来讲,思维想象力的丰富性会更大。微课易于存储,可反复使用,比黑板板书更加高效。如果将教学过程粗浅地大致分为课前教学、课堂讲解与课后温习这三部分,那么每一个部分都有微课可以应用的侧重点。教师应当基于初中化学的相关知识,充分发挥微课独特的教学价值,让两者在彼此相融中碰撞出璀璨的火花,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参考文献:

[1]曹小芬.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微课设计及应用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5.

[2]李俊霞.基于微课资源的初中化学教学的实践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7.

作者:董丽娟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小河中学